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食暑期讲座预告:合村并居背景下,乡村发展模式的反思与展望

2020-07-22
作者: 花果山 来源: 人民食物主权论坛

  近来一些地区的“合村并居”事件引起热议,人民食物主权已刊载多篇相关议题的文章(详细内容请点击以下四处蓝色字体)进行了讨论,这些文章既包括学界的激烈争论,也有来自基层的声音。有位基层干部直言,地方政府因财政压力,以建设用地指标换取财政收入,而村民既丢了老屋,又要贴钱购置新居,因而被“掏空”。

  此次“合村并居”事件实则折射出农村主体地位的缺失。李昌平老师明言,“合村并居”变成了“拆村并居”,农民和村社集体失去了主体地位和主体性;胡靖老师认为,“合村并居”没错,但关键是要培育和提升村庄自身整体发展的机制和能力;张玉林老师同样指出了农民主体性缺失的问题,农民本身对政策的制定和施行缺少实质性的影响力,因而无法掌控自己和村庄的命运,只能被动地接受。

  这些都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农村发展的出路在于城市化吗?难道乡村振兴不需要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不需要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吗?如果没有农民的主体性,如果不能落实宪法赋予的农村集体的主体地位,怎么可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如果坚持了农村集体的主题地位,农村发展又会有怎样的新图景呢?

  围绕这些思考,人民食物主权请到了关注相关议题的老师,他们将给我们带来系列精彩讲座并展开讨论!当然我们也非常期待您的加入和发声!

  讲座简介

  张玉林

  主题:“挂钩”政策与消灭村庄

  时间:7月24日晚 19:30-21:30

  张玉林,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京都大学农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当代中国的农村与农民问题,关注领域为社会问题和社会生态。著有《转型期中国的国家与农民(1978~1998)》、《流动与瓦解:中国农村的演变及其动力》,以及《大清场:中国的圈地运动及其与英国的比较》等论文多篇。

  战 洋

  主题:还建房中的两代人和征地返迁之后的新生计

  时间:8月15日晚 19:30-21:30

  战洋,江苏扬州人,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人类学研究者,关注人口流动、城市化、社会再生产等议题。

  古学斌

  主题:全球环境危机与绿色社会工作的兴起

  时间:8月22日晚 19:30-21:30

  古学斌博士,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博士导师、中国研究与发展网络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社会工作博士课程主任、社会学专业负责人。现时也是英文国际期刊China Journal of Social Work和 Action Research的执行编辑。一直参与弱势群体的研究,当中包括香港女工、老人、新来港人士、南亚族裔、下岗工人、贫困山区农民和少数民族等,积极提倡参与式行动研究。

  胡跃高

  主题:暂停合村并居有利于乡村振兴

  时间:待定

  胡跃高,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山西农业大学兼职教授。

  1978年3月-1981年12月,山西农业大学畜牧系本科学习;1984年9月~1987年7月,西北农业大学饲料科学与牧草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1989年12月-1993年7月,西北农业大学农学系作物栽培与耕作专业博士学位学习;1994年1月,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1996年11月出站后留在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工作至今。

  在农作物栽培耕作技术研究、草业工程、防治荒漠化工程、全域有机农业建设、农业安全工程、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第六次产业革命领域有研究积累。

  ······

  更多神秘嘉宾,小编还在协调中!

  敬请关注人民食物主权微信公众号,小编会在每场讲座的前三天发布讲座信息哦~

  报名方式

  微信搜索小编微信号(shiwuzhuquan2017),或长按下方二维码,添加小编微信(为保证报名工作顺利进行,最迟请在讲座当天17:30之前添加),小编会择时统一邀请大家入群,并在群内公布观看讲座渠道。

  请注明“听讲座+姓名+工作单位”,信息不全小编不会同意好友申请的喔!

  已加入人民食物主权讲座群的盆友,不用再报名啦,敬请关注群公告即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