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为什么说“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

2022-11-02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1.jpg

  这是伟人的一句名言,只是有很多人其实看不懂。春秋时,鲁国人曹刿说过与之相似的话。齐国出兵,要攻打鲁国。曹刿要去见鲁庄公,要给庄公出如何打仗的主意。曹刿的家乡人对他说,这事有那些吃得上肉的人来谋划,你何必要插上一杠子呢?曹刿回答说,那些吃得上肉的人目光短浅,怎么可能谋划长远的事呢?

  这是我们看到的最早的有关地位较高的人,其实并没有什么高大上,反而在不少方面并不如那些被他们鄙视的普通百姓的聪明和智慧。这就是说,在古代,就已经有明白人看到了所谓地位高的人并不就比地位低的人更聪明的道理。

  看到有一位教授模样的人,对伟人的这句名言品头论足。这个教授模样的人说,所谓高贵者,就是指的知识分子,所谓卑贱者就是指的普通劳动者。教授模样说得口若悬河,就是在指责这句话是贬低和挖苦知识分子的。教授模样的人的这个说法既无根据,也没有道理。所谓高贵者,主要是指那些在阶级社会中高高在上,剥削和压迫人民的人,也包括这些剥削阶级中的统治者。如果这位教授模样的人硬要把知识分子也算在内,那么这类知识分子一定也是为剥削阶级、为统治阶级服务和效劳的知识分子。

  我们的领袖,历来都是非常尊重知识分子的。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领袖说过,知识分子是中国革命重要的方面军。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的党下了很大的功夫,培养成千上万名青年知识分子,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所以,我们的党和领袖从来没有把知识分子当作被贬低和踩踏的所谓高贵者。

  当然,在革命和建设的历史上,我们也要看到,在旧中国受过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影响或教育的知识分子当中,确实也有那么一些人,特别是有些脱离人民,靠着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滋养的某些知识分子,他们从来不是站在受剥削受压迫的中国人民一边,而是站在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一边。他们不是为中国人民的解放来服务、来工作,而是为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效劳。这样的知识分子确实属于所谓“高贵者”的行列。这些所谓“高级”的知识分子,在很多情况下,所具有的思想和观点,所做的事和行为,确实相当愚蠢。

  有几个例子,在北洋政府时期,由于也学西方的所谓多党制,议会制,北洋时期产生了数百个政党,国会中也有数百名议员。然而,这些政党的上层人物,这些进入国会的议员,可以说,都是当时的精英了,也都是所谓的“高贵者”了。但是他们都干了什么?他们接受了军阀曹锟的金钱,被贿赂了,然后就选举曹锟当了一届民国大总统。试问,这样的人,这样的做法,难道是聪明的吗?难道不是很愚蠢的吗?面对这样的人和事,说“高贵者”最愚蠢,有什么不对吗?

  抗战初期,在日本的野蛮侵略面前,国民党军队中有大批的高级将官,率领自己的部队,成建制地投降日军,当上了汉奸,成为了伪军。这些将官也都是当时国民党军队中的精英分子,国民党军队中的师长,军衔都不低于少将。这样的所谓将军也算得上高贵者了吧?他们这种投敌卖国行为,难道还算聪明,而不算愚蠢吗?当时,经常也有一些日本方面的说客,其中有日本人,也有汉奸,在劝降一些中国官员或者所谓名流的时候,都会说这样的话,识时务者为俊杰。你投降了,你就是识时务者,你就是俊杰。如果你不投降,那你就不是识时务者,也就不是什么俊杰。那些投敌叛国的精英们,都成了所谓识时务者,都要做这类卖国的俊杰,他们算是聪明呢,还是愚蠢呢?这类精英分子,这类所谓地位高贵者,都是而小聪明,抖小机灵的人。他们的心里从来都没有民族大义,只有个人的荣华富贵。所以,说他们是高贵者最愚蠢有什么符合实际的吗?

  抗日战争临近结束的时候,美国在日本扔了两颗原子弹。原子弹巨大的威力确实吓坏了不少人,其中也包括一些中国的那些十分崇拜美国和向往美国的知识分子。一时间,美国的在这样一些知识分子当中名声大噪。一说起美国,他们都是一脸的兴奋,一脸的膜拜,恨不能立刻飞往美国,成为美国人。在他们那里,美国就是不可战胜的,美国就是谁也不能惹,也不敢惹的。惟有我们的毛主席,敢说这样一句震动世界的话:原子弹是纸老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新中国成立之后,面对美国侵略朝鲜,大兵即将压到鸭绿江边,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奋力抵抗,不惧顽敌。如果在前面所说的那些知识分子那里,中国出兵抗美援朝,必定就是失败,必定就是灭亡。然而中国共产党人不信鬼,不信邪,中国人民也不信鬼,不信邪,硬是把号称天下最强的对手赶到三八线以南。这算不算是卑贱者最聪明而高贵者最愚蠢呢?那些疯狂迷信美国的高级知识分子们,看到这样的情景,还认为自己真的是最聪明的吗?

  前些年,有些在国外留过学的知识分子,以为喝了几年洋墨水,自己就变得了聪明了起来,也变得高贵了起来。他们奉帝国主义的西方为圣地,奉帝国主义分子为圣人,大加吹捧,以自己的国家,对自己的人民大肆贬低。当时,在他们周围,确实也有一些所谓崇拜者。这些公知们就被他们自己和他们的追随者奉为精英了。他们中确实有一些人,除了拿着高薪之外,也从国内外的利益集团那里拿到不少的好处。他们生活优裕,自然也会认为自己就是比那些普通的劳动者们要高高在上,是所谓的高贵者了。那位前面提到的教授模样的人,自然也是这些人中的一个。可是,中国走到了今天,中国的发展震惊了世界,中国的强大让美西方心惊胆战。这时再回顾一下这些公知们当年的嘴脸,他们难道不是表现得很愚蠢而很可笑吗?而广大的中国人民为了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一直在努力奋斗,一直在奉献和劳动,他们为自己的国家做出这样的贡献和成绩,他们终于笑到了最后,难道这不就是在表明这些在那些公知面前,这些普通的被公知们视为卑贱者人们的聪明和智慧吗?

  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里,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就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