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技术的制高点在哪儿?

2021-05-09
作者: 韩少坤 来源: 凯迪网

  对于转基因技术要大胆创新研究,才能占领转基因技术制高点。那么转基因技术的制高点在哪儿呢?

  1.如何让外来基因进入到生命体的系统发育中去。

  生命物种的个体发育史是系统发展史的简单而迅速的重演。转基因(包括基因治疗)最大难关在于:外来基因只有进入到生命体的系统发育中去,方能成为生命体发育必不可少的基因,否则生命体就会产生一些不亲和的排斥反应。

  漂移过来的基因也需要数万年的自然选择才能被物种接受或者淘汰。

  任何生命物种都会排斥外来基因入侵。生命物种如果不排斥外来基因,能有现在这个生物多样性的世界吗?恐怕早已是物种大同化——只有几种甚至是一种生命体了。

  生命物种在近40亿年的进化过程中,形成了自我防御和自我修复的功能,每一个生命体细胞自身都会强烈抗议外来基因入侵,常见的就是在转基因细胞中产生包涵体,对外来基因产物进行包裹钙化。

  2.外来基因如何按照时间坐标和空间坐标做出正确表达。

  基因如何按照时间坐标和空间坐标做出正确表达?科学界搞懂了吗?基因组是一部天书,谁能破译?否则一切都是空谈。

  外来基因就像病毒一样具有高度的寄生性,既没有产生能量的酶系,也没有合成蛋白质和核酸的酶系,完全依赖宿主细胞(如水稻玉米等)的能量和代谢系统,获取生命活动所需的物质和能量,转基因就是强盗行为。

  转基因与外来物种入侵:在技术层面上是一致的——都是外来基因入侵,且发生过程和结果都是相当一致,只不过一个是微观世界,一个是宏观世界。

  外来物种入侵的危害性: 外来物种一旦入侵就会长驱直入,破坏本已达到自然平衡的生态体系,往往喧宾夺主且会泛滥成灾,侵害本土物种,使生态体系中的生物多样性受到严重的威胁,最后会导致自然灾害。

  每一个生物体的代谢资源是有限的,外来基因的导入就像一个生态体系中有外来物种入侵一样,本生物体其它基因的代谢势必被减弱。

  3.被整合的外来基因不再发生重排和基因漂移。

  外来基因入侵直接捣乱了原本相对稳定的该物种基因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在减数分裂时,同源染色体配对出错,导致不能形成具有完整基因组的生殖细胞——精子和卵,类似于骡子和无核柑橘无法生育一样,这是最基本的理论,最终灭种灭族。

  转基因品系极度不稳定,外来基因插入后都会随机发生重排,所以至今没有形成一例具有稳定遗传的转基因品系。

  转基因技术不可能同时在两个等位基因的位点上对等地导入外来基因,且导入的基因会发生随机重排,基因污染则更是杂乱无序地插入基因组,将导致无法形成正常的生殖细胞。

  如果将来搞清楚了这三个问题,那么就可以按照人们愿意改造物种了。

  另外告诫那些搞基因编辑的砖家:在生态系统中如果现有的毒蛇猛兽不存在了,就可能会出现无法抗拒的新毒蛇猛兽,同样在随意删除基因后,一定会出现新的无法抗拒的基因,并最终灭绝物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