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让中国芯片企业关门?


  3月25日,美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放出狠话:“如果发现中国卖给俄罗斯芯片,就要制裁中国企业,让它们关门!”

  制裁?还能怎么制裁?早就制裁到底了。

  再加码?难道是派轰炸机来把中国的芯片企业、工厂全部炸了吗?

  美国现在还真没本事让哪个卖芯片的中企关门。

  因为现在大多数中国芯片企业活得前所未有的滋润,不信你问问中国IC产业的从业者。

  从2020年开始,国内智能设备厂商担心长期依赖海外芯片,未来会遭遇断供风险,于是开始尝试使用国产芯片。因为贸易战要么买不到国外芯片,要么芯片价格涨上天,这直接导致了去年很多中国企业不得不寻求“国产化”,特别是中低端芯片,几乎开始了全盘国产化,这就催动了一大批IC设计、芯片制造企业的迅猛发展,甚至带动了国产芯片的涨价,以及从业者和毕业生工资的提升。

  当然,有人阴阳怪气说这些只是中低端芯片、制程落后的芯片、甚至只是些科技含量不高的“单片机”芯片.....废话,什么东西不是从低端到高端发展起来的?别瞧不起单片机,以前就算是电视机、电饭煲、洗衣机、空调、冰箱的芯片我们也要从国外进口,现在这些东西全部可以自产,而且和国外产品对比,国产芯片物美价廉,大家如同发现了宝藏一样。

  在军工、航空、航天、大型工业控制领域需要的芯片,并不需要追求什么“先进制程”,只需要重视可靠性,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的芯片,完全国产,也而且是世界领先水平。超级计算机芯片,完全国产,同样是世界领先水平。歼20等高性能飞机的芯片和系统,完全国产化。载人航天和登陆月球背面嫦娥四号的芯片和系统,也是完全国产的。

  ......至于消费品电脑、手机的GPU、CPU,一来国内企业也在追赶,二来根本没有你想象得那么重要。

  美国在民用芯片、消费品“高科技”领域制裁中国,根本就是一步臭棋。

  他们作为“市场经济”的祖师爷,却忘记了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自由市场”,需求决定了生产力,如此庞大的市场,如此庞大的产业链,得提供多大的“需求”?所以说在如今中国这个工业发展基础上,封锁和制裁是无效的,封锁反而是帮助中国完善产业链,当年可以买到国外芯片的时候,大部分企业都会选择从国外进口,哪怕被收智商税,然而贸易战断供之后,大家才发现国产芯片真香,不但价廉物美,甚至还提供中文技术支持,可不比花钱买洋垃圾受洋气强多了?不单是芯片设计、制造获得蓬勃发展,很多企业甚至已经开始发力设计工具、编译器之类更基础的工程。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产芯片冲击高端、赶上先进水平,只是时间问题。

  有些人只是刻舟求剑式的畏美如虎,一开口就是我们落后50、100年,缺乏西式思维、制度不行、永远追不上......实际上这才是不讲科学,真正搞过理工科的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真正的限制不是什么原理,什么思维,而是“知识产权”和“生态”,制裁之下,“生态”就给了我们,至于“知识产权”,也不是不好解决——俄罗斯就展示了一个好的解决方案。

  什么“不让中国卖芯片给俄罗斯”?更是可笑,芯片这东西,撕掉包装,抹掉商标,你分得请这是中国的,还是美国的?分得清是硅谷的,还是华强北的?

  就算真卖了,你美国又能怎样?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