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都怒了吗?


  我看还是不够怒!

  真怒了,哪是这个样子?

  《让子弹飞》前半部分,张麻子看起来就没赢过。

  鹅城百姓打开城门迎县长,县长坐了大堂开口就是三句话“公平、公平、还是TM的公平”,结果刚说完,六子就被裹挟到“讲茶大堂”聊“吃了几碗粉”,全球直播中被逼着自杀了,切腹自证清白,等于公开处刑.....公平吗?哪来的公平?谁关心你的公平?

  张麻子赴宴,宴席上黄四郎礼敬有加,酒桌上推杯换盏称兄道弟,达成各种“战略合作”意向,黄四郎还要送宝石送美人......结果吃完酒回家的路上,黄四郎的杀手就来了,一顿乒乒乓乓,“县长夫人”被杀了,黄四郎还来猫哭耗子假慈悲吊唁,简直是贴脸挑衅。

  张麻子给鹅城百姓发钱,黄四郎派人冒充“麻匪”捣乱,张麻子怎么发,他就怎么抢,不但要抢,还要祸害鹅城人的妻儿,败坏张麻子和兄弟们的名声......张麻子不查不知道,一查才发现,身边的兄弟居然和自己都不是一条心,自己尊重的师爷,居然早就和黄四郎有勾结.......可以说,张麻子这边被渗透得千疮百孔,几乎没有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所以永远处于被动状态。

  六子和夫人的葬礼上,张麻子机关算尽,绑架了“黄四郎”和“两大家族的族长”,却因为有人泄密,导致黄四郎被掉了包,抓了个替身......众目睽睽之下直播翻车,还被师爷嘲讽“玩砸了”!

  出城剿匪的过程中,又因为内鬼泄密,内外勾结,导致出城就遇到了埋伏,老二被吊在空中,公开处刑,师爷也被地雷炸死,炸成两段,脑袋埋在钱堆里,屁股挂在树上......就算死,他都没有对张麻子说实话。

  所以说,张麻子这一生,太惨了,孤家寡人,众叛亲离,只有他一个想着什么“公平”,兄弟们只是想赚钱,想过好日子,师爷一口一个“不能拼命啊,拼命怎么赚钱”?

  他剃头挑子一头热一定要打碉楼,兄弟们却在背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天下的事,坏就坏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他怒发冲冠回到鹅城要和黄四郎决一死战的时候,没有人相信他,也没有人支持他,兄弟们满脸问号,老百姓因为天气太热闭门不出。只剩下他孤零零一个人带着一群鹅,他对着空气开枪,还美其名曰“让子弹飞一会儿”。

  他公然放出话去,说就凭四个人要斩黄四郎,兄弟们都觉得他调子起的太高了,容易打脸.......

  他把钱发出来给老百姓,白天没有人敢拿,晚上拿了,但第二天黄四郎放出马车,大家就又都把钱交了出啦,银子还没捂热就一分不少还了回去......合着张麻子是在给黄四郎打工赚钱?拿老百姓寻开心吗?钱被抢走了,他还说有六成胜算......

  鹅城百姓不说话,他说没关系,“得把他们的怒勾出来”。

  在此之前,张麻子所有的策略都没有成功过,简直就是一个失败接着另外一个失败,一次羞辱接着下一次羞辱,他的枪法似乎也没有准过,总是在“让子弹飞一会儿”,也不知道到底打着了谁。

  在兄弟们和鹅城百姓看来,他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没有人记得他进城时候的意气风发,没人记得他棒打武举人为民伸冤时的“公平”,没人记得他碉楼鸿门宴上的智勇双全,没人记得他雨夜奇兵惊得黄四郎魂飞魄散时的神机妙算,更没有人记得他当面逼问黄四郎“翻译翻译”时的霸气外露。

  因为鹅城的报纸和媒体不归他管,他公开的形象,就是弱、怂、不断失败、众叛亲离。

  他没有办法,没有什么可以倚靠,只能依靠鹅城群众,只能依靠所有人的愤怒。

  当枪声响起,马匹倒下,黄四郎怒骂“敢杀我的马”时,他才有翻盘的机会。

  张麻子不常有,所以电影中的他注定孤独。

  鹅城百姓的愤怒更不常有,所以不要白白浪费了。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