申鹏:中国电影更需要《流浪地球2》!


  昨天,中核工业为《流浪地球2》发了一张海报,说:“你们负责想象,我们负责实现”。

  图片中有电影里的“行星重核发动机”,也有中核集团牵头研发的中国新一代“人造太阳”(可控核聚变装置),还有中核集团的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这一波真是梦幻联动。

  电影中的“太空电梯”、“门框机器人”、“全地形运载装置”很多并不是特效,而是有着现实原型的设备,很多大型机械设备,都出自工程机械龙头企业——徐工集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影片的花絮,当刘德华、李雪健等老一辈艺术家能够在拍摄基地看到大量的中国制造的“科幻电影先进装备”时,他们眼中流露出的激动和幸福。

  所谓“电影工业”,其实是建立在现实工业的基础上的。

  大家想一下,在我们工业、经济、科技全面落后的时代,就算当年的科幻小说家、编剧、导演有着天才的想法,又如何在电影中实现呢?

  所以,很长一段时期,我们的电影都只能拍伤痕文学、文艺片,什么高粱什么灯笼,说的都是旧时代的故事……我不是说这些电影不好,这些都是当时最高水平的电影,但另一方面,说明当时只能拍这些题材,想拍《球状闪电》、《全频道阻塞干扰》也拍不出来。

  因为我们缺乏这些场景、道具和特效的生产能力。我们无法把了不起的科幻点子,转化成令人又惊又喜的电影画面。

  这个是事实,这就叫“生产力决定精神文化”,只有盛唐的诗人才会写出“将军三箭定天山,壮士长歌入汉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这叫大国的朝气和自信。

  只有世界第一大工业国,才有底气去在电影中创造“太空电梯”、“行星发动机”……这些恢宏壮阔的奇观,观众们一点都不觉得违和,甚至还有一点期待——咱们是不是真在研究这些

  影片中,用于太空电梯基地建设的步履式挖掘机,现实中它可以在高海拔地区、沼泽、林地等多种环境作业。全世界只有5个国家可以建造这个装备。还有电影中的越野底盘运输系统,真正做到了1比1还原,连窗户都是防弹的……这就叫“工业化”。

  所以你知道,为什么大刘前几天看电影之后一脸满足相了吗?因为这些正是他二三十年前心心念念的一切啊。

  国家强大了,文化会更加具有生命力和蓬勃生机。

  成功的“文化输出”,一定是充满朝气、锐气、生机勃勃、充满想象力和进取心的。

  这种朝气、锐气,一定会取代旧时代的暮气、阴气、尸居余气……

  在目前的世界形势下,无论是文艺、科技、政治都需要光明磊落勇往直前的“少年郎”,而不需要奴颜婢膝内残外忍的“秦相公”。

  年轻一代,必然是要积极进取、开疆拓土的,世界是你们的、我们的,也是他们的,归根结底都是他们的。

  当年美苏争霸时,苏联之所以对全世界有着强大的吸引力,甚至连西方的精英知识分子“剑桥五杰”等都为之倾倒……正因为那个时候的苏联朝气蓬勃、奋发有为,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灯塔。

  70年代后的美国娱乐文化之所以横扫世界,好莱坞之所以能够占领任何一处市场,正是因为那个时候的美国同样朝气蓬勃、奋发有为,他们的文艺作品中充满着美式文化的自信和骄傲。

  早该轮到我们了!

  我们是世界第一大工业国,我们的工业总产值是美国、德国、日本之和,我们有全世界领先的万吨大驱,有顶尖的五代机J20,有电磁弹射航母,有高超音速飞行器……我们在探索月球、火星……我们今天的文化输出,配得上我们当下的工业、科技、军事实力吗?

  我们是让世界上的朋友接受我们的封建门阀、君臣父子、宫廷秘闻、伤痕文学更容易一些?还是让世界上的朋友感受我们移山填海、为了全人类的壮心和勇气更合理一些?

  怕什么友邦惊诧?全世界都尊重强者和勇士好不好!站起来,不许跪。

  《纽约时报》再酸、再骂,票房和口碑是假不了的,外网上高华在阴阳怪气,也挡不住真正爱国的留学生、炎黄子孙们奔向北美的电影院……而科幻片,本就是好莱坞的自留地,中国的科幻片,能够打入他们的市场,能够让他们的影评人打出8分,已经是历史性的突破了。

  如果当代的导演都没有勇气畅想未来我们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没有勇气去描绘我们“给岁月以文明”的远景和蓝图,你又怎么输出我们的文化,怎么让世界听我们的声音呢?

  别TM天天婆婆妈妈哭哭啼啼搞“反思”、数“伤痕”,玩阴间叙事了。文艺可以百花齐放,但精神世界的脊梁骨要站起来,要捅破天。

  少点儿奴才气,多点主人味。

  少点儿辫子裹脚,多点儿星辰大海。

  人类的最高贵的那些情感,比如集体主义,比如舍生取义,是可以共通的。什么叫“家国情怀”?地球是我家,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人绝不放弃,这就是最大的“家国情怀”!

  “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首先我们自己要“万岁”。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