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读懂了《资本论》了吗?


  经常浏览人大经济论坛,会看到一些批判马克思的文章,也有一些则是以马克思主义者自居的人在发表自己的见解。近期则有陈才天,指出了“《资本论》荒谬”90多处,更是提出了“《资本论》是人类有史以来最荒诞的经济学理论”的观点。对此我只能一笑了之。

  很可惜,有许多自以为是的人,以为自己要比马克思高明,可以轻易地批判马克思的学说,而在事实上则是:他根本就没有读懂马克思,根本就没有读懂《资本论》,所谓的批判不过是无知者无畏而已!

  我是在21岁的时候接触《资本论》的。那时候,没有导师,也缺乏政治经济学基础知识。学习的办法就是硬读,反复地读。后来,又看到了《<资本论>介绍》,那是中共中央学校出版社1982年12月出版的,对阅读和理解《资本论》原著很有帮助。因此,我对《介绍》一书的作者也是很佩服。能够系统地介绍《资本论》,那对《资本论》应该是有相当的研究的。

  然而,在改革之后,其中有一位作者的观点,从根本上完全颠覆了我的想法。这位学者的大体意思是说,劳动者也有财产,那就是劳动力,因此,改革也要体现劳动者对劳动力财产的权利要求。这使我觉得很可笑。读过《资本论》的人都知道,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劳动者是以劳动力所有者的身份出现的,其权利要求表现为劳动力所有权,即把自己的劳动力作为商品卖买的权利,雇佣劳动制度正是这种权利要求的体现,工资正是劳动力价值的体现。劳动者作为劳动力所有者的权利,在资本主义社会已经得到了体现,又何须社会主义来体现呢?这一事件使我意识到,许多人虽然对《资本论》读得很熟,甚至有相当研究,但却并没有真正懂得《资本论》!

  在这里,我建议本论坛的论友,特别是那些以批判马克思理论为目标的论友,那些自以为是马克思主义者的论友,平心静气地自己问一下自己:我读懂了《资本论》了吗?我进入了马克思主义的大门了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