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忧患意识

2022-07-04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公众号

  在我们的外部,美国及西方帝国主义千方百计要搞垮我们,要阻止中国的崛起,要分裂我们伟大的祖国。面对这样的外敌,我们内部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都可能成为这些外敌的帮凶。所以我们的忧患意识时刻都不能放松,时刻都要保持警惕。

图片

  在讨论苏联解体的多个原因时,对于苏联是否真正重视或者强调过所谓忧患意识,似乎讨论得不太多。客观地说起来,苏联是有忧患意识的,只是他的这个忧患意识主要是针对外部,对于苏联内部,其对忧患问题的考虑则是既简单,而有时又是粗暴的。

  这意思是说,苏联时期,对于外部存在的危机和威胁,苏联一直是很有警惕性的。甚至我们可以说,苏联被美国拉着进行军备竞赛,从某种程度上,这也是苏联忧患意识的一种反应。在苏联看来,美国的军事装备如果比苏联先进,那对苏联就肯定是一个威胁。因此,苏联肯定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的存在。里根对苏联所忽悠的所谓星球大战计划,苏联就是因为担心美国在太空的军事存在会威胁到苏联,出于这样的忧患意识而上了美国的套。

  苏联与美国在世界上的争霸,也有这种对来自外部威胁的忧患意识的原因。你美国在争,我苏联也必然要争。如果你在争,而我不去争,我就会落于下风。落于下风的结果就是被美国所钳制,因而对苏联就成为一种巨大的威胁。所以苏联是一定要与美国争霸的。当然,争霸的结果我们已经看到了。苏联失去的更多,而得到的更少。争的结果就是把苏联整个都丢失了。

  严格地说,苏联其实没有对内的忧患意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苏联所搞的肃反扩大化,其实担心的还是来自外部的威胁。西班牙的内战,佛朗哥动用所谓第五纵队,最终攻下了马德里,这个第五纵队的存在和作用给了苏联很大的震动。所以,苏联就非常担心在苏联内部是否也存在着这样一支第五纵队。为了防止苏联内部的这支第五纵队给苏联国家安全带来的威胁,于是苏联就出手了最严厉狠辣的手段来搞肃反。由于肃反过程太过粗糙和粗暴,造成了肃反扩大化,给苏联自己带来了极大的伤害。

  表面上看,苏联的肃反是针对内部的一种忧患意识的表现,而在实质上,这种忧患意识针对的仍然是外部威胁,而并不是真正对内部的忧患。苏联内部应该忧患的是苏共各级干部的特权,特别是这种特权的制度化,以及因为这种特权所带来的苏共与苏联人民的严重脱节,造成苏共与苏联人民群众的严重隔阂,有的时候,在有的地方甚至形成严重的对立。

  领导干部的腐化,以及整个领导阶层的严重脱离群众,这才是苏联最应该忧患的地方。然而苏联国家与苏共似乎对此几乎一无所知。这才是最危险的,也是最致命的。

  苏联的媒体每年都有关于腐败问题被揭露出来的报道。这些报道应该说都是真实的,但是苏共只是把这些腐败问题的存在看成是个别的、偶然的,而没有看到产生这些腐败现象的土壤和原因。所以腐败问题在苏联那里层出不穷。同时,所揭露出来的腐败问题,多是在各个加盟共和国那里,在俄罗斯联邦和苏共中央的核心问题,这样的问题很少被揭露出来,而且,所揭露出来的腐败官员,级别顶多是各加盟共和国的中高级领导,而在苏共中央的有关部门,或者苏联国家的中央机关,几乎从来没有更高级的官员被揭露出来。

  中国历史上,对于国家的兴亡,总会有内忧外患的思虑。外患固然很危险,而内忧也从来都是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而且很多外患所导致国家所面临的危机,往往也是因内忧而引起的。所以,要达到国家的长治久安,既需要防止外患,更需要防止内忧。

  新中国要解决外患的问题,主要就是通过发展社会主义工业化,加强我们的工业制造业,加强我们的军工企业,生产更多的国防装备与先进装备。这是抵御外患的物质基础。但中国人民也很清楚,外患如果没有内忧作呼应,外患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但如果有内忧来呼应外患,就问题就会非常严重。

  所以,中国在防外患的时候,从来就不会忽略对内忧的防治。如果外来的威胁并没有达到特别严重程度的时候,中国对内忧的防治几乎很少放松过。

  苏联似乎有所不同。在苏联看来,我有强大的重工业和国防工业,我有强大的军队和武器装备,有这些就够了。外部之敌没有力量来搞垮我们。至于中国所担忧的内忧,在苏联看来,根本就不是个事。因为苏联太相信那些强大的物质力量了,对于内部所滋生的问题,会不会把国家搞垮,苏联似乎从来都不这样考虑问题。

  结果就是,苏联内部的问题越来越严重,各种蛀虫都在吞蚀着这个看上去很强大的国家。蚁穴太多,别说千里之堤,就是万里之堤,也扛不住。最终,苏联这所大堤,甚至说这个大坝,最终就是被这些成千上万个蚁穴给搞塌了。

  据说,今天的俄罗斯,腐败现象也很严重。但是在资本主义的俄罗斯,这个问题的治理实在是太难了。这次俄罗斯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有些本来可以避免的不顺利,恰恰就是因为俄罗斯的一些关键部门中的负责人,因为腐败和贪污,导致了特别军事行动在局部的失利。如果俄罗斯内部的这些问题不解决,这个特别军事行动本来能够掌握的胜利或者成功,真的有可能功亏一篑。

  对中国来说,我们今天广大的人民群众,特别是我们的那些普通的网民,对于国家的安危,对于我们内部存在的问题,大家的忧患意识还是很坚定,也是很有力量的。无论哪个地区,在哪些方面,出现了腐败、渎职、侵害人民利益的问题,广大网民都能很快地动员起来,对这些问题进行声讨和追踪。大家都不愿意让这些问题不了了之,更不愿意让这些问题发酵或者膨化,一定要追究到底,直到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在我们的外部,美国及西方帝国主义千方百计要搞垮我们,要阻止中国的崛起,要分裂我们伟大的祖国。面对这样的外敌,我们内部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都可能成为这些外敌的帮凶。所以我们的忧患意识时刻都不能放松,时刻都要保持警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