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弹琴:普京又取得一个关键性胜利!

2022-06-26
作者: 牛弹琴 来源: 凤凰网

资料图

  普京又取得一个关键性胜利。

  乌克兰方面承认,俄乌军队厮杀争夺了几个月的北顿涅茨克,现在“完全处于俄罗斯占领之下”。

  乌军方已经下令,防守该城的最后一批部队撤离。撤离的原因,是因为乌军坚守已毫无意义,“未设防地区的死亡人数,可能每天都在增加”。

  按照乌军的说法,俄罗斯不停歇地用大炮轰击,“这座城市的所有基础设施都被彻底摧毁,超过90%的房屋被烧毁了……”

  北顿涅茨克,是卢甘斯克最后一个乌克兰军队主要据点。随着乌军主动撤离,卢甘斯克已几乎全部在俄军掌控之中。

  看CNN的评价,过去这一周,乌克兰经历了马里乌波尔失守后最糟糕的一周,普京拿下来了他一直想要的城市。

  俄军兵峰,随即直指邻近的利西昌斯克。

  乌克兰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称,现在的利西昌斯克, “没有一处安全的地方”,因为“整个利西昌斯克,都受到(俄军)大口径炮火的袭击”。

  虽然推进依然缓慢,但俄军确实改变了初期拉胯的作风,完全占据了战场的主动。

  为什么会这样?

  看到CNN引述美国情报官员的话说,俄军从早期的错误中吸取了教训,“包括更好地协调空中和地面攻击以及改善后勤和补给线”。

  俄军战略发生了改变,综合来看,不外乎几点。

  1,放弃全面进攻,改为重点进攻。

  从一开始的态势看,俄军确实是全面进攻,既进攻东部地区,又围攻乌首都基辅。但俄军战线拉得太长,又缺乏足够兵力,后勤也严重跟不上,乌军的顽强阻击,使得俄军付出了重大代价。

  战场失利后,俄军迅速调整战略,收缩兵力,重点放在了东部顿巴斯地区,而且,打仗也不像原先那么急躁,拿下战略重镇马里乌波尔之后,现在又拿下了北顿涅茨克。

  2,就是坦克重炮,更擅长平原作战。

  很多人印象中的现代化战争,就是导弹从天而降,饱和式轰炸让对方就范。刚开始的时候,俄军可能也想这样速战速决。但随即发现,导弹的作用有限,还是传统的重炮更便宜更管用。

  所以,我们看到,不管是马里乌波尔还是顿涅茨克,以及接下来的主要城市争夺战,依旧是大炮和坦克唱主角。大平原作战,武器处于劣势的乌军,也确实无险可守,即便再顽强也是伤亡惨重。当然,这样的战法,也让很多城市最终是一片废墟。

  3,不惧西方武器,导弹重点空袭。

  现在乌军的一大问题,就是武器弹药供应。泽连斯基就说,“我每一天都在为乌克兰争取抗战所需的武器和装备而挣扎。”

  原先的苏式武器即将消耗殆尽,西方承诺的武器正陆续抵达,也确实在对抗俄军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与战场的需要量相比,还是杯水车薪。更何况,完全掌握制空权的俄军,不断发动导弹袭击。

  按照俄军25日公布的战绩,俄军对顿涅茨克地区的康斯坦丁诺夫卡的一个锌工厂的发动了精确打击,“打死多达80名波兰雇佣兵,摧毁20辆装甲战车和8个冰雹多管火箭发射器”;此外,在对乌南部黑海城市尼古拉耶夫的袭击中,“300多名乌克兰军人和外国雇佣兵以及35件重型武器在一天内就被摧毁”

  当然,战场上的信息,大家看看就行了,双方都不会在战绩上保持谦逊。但西方武器没有起到西方想起的改变战局的目的,这是不争的事实。

  更让马克龙略有些尴尬的是,他前脚宣布向乌克兰提供先进的“凯撒”卡车炮,后脚俄军就宣布,缴获了两辆法国的卡车炮,并已送到俄罗斯乌拉尔机车车辆厂进行研究。

  乌拉尔机车车辆厂还哪壶不开提哪壶,公开呼吁:我们对马克龙总统捐赠的卡车炮的感谢。当然,武器马马虎虎……跟我们的姆斯塔河-S型自行火炮没法比!但是尽管如此还可以用。请再送一些,我们照单全收。

  接下来会怎么样?

  也是三点吧。

  第一,俄军继续推进。

  按照外界普遍的预计,俄军拿下东部顿巴斯后,兵峰将继续南下,甚至不排除下一个重要目标,就是乌南部重镇敖德萨。西方在用乌克兰消耗俄罗斯,但俄罗斯却能耗死乌克兰。敖德萨如果失守,整个乌克兰东部就都在俄军掌控之中了,乌克兰也彻底沦为内陆国。

  第二,严重的战争疲劳。

  尤其对西方来说,乌军如果无法取得令人振奋的胜利,这种疲劳感和挫败感更加强烈。物价在飙升,援助又成了无底洞,这也迫使西方不得不反思对俄政策。俄罗斯也在咬紧牙关,但对总体实力远逊于俄罗斯的乌克兰来说,这意味着巨大的危机。

  第三,痛苦的和平。

  时间或长或短,我们肯定能实现和平,但肯定也是痛苦的和平。看到一直冲在前面的英国首相约翰逊,日前言辞也变得悲观,认为尽管英国仍在继续支持乌克兰,但世界开始感到疲劳了。

  约翰逊的原话是:“对于大多数国家而言,这是一场没有必要的战争。所以,压力会越来越大,外界会鼓励——也许是强迫——乌克兰人接受糟糕的和平。”

  这个世界,战场上得不到的,就别永远指望谈判桌上能拿到。这就是现实,残酷的现实。可怜,那些葬身在2022炮火中的人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