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房价两个月跌7%!广州、郑州等47个城市新房和二手房都降价

2022-11-20
作者: 孙庭阳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10月份,全国新建住宅价格和销售额双双下降。在70个大中城市中,47个城市的新房和二手房价格在9月、10月连续下降。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化数据。

  9月和10月是传统“金九银十”销售旺季,但今年销售并不旺,销售额和价格都下降。

  9月份,全国新建住宅销售额比去年同月下降15%,平均销售价格比8月份下降3.8%。

  10月份,全国新建住宅销售额8393亿元,比9月下降34%;与去年10月份相比,下降23%。这一销售额,是2016年以来各年10月份销售额最低谷。2016年至2021年期间,最低值是2017年10月,也有9090亿元。最高值是2020年10月,达1.44万亿元。今年10月份销售8393亿元,跌破9000亿元整数关口,更低于2017年10月的数值。

  价格表现更直观。

  今年10月份,全国新建住宅平均价格是10026元/平方米。从价格走势看,新建住宅价格连续两个月回落,与近期小高峰8月份相比,回落7%。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国家统计局

  平均销售价格,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住宅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计算得出。国家统计局介绍,销售额是买卖双方签署的正式买卖合同中所确认的合同总价,销售面积是正式买卖合同中所确认的建筑面积。

  历史上,10月份的平均销售价格是高是低?

  近6年,10月份的价格比前两个月都下降,但今年降幅最大。2016年至2021年,各年10月份比8月份的价格,降幅在1.8%至5.5%之间。只有今年,10月份比8月份价格下降达7%。

  具体到不同城市,房价如何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70个大中城市中,有58个城市10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低于9月份,有62个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指数低于9月份。

  也就是说,在70个大中城市中,只有12个城市10月份新房价格上涨,8个城市二手房价格上涨。

  这70个大中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4个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包括天津、石家庄等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如大连等,共31个;还有唐山、牡丹江、北海等35个三线城市。

  对比今年8月份,在70个大中城市中,有51个城市的新建住宅指数在9月份、10月份连续下降。这51个城市,包括广州和深圳这两个一线城市;还有哈尔滨、太原、郑州和厦门等20个二线城市;也有锦州、唐山、洛阳、无锡和湛江等29个三线城市。这些城市中,大连的新建住宅指数降幅居于首位,下降1.69%;南宁、宜昌和温州的降幅都是1.59%,排在第二;武汉、湛江和岳阳降幅是1.49%,排在第三。

  将统计时间延长到两年,与2020年相比,哈尔滨和太原是省会城市新建住宅价格指数降幅前两名,分别下降8.6%和6.9%。

  对比今年8月份,这51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指数绝大多数也在下降。

  51个城市中,除了乌鲁木齐、南京、昆明和泸州4个城市外,其它47个城市的二手房价格指数连续下降。降幅前10城市中,有5个是东北城市,分别是牡丹江、锦州、吉林、丹东和哈尔滨,二手房降幅在1.4%至2%之间。

  同样将这47个城市二手房价格变化统计时间延长到两年,与2020年相比,哈尔滨和郑州是降幅前两名,分别下降11.8%和4.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