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治波:21世纪人类医学的发展方向是中医——钱学森论中医

2022-01-24
作者: 林治波 来源: 昆仑策网

1.webp (2).jpg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袖中,最重视中医的是毛主席和习总书记;而在科学家中最理解和支持中医的,无疑是钱学森先生。

  钱学森,是世界科学巨擘,中国两弹元勋之一,航空领域的世界级权威、空气动力学学科的第三代挚旗人,也是工程控制论的创始人,是二十世纪应用数学和应用力学领域的领袖人物,堪称二十世纪应用科学领域最为杰出的科学家。这位深谙西方科学的顶级科学家,相继提出了系统科学、思维科学和人体科学三大科学思想体系,目光所及几乎涉及到当今自然科学的绝大部分领域。他以其深邃的思想体系、广博的知识体系和天才般的睿智,洞察了中医理论的高妙,发现了传统中医的特殊价值。他公开提出,21世纪医学的发展方向是中医而不是西医,西医也要走到中医的道路上来。中医的中国特色现代化是医学发展的正道,而且最终会引起科学技术体系的改造——科学革命

1.webp (4).jpg

  对此,他解释说:

  因为中医理论发端于近代科学远未兴起之时,它也不知道什么是近代科学,更不知道什么是现代科学。所以,它反而没有这方面的限制和束缚,也就是不受还原观的束缚,因而中医的理论反倒是系统论的,是从整体出发的,其长处就是它的整体观、系统观、多层次观。因此,中医是系统科学,是人类顶级的生命科学,是地地道道的尖端科学

1.webp (5).jpg

  早在上世纪80年代,钱学森就提出“中医现代化,是中医的未来化,也就是21世纪我们要实现的一次科学革命,是地地道道的尖端科学”。这一观点曾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1.webp (6).jpg

  钱学森在谈到中医理论对创建系统学的启发时认为,巨系统分两个大的方面,一个方面叫简单巨系统,另外一种叫复杂巨系统,中医研究属复杂巨系统。人体是一个开放性的和有意识的复杂巨系统。他指出:

  “人体作为一个系统,它首先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也就是说,这个系统与外界是有交往的。比如,通过呼吸、饮食、排泄等,进行物质交往;通过视觉、听觉、味觉、嗅觉、触觉等进行信息交往。人体是由亿万个分子组成的,所以它不是一个小系统,也不是一个大系统,而是比大系统还大的巨系统。这个巨系统的组成部分又是各不相同的,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也是异常复杂的。和西医相反,中医理论才是和系统科学完全融合在一起,中医的看法跟现代科学中最先进、最尖端的系统科学的看法是一致的。”

1.webp (7).jpg

【吕炳奎先生】

  医学发展的方向是中医,不是西医。1980年,原卫生部中医局局长、中医泰斗吕炳奎先生就中医学研究问题写信给钱学森。钱先生对这封信提出的问题很感兴趣,于1980年8月份复信给吕先生,信中比较了西医和中医的两种不同的研究事物的方法——分析法和综合法,指出了西医研究中的弊病,大胆提出“医学的方向是中医的现代化,而不存在什么其他途径。西医也要走到中医的道路上来。”这个观点,是破天荒的,也是具有充分依据的:

  第一,西医起源和发展于科学技术的“分析时代”。那时,为了深入研究,人们把事物分解为若干组成部分,一个一个地去认识。这有好处,便于认识;但也有坏处,把本来整体的东西分割了。西医的毛病也就在于此。这一缺点,早在一百年前恩格斯就指出了。到了大约20年前,终于被广大科技界所认识,要恢复“系统观”,有人称之为“系统时代”。人体科学一定要有系统观,而这恰恰就是中医的特点。所以医学发展的方向是中医,不是西医,西医也要走到中医的道路上来

1.webp (8).jpg

  第二,当前存在的问题是,现有的中医理论尚不能同现代科学技术联系起来,而科学技术一定要联成一体,不能东一块,西一块。解决这个问题就是中医现代化,实际上是医学的现代化……

  后来,他这封信在新华社1980年9月19日出版的《内部参考》上发表了。可以想象,在视西方文明为真理、视中华文明为落后、西化压倒一切的那个年月,这封信不可避免地引起了风波,批评反对之声汹汹而来。

1.webp (9).jpg

  对于来自不同方面的意见,钱学森认真进行了思考。开始,他考虑自己的话是不是太冒失了,但当他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对传统中医、西医作了反复的分析、比较,并多次同中医学专家进行了探讨之后,不但没有退缩,相反,却更增加了他坚持这一观点的勇气和根据。

1.webp (10).jpg

  在1983年1月21日由中华全国中医学会举办的迎春座谈会上,钱学森发表了题为《用马列主义哲学阐述中医理论》的讲话。他向中医学界的朋友们回顾了1980年8月给吕炳奎的信发表后听到的一些不同意见。他说道:“可不得了,得罪了许多人!”“这一下倒是对我很大的帮助、很大的教育。我才知道原来这里头真是复杂啦。”

  钱学森还讲了他对中医文化的认识过程。他说道:

  “原来是一股子热情,不了解情况,想从现代科学技术的角度去阐述和解释中医,现在看恰恰相反。中医要是真正搞清楚了以后,要影响整个科学技术,要引起科学革命。”

  “我们知道中医包含着科学真理,非常宝贵的科学真理,但人们‘以貌取人’,怀疑中医有没有真理,或进而认为中医是封建糟粕。”(1984年5月16日致李印生——《钱学森书信选(上卷)》0088页,国防工业出版社 2008年6月)

  “中医理论中的阴阳说和五行说,中医理论的脏腑论和经络学说,中医理论的六淫、七情,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这些都强调了人体的整体观以及人和环境、人和工作的整体观。应该说,这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主义的。中医理论的缺点是它和现代技术挂不上钩,语言、概念是两套。”(《钱学森等论人体科学》,第7页)

  “系统的理论是现代科学理论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是现代科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中医理论又恰恰与系统科学完全融合在一起,所以还有个旁征,人的社会实践和科学的发展已经指出中医的这个方向是对的不仅因为有中医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的几千年和这么多人民的实践证明,而且另一方面,中医的看法又跟现代科学中最先进、最尖端的系统科学的看法是一致的。”

  “医学的前途是中医现代化,而不在什么其他途径。人体科学的方向是中医,不是西医,西医也要走到中医的道路上来。”(《钱学森等论人体科学》,第277页)

  “我认为真正要建立唯象中医学,还有深入下去的工作,即通过运用中医思维学来以现代语言构筑人体这个开放的复杂巨系统的模型,由此进而讲清人体功能状态的变化运动规律。最后建立用现代科学语言表达的唯象中医学。”(1989年12月2日致邹伟俊——《钱学森书信选(上卷)》,第0480页)

  “我认为传统医学是个珍宝,因为它是几千年实践经验的总结,分量很重。更重要的是:中医理论包含了许多系统论的思想,而这是西医的严重缺点。所以中医现代化是医学发展的正道,而且最终会引起科学技术体系的改造——科学革命。”(1985年9月23日祝世讷——《钱学森书信选(上卷)》0191页)

  “中医这个宝库只有用现代科学技术打开后,才能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而这项工作又必须建立在对中医理论的正确理解。”(1987年4月18日致徐宝源--《钱学森书信选(上卷)》,第0312页)

  “西医中的人知识面不广,尤其对今天人体科学的新发现不甚了了,而新的发现却说明经典西医理论局限性太大,好多现象讲不清。所以国外医学家倒反而对中医理论很感兴趣。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启发诱导这些西医论者认识今天人体科学的实际。”

  “中医讲究意识、情绪的重要性,这又是西医论者的大忌!他们以为讲科学就不能讲意识,不能讲精神,这也是个误解。现在科学早已证明意识和精神不过是物质的大脑活动的表现而已,没有什么可以大惊小怪的。”(1983年11月29日致邹伟俊——《钱学森书信选(上卷)》,第0052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