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大V又睁着眼睛说瞎话,“发物”真的不存在吗?

2022-10-21
作者: 重楼 来源: 红歌会网

  老鼠会的成员、知名中医黑“云无心”又出来“科普”了。

  在他那里,“发物”就是一种愚昧,需要一期又一期的《走近科学》去进行科普,甚至从开启民智的角度,《走近科学》比解读诺奖要更有意义。

  其潜台词,就是民智未开,诺奖的解读毕竟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科学素养才能看懂,老百姓还用不上这个,老百姓急需的是类似《走近科学》那样的节目。

  已经停播的《走近科学》当然是一档优秀的节目,它往往是恐怖片的开头,纪录片的中间,最终却是喜剧片的结尾。

  比如,《这块冰雹有点咸》,村里上空突然掉下来两块冰,全村人前来围观,还有人品尝“挺好吃的”,结果竟然是飞机卫生间掉下来的“蓝冰”,即处理过后的屎尿;又如,《别让我孤单:僵尸男孩》,男孩经常做出各种奇怪的动作,比如翻白眼、咬人、胳膊伸直双腿向前跳,还想喝血,原来是孩子装病想博取家人关注。

  这档节目告诉我们,别迷信,生活中的灵异现象背后都很简单,一点就透。

  然而,当“云无心”用《走近科学》来说事的时候,意味着他又开始埋汰中医,将中医与封建迷信所等同了。

  所谓“发物”,是民间经验的总结,也是中医里的一个说法。

  “发物”之“发”可以理解为“诱发,引发、助长”。《中医饮食营养学》对“发物”的描述为:能引起旧疾复发,新病增重的食物。

  中医认为,无论食物(本来就可以入药)还是中药,都有自己的性味归经和偏性。这个“发”,一是与食物或药物的偏性有关,二是与人当时的状态有关,因为人自身也有偏性。所以,“发物”一定是因病、因时、因体质、因人而异的。比如,阴虚内热的人,辛温的姜枣茶就可能会是引发口腔溃疡的发物;但对阳虚体质的人而言,却是可以温阳散寒的良物。

  当然,“云无心”们对于中医的寒热、阴阳等,是一概藐视的。

  对于“发物”,民间经验与中医理论有非常大的重叠性,但也略有差异。后者本来就是在前者的经验上结合理论梳理总结出来的;而前者在很多时候的确会出现以讹传讹,扩大化或绝对化的现象。

  从这个角度来说,“云无心”一开始的话,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道理。可惜,更加严谨的做法哪怕不认可中医理论,至少应该承认经验里有合理性的部分,然后去研究这些合理性的部分,给出所谓科学的解释,并找到那些的确有问题的,同样给出为什么有问题并将其剔除吗?

  简单的“特定个体”、“特定情形”,一下子就把海量数据之下的经验给丢了,这还有一点儿实事求是的精神吗?

  当然了,类似的人还不只一个,比如这位皮肤科的教授,就反复“科普”,并不存在所谓的什么“发物”。

  知名中医博主“芋头微波”之前用这些热衷“科普”的人听得懂的语言解释过“发物”,很有参考价值:

  发物可理解为:

  1.高蛋白食物会增强炎症反应/机体负担,从而阻碍伤口愈合、疾病康复。

  2.族群、群体及个体的高几率致敏物。

  比如汉族相当大部分对牛奶有牛奶蛋白过敏(还有乳糖不耐受/牛奶蛋白不耐受);

  3.食物不耐受,特别是免疫类疾病患者。这是绝大多数伪科普不知道的!专业皮肤科医生不知道?要么不学无术、沽名钓誉,要么故意不提及坑害老百姓!

  4.如多食红肉(杂环胺)、烟酒、久置食物(亚硝酸盐)、煎炸烤食物(苯并芘、丙烯酰胺)等含有危害机体物质的食品。

  5.疾病禁忌饮食,如高嘌呤饮食之于痛风、高脂食物之于高血脂等、辣椒之于肛周脓肿、油腻之于痤疮、高几率致敏食物之于皮肤病

  6.地区性食物污染,如矿物质过量等。

  ……

  在西医院,忌口的要求虽然没有中医那么多,但依然会要求术后的病人适度忌口并摄入合理的、足够的营养。

  此外,搞运动的专业人士也有自己的看法。CBA北京控股篮球队队医陈博闻前不久也发了一条微博,他提到,虽然目前对“发物”有争议,但是近年来陆续有文献明确指出辛辣刺激容易引起瘢痕增生、吸烟加大伤口不愈合风险、酒精延长组织修复周期(这其实也是实践中的数据归纳),所以术后要忌口发物,最起码辛辣、烟酒得忌。

  最后,云无心们是看不起所谓的“民间智慧”的。然而,他所列举的喝鸡汤治感冒这个西方“民间智慧”,竟然被世界第一的医院梅奥医学中心给收录。

  这可是权威的权威,人类的灯塔,科学的中心啊,怎么办才好呢?

  最后的最后,是中医对发物的总结与分类

  中医一般多习称发物为辛热物、海鲜物、腥发物等,据其致病具有发疮、发毒、动火、动风、助湿、生痰、动气等不同特点,将发物分为以下六类。

  动火发物

  特性:多具辛热燥烈之性,能助热动火、伤津动液。

  举例:烟、酒、葱、蒜、姜、韭、芥、椒、羊肉、狗肉及卤制食品、煎炒、油炸之物。

  不宜食用人群:素体热盛,阴虚火旺,诸热所致病症。

  动风发物

  特性:多升发、散气、火热之性,能使人阳气升散发越,内风亢逆,邪毒走窜。

  举例:如鱼、虾、蟹、贝、猪头肉、鸡肉、鹅肉、牛乳、鸡蛋、蘑菇、木耳、茄子等。

  不宜食用人群:荨麻疹、丹毒、湿疹、疮痈疔疖、中风、头晕目眩、惊风、痹症等。

  助湿发物

  特性:多具胶着黏滯、肥甘涩腻之性,能阻脾、助湿、恋邪。

  举例:如大枣、面食、肥肉及甘甜滋腻诸物。

  忌食人群:湿热病、黄疸、淋症、痢疾、带下、疟疾等。

  积冷发物

  特性:多具寒凉润利之性,能伤阳生寒,影响脏腑运化。

  举例:如冬瓜、四季豆、冬寒菜、苋菜、莴笋、柿子等。

  不宜食用人群:素体阳虚、阴寒内盛、泄泻、冷痛、水肿等。

  动血发物

  特性:多具活血散血、作用峻烈之性,能动血伤络,迫血外溢。

  举例:如胡椒、羊肉、狗肉,菠菜、酒等。

  忌食人群:各种出血性疾病,崩中漏下、痔疮、月经过多、吐血、咯血、鼻衄、皮下出血、尿血等病症。

  动气发物

  特性:多具滞涩阻气、固硬难化之性,能壅塞气机,妨碍脏腑运化功能。

  举例:如黑豆、芡实、莲米、芋头、薯类、豆类等。

  不宜食用人群:食积、诸痛、癥瘕包块等患者。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