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柜子里的骷髅”


  怀念明星还是‘文艺工作者’的时代。

  “关于王力宏”

  王力宏的前妻李靓蕾深夜发千字长文控诉王力宏,一下子就上了热搜。

  概括一下李靓蕾长文的内容,包括冷暴力、羞辱、长期出轨、召妓嫖娼、转移财产、PUA、离婚后单方面操控舆论……每一项都令人不寒而栗。

  如果李靓蕾的控诉属实,那么一向形象优良的王力宏,就是一个集堕落与恐怖于一体的角色,不是一般的“渣男”了。

  想到这样的人曾经作为偶像被成千上万的追星族追捧,油然而生一种强烈的不适感。

  说起来简直像是一种讽刺。

图片

  几年前,《无问西东》的制片方挑选王力宏饰演男主角,主要理由就是他的眼睛看上去干净、清澈。

  一段时间以来,华语演艺圈里被赞为“干净、清澈”的男艺人还有不少,我听到过的还包括吴亦凡、李云迪等。

  王力宏在《无问西东》中饰演一个民国的世家子弟,看上去特别有教养特别装的那种。

  应该说导演还真没有挑错人,王力宏的家族,的确有一点“民国世家”的味道,以至于被他的粉丝称为“家世背景惊人”,更加顶礼膜拜了。

  但这一类“世家”,在晚清、民国那样的时代氛围中,如果不参与一些罪恶活动——如镇压农民起义、卖国、压榨农民和工人——是很难发起来的。

  正如曹禺的名剧《雷雨》中鲁大海怒斥周朴园的那句话:

  “我要说,你故意让江堤出险,淹死了2300个小工,每个小工的性命你扣300块钱!姓周的,你发的是绝子绝孙的昧心财!”

  周朴园如果不是两个儿子同时死去,周家也会成为“世家”,成了“世家”也就可以装了。

  在《雷雨》中,对一切洞若观火的繁漪有这样一段精辟的台词:

  “表面上是正人君子有道德,暗底里是男盗女娼都会做。”

  这段话,如果用来形容今天的一些明星和精英,不也是恰如其分吗?

图片

  当然,王力宏的情况和周朴园有很大不同,但也有一个基本的共同点:正人君子其外,肮脏龌龊其里。

  在西方的谚语里,这种家族讳莫如深的罪恶,秘而不宣的龌龊,被称为“柜子里的骷髅”。

  李靓蕾的长文,又把一具柜子里的“骷髅”展示在了光天化日之下,让我们觉得又恐怖,又恶心。

  王力宏倒掉,再次证明了娱乐界盛行的“明星制”、“偶像制”的荒诞,已经变成了对大众的蓄意愚弄。

  怀念明星还是“文艺工作者”的时代。

  也许当下我们还不能做的更多,但努力让自己变得清醒一些,还是可以做得到的。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