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聊聊中俄“背靠背”


  01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世界地缘政治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中国与美西方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远比中俄之间的联系要密切;与此同时,俄罗斯对美俄、欧俄关系的重视,也远超对中俄关系的重视。俄罗斯甚至一度挤进了西方发达国家的俱乐部“G7”,使之变成了“G8”。

  那个时候,中俄都有一点天真烂漫。

  但是,最近十年左右,这一情况发生变化。中俄建立起了更深层次的战略互信,形成了“背靠背”的战略格局。

  “背靠背”是什么意思呢?

  只要打开一张最普通的世界地图看一眼就明白了。简单点说,就是中俄都不担心两国边界会出问题,都不担心对方会采取对自己不利的战略行动。这样,两国就都可以把自己的战略资源投向对自己更加命运攸关的地区,比如,对中国来说,就可以集中精力于南海和台海。

  在一定意义上说,中俄形成这样一种“背靠背”的关系,是美西方不断“助推”的结果。当然,毫无疑问的是,中俄两国人民也有友好相处的内在要求。

  就中国而言,我们面临的情况是,美国不愿意接受有可能被中国超越的事实,从奥巴马时期的“重返亚太”,到特朗普时期的贸易战,再到不久前的佩洛西窜台,美国围堵中国,打断中国发展势头的企图已不加掩饰。

  中国(至少是精英阶层)并不想搞坏中美关系,但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发展太好、太快就是中国的“原罪”。

  就俄罗斯而言,尽管苏联已经解体,但俄罗斯的体型还是过于庞大,在美西方看来,俄罗斯最好进一步解体,如此才能一劳永逸地解除“俄罗斯威胁”。

  俄罗斯也是怀壁招祸,它的“壁”就是其历史、幅员、以及战略核力量。

  美西方的如意算盘是,即便不能令俄罗斯解体,那也要打造一个“钉笼”,把伊凡死死困住,北约东扩就相当于这个“钉笼”越来越小,越来越严密了。

  如果乌克兰加入北约,则相当于在俄罗斯的咽喉部预先放置一把锋利的匕首,伊凡也许不会立时毙命,但从此动弹不得,只能任由美西方予取予求了。

  美西方如此意图,中俄除了“背靠背”之外,还能有什么别的选择吗?

  而站在美西方的立场上看,中俄“背靠背”的格局,使他们以一种比较低的成本对中俄各个击破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

  事实上,美西方对中俄的围堵,已经由最开始的一鼓作气,变成再衰三竭,而根本原因,正在于中俄“背靠背”。

  可以想见的是,如果此时中俄产生嫌隙,“背靠背”变成了“担心背后”,那么,俄罗斯能够投放于西线的力量,中国能够投放于东线的力量,都会受到极大削弱,美西方即便不能长驱直入,也可以利用这种极为有利的战略态势,迫使中俄接受城下之盟。

  02

  美西方的这种焦虑与需要——离间中俄——被一向善于揣摩主子心理,急美西方之所急,忧美西方之所忧的公知群体敏锐地捕捉到了,他们开始用各种各样的方式行动起来,力图在中俄之间播下互相猜疑的种子。

  比如,一位早就被网友定性为“jun中公知”的先生,就利用普京日前在莫斯科举办的“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上的讲话,含沙射影地写道:

  “我相信普京关于‘俄方准备就一切问题的解决与美国进行对话’,这其中的‘一切问题’一定包括中国,因为当下没什么问题比中国更让美国感兴趣,也没有什么筹码比中国更有分量更有交换价值。”

  这段话,可谓既阴险,又无知。

  说阴险,是因为他力图利用国人的“受害者心理”——近代以来,中国饱受列强欺凌,做为曾经的受害者,我们担心再次受到伤害是很正常的——暗示俄罗斯将会为自己的利益向美国出卖中国。

  懂得一点心理学的人都明白,猜疑和不信任是会螺旋上升的,猜疑会换来更多的猜疑,不信任会导致更多的不信任,只要中俄沿着猜疑和不信任的道路走下去,“背靠背”的局面早晚会发生根本改变。

  说这位“jun中公知”无知,是因为他不懂,中国早就不是鸦片战争后那个可以随意被列强当成筹码的半殖民地国家了,从1949年毛主席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那一刻起,再也没有任何国家可以把中国当成筹码。

  说他无知,还因为今天的俄罗斯,并不是冷战时期做为两个超级大国之一,和美国并驾齐驱的前苏联,更不是拿破仑战争后充当欧洲宪兵,与大英帝国平分秋色的沙皇俄国。伊凡已经失去了和山姆互为棋手,相互争霸的资格。

  在目前的斗争中,俄罗斯争的是生存权,面临的是生死之战,俄美之间的矛盾是结构性的,俄罗斯没有空间和可能以中国做筹码,俄中关系出现任何嫌隙,都只能使俄罗斯更加孤立,招致美西方更加严厉的打压。

  同时,做为一位资深的国际政治人物,普京也不可能不认识到,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越紧密,他和美国谈判的地位才越有利。

  事实上,普京在同一次讲话中,对中俄关系有非常明确的表述——

  普京说,“毫无疑问,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一贯坚持这一立场,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普京称,“所有与美国高官窜访台湾有关的行径都具有挑衅性质,我们认为这都是挑衅行为”。

  普京强调,“至于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我们视中国人民为亲密的朋友。我们非常尊重中国的文化和传统。我相信,依托这个坚实的基础,中国和俄罗斯将满怀信心地向未来前进。”

  普京的这些表态,已经得到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高度评价,为什么这位“jun中公知”却完全视而不见呢?

  至于普京说,“俄方准备就一切问题的解决与美国进行对话”中的“一切问题”都包含什么,我们不必揣测。很明显,普京是在和美西方争夺道义的制高点,他是在努力说服美西方的社会公众,俄罗斯并不好战,俄罗斯愿意用对话解决分歧,如果战争继续,那责任完全在美西方。

  在国际政治中,我们当然不必无条件地相信任何人,但我们应该相信力量对比,相信战略格局,更应该相信我们自己。“jun中公知”那段话的另一可恶之处,就是破坏我们的战略自信,似乎我们不是独立自主的核大国,而仍然是一个任人宰割的羔羊。

  03

  中俄“背靠背”的局面将会持续多久?这里不能做具体的预言,国际政治分析不是算命先生。

  但可以肯定的是,当美西方对中俄的围堵遭到失败,不得不承认俄罗斯的生存权以及中国的平等地位之后,中俄就不必“背靠背”了,而是会建立更加自然、舒适与友好的关系,这种关系无疑是完全符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

  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