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尚达:中医中药与哲学——读王宏甲《请终身相信我国的中医中药》笔记

2023-01-15
作者: 吴尚达 来源: 红歌会网

  王宏甲同志这篇文章充满辩证法,有许多方面用哲学思想分析问题,中医知识和哲学结合起来,学了中医知识也学了哲学,相辅相成都学的比较深刻。

  一、八纲辩证

  八纲包括:阴、阳、表、里、寒、热、虚、实,这些都是疾病症候,八纲辩证,就是对望、闻、问、切得来症候材料和体征,进行综合、分析、判断、推理,辨明其内在联系,以及病变之间的关系,从而查明病因、做出正确诊断,再对症下药。

  一次,李延和倪寻找华佗看病,两人都说是头痛发热。华佗给两个人诊了脉以后,给李延开了发汗的药,给倪寻却开了下泻的药,两个人不知道为什么,就请教华佗,华佗说,你们俩病症一样那只是一个表象,病因却不相同,李延是外感风寒所致,倪寻却是内部伤食造成,你们俩把这药吃下去准好。

  外因论者也说:小栓,你把这美国特效药吃下去,保好!保好!

  二、上医治未病

  我国古代中医最大的智慧首推“治未病”,有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之说。

  。《扁鹊见蔡桓公》:“扁鹊见蔡桓公,立有间,扁鹊曰君有疾”在腠理,不治将恐深。桓侯曰;寡人无疾。扁鹊出,桓侯曰;医之好治不病以为功。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疾在肌肤,不治将益深。桓侯不应,扁鹊出,桓侯又不悦。居十日,扁鹊复见,曰;君之疾在肠胃,桓侯又不应。居十日,扁鹊见蔡桓公而还走。

  扁鹊就是治“未病“的高手,他擅长脉诊和望诊,他一望你,就知道你是个熬夜、不睡觉、胡走乱串、吃喝玩乐之徒,你就有生病的隐患。

  三、人具有超强的自愈能力

  生命都具有自愈能力,野兽的自愈能力不在人下。王宏甲在文章中举了这样一例子;长了一个疮,医生把烂肉挖出后显个坑,医生上药治好了疮,但是他没有办法让这个疮坑长上肉。这个任务就由人的自愈能力完成了。过一定的时间,疮坑长得平平的外面还长上肉皮。像感冒不急于吃药“打针输液也能自愈。至于人体为什么有这种自愈能力这是人类长期跟疾病作斗争养成的一种能力,不是神仙或”任何外因给予j的。

  四、奇妙的中草药

  中草药一千八百多种,每位药的性能治什么病,我们祖先经过世世代代的医疗实践把他闹了个一清二楚,尤其是,知道什么药走什么经,太神奇了。什么药走什么经的道理是什么?不知道,反正不是鬼使神差的任何外因,只能是内因。-

  金日光教授给人们提供的两个防治感冒和新冠感染的偏方:口含花椒和姜汤热面。口含花椒我实践了二十多天,防治感冒有奇效。没有吃过煎汤热面(我们这里没有新冠感染),但另一种热汤黑挂面治疗腹泻我是吃过的,家里别人也吃过,具有奇特的效果。外因论高兴地说了,看,外因还是起决定作用不?错了,花椒起作用吗?花椒是热性药物,治外寒内侵、温中散寒。新冠感染是湿寒疫。还是哲学说的那句话,外因是条件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五、中国文化的“健康”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行健”,天体运行都是有规律的。“健”,就是有规律。人生活要有规律,特别要有“度”。饮食劳作男女无度的人怎么会生命自强不息呢?何为“康呢?五脏的气血通畅皆为康。认为健康就是没有病是不准确的。要保持健康最重要也是难以做到的是,保持五脏气血通畅。人体是一个精妙的对立矛盾统一体,平时保持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一旦有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了作用,平衡就被打破,各种矛盾就会产生,气血就不通畅了,疾病就会产生了。

  六、挖掘中医的奇思妙想

  中医博大精深蕴藏着丰富的奇思妙想,中医的思维和西医的思维不同,中医为什么能一针下去叫人起死回生?也能一针下去叫人丧命?抗疫情的奇迹都出在中医上。根本原因在于理性思维。就说一点平常事吧”,中医说,“不通则痛”,针灸就是疏通气血,西医就是打针、输液。牙痛不算病,痛起来要了命,打了五六十块钱的消炎针也不好,到了我那儿一耳针就好了,连个烟屁都不抽。前些日子网上议论起青光眼来,我不知道青光眼治疗难度有多大,我只知道只打抗生素就是难以治好。1982年我在新疆从教,治疗了两个医院不能治的病,患者对医院已经失去信心,于是就“有病乱投医。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因牙痛在医院打针、输液整半年也不好。他姑爷说她不想活了,叫我给她看看,扎了三针,老太太又不想死了。另一个四川小伙儿急性青光眼,医院治不好,找到我,我说,我不是医生,我不会治、我也不敢治。他哪里信?我不治,看他可怜的样子,我再也不能拒绝了。从两个方面耳针,一是清热、泻火,二是治头痛,两针齐下,第二天他找我,眼快消肿,头也不怎么痛了,又打了两针,第三天,好了。为什么只是打抗生素消炎连牙痛都治不好呢?理性思维不对头,抗生素是干什么的?不是病菌造成的病,你只是灭菌,思维不对头。中医,就是讲究疏通气血。气血通畅,百病皆无。中医的针灸的作用就是疏通气血,非常科学。

  中医博大精深是哲学又科学。笔者不断地学点中医知识,对防病治病很有好处,而且我认识到:中医一旦与哲学相结合,就如虎添翼。

  2023年1月14日

  【文/吴尚达,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