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长新冠最好方法是防感染”,提疫苗不提中医药不全面


  大概是最近国内外关于新冠后遗症的信息比较多,受到了很大的关注,在10月13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对新冠后遗症做了一定的介绍和说明,也传递了一些信息。

  会上吴尊友表示,新冠后遗症又叫做新冠长期症状,世卫组织在2021年10月给出的临床定义,新冠后遗症通常发生在感染新冠发病后的3个月内,可以是急性感染康复后出现某些新症状,或者原先急性感染期某些症状持续存在,症状至少持续2个月,可以反复发生,并且无法由其他诊断来解释。

  新冠后遗症症状包括:乏力或疲倦、思维障碍或不能集中精力、呼吸急促或困难、头痛、头晕、心跳加速、胸口疼痛、咳嗽、关节或肌肉疼痛、抑郁或焦虑、发热、嗅觉或味觉丧失等等。

  吴尊友还表示,一般来说,接种过疫苗的人,感染新冠后患后遗症的风险要远远低于那些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

  吴尊友还强调:预防新冠后遗症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而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便是预防新冠的重要方法。

  相比于我国,海外很多国家从一开始或是到后来都基本上是“躺平”状态,所以到现在,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6亿,一些国家新冠后遗症患者的数量都是数以百万计了,比如美国、英国。

  英国国家统计局一直在统计该国长新冠人口数据,目前为止,英国长新冠人口已达230万,占总人口的3.5%,其中奥密克戎导致的长新冠患者占整个群体的36%,这些群体中严重影响日常生活的(失去劳动能力,基本退出劳动市场)的已经有34万多。

(来源:拍帮主)

  日本在今年夏天第7波疫*情中,单日确诊数量曾达到26万的高峰,其新冠后遗症问题也越发凸显出来,日本政府已经做过很多关于新冠后遗症的科普了。在奥密克戎流行以来,日本受到新冠后遗症困扰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日本一家在2020年10月便开设了新冠后遗症门诊的诊所院长平畑医生表示,据他的观察研究发现,奥密克戎后遗症并不比此前其他的毒株轻。(参考阅读:日本最新新冠后遗症纪录片:12%出现率,奥密克戎后遗症并不轻

  叠加奥密克戎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新冠后遗症的问题势必会越来越受到关注。有医生便讲到,长新冠是目前各国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

  “预防新冠后遗症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这句话铁定是对的,但老吴的话感觉还不够全面。

  老吴讲了“一般来说,接种过疫苗的人,感染新冠后患后遗症的风险要远远低于那些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但老吴没讲,我国出现新冠后遗症的概率和程度都要轻很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普遍使用了中医药。

  这一点,张伯礼院士去年在一个公开的节目中讲到过(参考阅读:美国现罕见新冠后遗症巨舌症,张伯礼:因普遍使用中药我国新冠后遗症少且轻)。

  笔者认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在对普通群众讲长新冠的时候,应该讲到这一点,即:普遍使用中医药后,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冠后患后遗症的风险和程度。

  中医药全程介入新冠的救治中,是中国经验的一大亮点,这一点是写进了2020年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里的: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的占比达到92%,湖北省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超过90%。

  2020年的时候,新冠疫苗还在研发中,2021年才开始全球全面接种,所以我们不应该忽视中医药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此外,不管是防新冠感染还是新冠的治疗,新冠病毒几经变异,中医药始终效果明显,这都是有数据的,笔者此前多篇文章中都写到过,比如《战疫中医药力量是多方位的:有关防感染防重症的数据十分亮眼!》、《上海中医药战疫,张伯礼黄璐琦院士讲了这些重要信息》。而另一个事实是,在变异的病毒面前,此前的新冠疫苗的防感染效果都已经大打了折扣,专家们后来更多的是讲疫苗防重症的效果了。

  再者,新冠患者的康复治疗,中医药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内这种数据被报道得不多,但张伯礼院士讲过,抗疫名将张忠德在去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也讲过(参阅:中医发布会:中医药抗疫做到多个“第一”,对奥密克戎有办法!)

  尽管香港的中医药力量比较薄弱,但香港也有这方面的研究成果出来了。香港医管局领衔三家本地大学及七家中医诊所和教研中心的最新成果显示,中药调理新冠,患者肺功能有明显改善。此项研究成果为同类型中规模最大的新冠中医临床研究,已于今年8月刊登于《Chinese Medicine》。

  笔者更期待我国内地可以做出更多的中医药相关研究成果并被报道出来。

  当然,对于老吴在防新冠后遗症上为啥讲了疫苗不讲中医药,或许是他毕竟是流行病学专家不是中医药专家,但老吴此前也是讲过中医药的“好话”的。

  今年6月20日,老吴在其微博上发了篇主题为《新冠特效药刷新我们对新冠病毒新认识》,是谈对患者经辉瑞新冠“特效药”治疗“康复”后,新冠又“复发”这件事的认识的。此文最后,老吴讲:“我们也应该看到,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我国中医药在新冠感染者的治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当时老吴这最后一句话,被一些不信中医药的各路大V及路人甲争论过(群嘲过),或许这也是原因之一。

  但中医药真正发挥的作用,是应该广而告之的!

  预防新冠后遗症最好的方法就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在我国,要更好地做到这点,中医药这个利器必须牢牢握住。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