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木:大国力量组合的规律——谈谈当前美国必败的原因


  大国力量不同组合所产生的不同结果是有历史规律可循的,这就是1-2=-1:世界上没有一个大国有力量可以与两个以上的大国对抗。古罗马人开始只是为了自卫,先与北方的高卢人打仗,后又与南方迦太基人发生战争,取得辉煌胜利,后继续向整个地中海国家进攻,结果导致整个罗马帝国灭亡;19世纪初,拿破仑与英国作战,取得辉煌的胜利,继而于1812年轻率深入俄国,其后三年便遭到失败;20世纪40年代,德国希特勒开始跟英国作对,赢得西欧,1941年正在得意之际挥师直奔俄国,其后又是三年便遭到失败;同期的日本开始与中国开战,初期取胜,1941年年底又与美国开战,其后还是三年失败;20世纪50年代在朝鲜战场上,美国与中国和苏联对阵,美国三年便败;60年代在越南战场上,美国还是与中国和苏联作对,时间是长了些,但结果也是败得没有面子。勃列日涅夫时期的苏联与中美作对,结果苏联很快败阵并于戈尔巴乔夫时期解体。“9·11”事件后,小布什更是点名向七个所谓“邪恶轴心”国家叫板,现在拜登政府又直接单挑中国和俄罗斯,如果有一点历史知识的人,都会知道这是老虎吃天,只能是耗尽虎力后一无所获。

  看看苏联是怎么倒的吧。事实上,苏联是在“五大三粗”即军事实力仍然强大时解体的。解体前苏联仍是令西方国家非常恐惧的国家。直到1978年之前,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始终不如苏联。如图所示:

  为什么苏联经济在1978年后严重下滑直至解体?这是由于苏联的霸权扩张在这一年最终将中国和美国逼至一条战线,中美联手,苏联原来只对付美国的资源不得不转为同时对付美国和中国。这使得苏联外交形势严重恶化。同样的道理,今天的美国经济支付能力萎缩的原因与当年苏联是一样的,都是陷入了1-2=-1的战略困境。

  毛泽东是明白并善于运用“1-2=-1”这一可视为大国力量组合规律。1972年1月6日,毛泽东同周恩来、叶剑英谈外事工作时说:“其实这个公报[1]没把基本问题写上去。基本问题是,无论美国也好,中国也好,都不能两面作战。口头上说两面、三面、四面、五面作战都可以,实际上就是不能两面作战。”[2]送走尼克松后,7月24日,毛泽东在与周恩来、姬鹏飞、乔冠华等谈国际问题时,再次叮嘱:“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可以利用矛盾,就是我们的政策。两霸我们总要争取一霸,不两面作战。”[3]毛泽东始终在避免的战略错误,昨天的苏联和今天的美国却在不知疲倦地重复,而今天的中俄已经完全避免,其间输赢已无悬念。

  解铃还需系铃人,问题是这个“铃”系得太死了,以至于很难有解。

  注释:

  [1]指正在拟订中的《中美联合公报》。

  [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22页。

  [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441页

  【文/张文木,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