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三下乡:蒋姐的“电商梦”何时圆?

2021-07-20
作者: 秦欢 来源: 红歌会网

  7月19日下午,赴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杨柳村“凝青春力量,焕杨柳新生”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在村干部和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彭家岭深入了解杨柳村乡村振兴的现状。

  在鸟江镇杨柳村农村物流快递点处,我们与蒋姐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蒋姐是村里为数不多的中青年人,且拥有着开阔的乡村振兴头脑,却苦于缺少志同道合的人以及缺少资金投入。她表示杨柳村其实有很多土特产产业可以进行开发,例如土鸡蛋、茶油、鱼腥草、芝麻丸、糍粑、枇杷膏等的推广,例如承包田地进行大面积种植产业,例如利用环境优势开展养殖业,又例如利用村里土特产开展养生产业等等,但现状是由于各种原因这些产业发展遇到了瓶颈。其一,村里缺少与她齐心协力的人,深究其原因,是因为相比起外出务农,留在乡村开展产业振兴是一种有风险的投资且付出的时间精力较多。其二,缺少资金投入,单靠个人势单力薄,举步维艰。其三,销售渠道尚未打开,不能保证产品的销路。但蒋姐表示,她从2005年开始接触电商,期间遇到了很多困难,包括亏本、道路运输问题等,但她都克服过来了,她也表示她有信心坚守在杨柳村继续走好电商之路。同时,她也会一边寻找伙伴一边寻找产业致富之路。

图为老师、队员与蒋姐在交流 曾杰 摄

  产业兴旺是前提。产业兴,带动百业兴,农村就能呈现生机盎然、活力迸发、前景美好。这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前提。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因地制宜地推动发展种植业、畜牧业、园艺特产业、林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建设大规模高标准农田,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惠及群众,增加福祉,这也是留住村里劳动力、吸引外来人才的一大优势。 愿有更多与蒋姐志同道合的人加入进来,共同实现蒋姐在杨柳村的“电商梦”。

  相信乡村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

  图为团队成员与蒋姐家人交流乡村振兴梦 曾杰 摄

(通讯员:秦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