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满:“福建舰”航母下水!美国遭遇重大危机,中国豪迈跨进新时代!

2022-06-18
作者: 李光满 来源: 李光满说

  我们何其有幸,亲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霸权摇摇欲坠,一个属于中国的时代到来。

  6月17日,我国举行第三艘航空母舰下水命名仪式,我国第三艘航母命名为“福建舰”,“福建舰”是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

  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是在外国航母基础上改建而成,第二艘航母“山东舰”是我国第一艘完全自主设计制造的航母,采用滑跃式起飞,现在的第三艘航母“福建舰”则是一艘采用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航母。

  从“辽宁舰”到“山东舰”,按我国沿海省份从北到南命名,现在突然跃过了江苏和浙江,而命名为“福建舰”,是否有某种更深的寓意?福建海峡对面就是中国尚未实现统一的最后一个省台湾省,或许“福建舰”将承担起更为重大的历史使命。从更大的历史维度看,随着“福建舰”下水,中国海军将成为世界第二大海军,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强大的中国海军必将驶向大洋,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建立全球新秩序的重要力量,中国也将真正面向大洋,成为一个海洋大国。

  与此同时,我们会发现世界上唯一的霸权国家美国似乎正陷入一场重大的金融危机当中。

  自疫情开始以来,美国开启了美元无限量化宽松模式,两年多的时间凭空印刷了7万多亿美元,美国国债突破30万亿美元。这是一种只有美国能够做出的十分野蛮的金融掠夺方式,美国在并没有实物资产和资源支撑的情况下,按照美国需要无限印刷作为世界货币的美元,并且几乎是想印多少就印多少,这不仅使美国,也使全世界的美元泛滥,这种无限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必然导致全球通货膨胀。按照美国的套路,这些加印的美元在流向世界之后将来会在美国开启加息模式、收紧美元出口的时候回流美国,一方面可以解除美国的通胀危机,另一方面则可以收割全球各国财富,一举多得,因此无论是美联储还是美国国会和美国总统,都没有人担心这一套路玩久了会失灵,会反噬美国。

  2022年开始,美国通胀来势凶猛,不仅美国,欧洲各国也都出现严重通胀。特别是在俄乌战争爆发后,石油、天然气和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加剧了全球通胀恶化。3月16日,美联储首次加息0.25个基点,5月4日,美联储再加息50个基点,这是一个相对温和的加息开局,之所以如此温和,是因为美国一方面要收紧全球的美元,制造美元荒的预期,缓解美国通胀压力,另一方面又不想过度刺激美国股市和债市,令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股市和债市感到恐慌。

  此时,美联储并没有意识到已经策划和设计了很久的收割全球财富周期可能会失灵。这次美联储不仅加息,而且还进行大规模缩表,按美国计划,美元紧缩加俄乌战争必然会驱赶全球各国的美元回流美国,美国的这一如意算盘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起了作用,欧洲、日本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都出现了本币大幅贬值和通货膨胀的恐慌状况,但令美国设计者没有想到的是,这些全球各国出逃的美元,除了一部分回流美国,大部分如同沙漠里的水一样消失了,也就是说这些美元并没有全部或者说是大部分都没有回流美国,这使得站在悬崖边的美国遭遇到了最尴尬也最危险的时刻。

  据美国财政部6月16日公布的最新一期国际资本流动报告,美债数据延迟两个月惯例,外国买家4月总计抛售高达1583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持有额由7.6136万亿美元降至7.4553万亿美元,为2021年4月以来的最低水平,4月份美国国债净流出11.52亿美元,这是自2021年10月以来的首次净流出。中国、日本等至少27国在4月不同程度地抛售了美国国债,美债前十大海外持有国无一增持,在33个美债主要买家中,只有5个买家处于增持状态,全球主要买家都在清算美国国债,特别是美债最大海外持有者日本和中国都在大幅减持美债。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在美国加息开始后,全球的美元并没有如美国所愿的回流美国购买美国国债,充当美国债券的接盘侠。俄乌战争开始后,美国毫无信用地将俄罗斯购买的美债收归美国所有使美国的国家信用受到极大伤害和动摇,以美国国家信用背书的美国国债的基础出现崩塌,谁还会相信美国的信用?如果下一场战争爆发,美国会不会将这些外国投资者购买的美国国债收归己有?没有实物支撑的美元本就是建立在沙滩上,现在美国自己还要挖掉那些沙子,如此美债能不被大家用抛弃吗?

  在美联储连续加息25个基点和50个基点之后,美国通胀继续攀升,美国5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8.6%,创1981年12月以来新高,3月这一数据为8.5%,4月这一数据为8.3%,现在的数据打破了一些人对加息后美国通胀指标会立即下降的幻觉。鉴于通胀来势凶猛,美联储6月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1.50%-1.75%,75个基点为美联储1994年11月以来最大的单次加息幅度,反映出当前美国的通胀形势严峻,不得不采取强烈手段。

  这一次我们会发现,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不仅在刺破全球的美元泡沫,也在刺破美国的美元泡沫。加息对美国那些金融玩家们来说本是驾轻就熟的操作,但这一次却真的玩砸了。自2022年1月7日道琼斯指数创出36952的最高点之后就一路走低,最近两周开始加速下跌。6月16日,道琼斯指数失守30000点,到了熊市边缘,而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已经跌入熊市,恐慌指数也出现暴力拉升,显示市场处于极度恐惧状态。

  美国一直拱火俄乌战争,就是要把全世界动荡的局面再搅乱一些,就是要造成全球都乱只有美国最安全的形势,好让美元回流美国。然而让美国没有想到的是,俄罗斯正在对美国实施反杀,这是全世界都没有预料到的一个结果。

  在美国及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一万多项制裁、将俄罗斯大多数银行赶出SWIFT、不断拱火俄乌战争并成功将俄乌战争拖入长期化之后,俄罗斯祭出了一招“卢布结算令”,以俄罗斯在全球能源格局中不可或缺的地位、特别是以欧洲对俄罗斯能源的严重依赖而提出所有不友好国家购买俄罗斯天然气必须使用卢布结算,这一招使卢布绝处逢生,回升到了战前水平,欧洲各国不得不以卢布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而且还分化瓦解了美西方反俄阵营,俄罗斯的经营也没有因为美西方的严厉制裁而崩溃。

  由此显示出美国和西方色厉内荏的纸老虎本性。俄乌战争不仅没有拖垮俄罗斯经济,反而推高了国际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推高了美国和欧洲的通胀,加剧了美西方的金融危机,虽然俄乌战争还没有结束、美国加息周期也仍在进行中,目前还无法预测最终结果,但美国和西方的通胀水平必将长期化,美国和西方经济即将进入衰退,这几乎是可以肯定的。

  俄罗斯在为自己的安全边界而发动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不仅是在赌普京的政治生命,也在赌俄罗斯的国运,现在我们会发现,在赌国运的不仅是俄罗斯,还有整个欧洲和美国以及日本,整个西方世界都陷进了这场战争,泽连斯基不仅把乌克兰绑在了战车上,也把美国和整个欧洲和日本都绑在了战车上,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战争游戏,所有人都希望从这场战争中捞动好处,但我们发现,所有人都深陷其中而欲罢不能,在这场火中取栗的战争游戏中,一直想离岸制衡、获得最大战争收益的美国似乎因为火烧得太猛而使自己也困在了火中。

  现在只有一个国家远离这场战争却又是这场战争的主角,那就是中国,美国现在最忌惮的不是俄罗斯,而是中国,如果中国帮助俄罗斯,向俄罗斯提供经济、金融、军事和科技支持,那么俄乌战争便成了中美之间的代理人战争,美国要想从这场战争中捞到什么好处恐怕会很难。而且如果在当前深陷高通胀危机状态中的美国再陷入一场无法获胜的代理人战争,美国恐怕会因此而爆发一场巨大的危机,不仅是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而是伴随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而来的政治和社会危机,更进一步说是一场国家危机。

  面对俄乌战争、美国通胀危机、欧洲分裂等危机,中国开启了主动出击的方式,为自己的国家利益而出手。

  首先是中国出手太平洋岛国,在太平洋上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展开竞争,令美国和澳大利亚有一种浑身发痒却又不知道痒从何来的感觉。

  其次是出手拉美,向阿根廷出售战机,与拉美国家深化关系,最近在美国召开的美洲峰会受到多国领导人抵制、最后没有取得任何成果,或许正是与中国在拉美影响力的提升有重大关系,这种掏美国心窝的做法令美国非常难受。

  再次是召开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并发表联合声明,这次外长会的最重要成果是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并确定修建中吉乌铁路。中国和中亚五国都有进一步深化合作的意愿,但因为俄罗斯的原因而无法进行实质性合作,如中吉乌铁路就拖了二十五年之久,现在中国和中亚五国的战略合作实现重大突破是中国在中亚扩大其影响力并进一步将一带一路向亚欧大陆推进取得的重大成果。

  我们看到,最近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都对中国表现得特别敏感、凶恶,是因为中国的发展刺激了他们,只有阻止中国的发展和崛起,美国才能继续在亚太地区充当霸主,日本和澳大利亚才能继续跟着主子捞些汤喝。可时代变了,中国正在一步一步走向强大,美日澳英等国对中国的仇恨日益加深,是因为他们面对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会产生恐惧,他们可以随意作威作福的好日子就要到头了,一个中国主导的亚太地区让他们坐卧不宁,必欲除之而后快,唯有置中国于死地才能心安。

  然而今日之中国早已不是积贫积弱时期的中国,早已不是西方列强可以随意羞辱、掠夺、欺压的中国。当前的国际形势十分有利于中国,俄乌战争的长期化不仅拖住了俄罗斯、欧洲,也拖住了美国,美国希望俄乌战争弱化俄罗斯,其实又何尝不是在弱化美国呢?当前美国深陷高通胀危机,这场危机必然会让美国陷入金融崩溃和经济衰退。

  中国经济虽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向好,不会衰退,更不会陷入危机。有人说现在是一个比谁更烂的时代,我不这么看,真正遭遇危机是美国和欧洲日本而不是中国,虽然美国对中国发动了规模空前的贸易战争、高科技战争以及灭绝人性的生物战争,中国虽然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和成本,但中国依然屹立不倒,依然保持稳定,依然在快速发展。

  今天中国最先进航母“福建舰”下水,这必将是一个中国崛起、令美国畏惧的标志性事件,也将是印太地区中美力量对比发生重大逆转的标志性事件,中国解放台湾、统一祖国已经完全具备了任何国家都不敢轻举妄动的军事重器,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和澳大利亚,都将开始忌惮中国的军事力量,中国日益强大的军事力量也将成为他们内心忧惧的阴影,现在中国可以向世界宣布,谁敢干涉中国解放台湾,谁就会被消灭,谁敢在南海东海黄海侵犯中国主权,谁就会被消灭。

  无论是拉美还是太平洋深处,无论是东南亚、中东、非洲还是中亚,中国都在稳步地推进自己的国家战略,中国的大国雄心必将走向大洋, 也必将跨越亚欧大陆。

  “福建舰”航母来了,我相信我们自己的隐身轰炸机、具有世界级先进技术的核动力潜艇也将很快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未来中国还将建造我们自己的核动力航母。

  一个属于中国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正豪迈跨进新时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