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动态清零、精准防控,抓好民生

2022-11-08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现在,据有些网友反映,在网络上,要求对新冠疫情进行防控进入松绑,甚至完全放开的声音似乎多了起来。有不少人抱怨,现在的防控措施影响到了经济,影响到了一些人的就业,以至于影响到了一些人的生活。有的人甚至慷慨激昂地说,我不怕死,但我不愿意被强制隔离,我就是死也要有尊严地死。这话听起来似乎很有些悲壮,但是让人感觉其中总有些味道不太对。

  疫情爆发已经三年了,我们的防控措施也实施了三年了。这三年来,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减少了感染的人数,尽最大的努力降低了病亡率。而且在这三年中,中国的经济尽管受到了较大的冲击,但还是一直是处在正增长的态势上。

  现在出现的这样的声音应该说,不是偶然的。从上次上海疫情的迅猛爆发时,那种反对动态清零,要求全面躺平,不需要再严格管控的声音就一直没有断过。有人说,人家外国,人家发达国家都不再严格管控了,我们为什么还要这么做。这样的说法尽管完全没有道理,但有的人听到后,还是会受到某种程度的盅惑,认为这样的说法是有道理。

  我们一直在怀疑,在这种声音的背后,一定存在着以美国为代表的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中国在抗疫防疫上取得了世界上其他国家都没有取得的成就,而且中国的经济表现也优于那些发达国家,我们凭什么要改变我们现行的做法?这完全没有理由。如果我们听信了这种盅惑的声音,放弃了我们一直坚持的正确做法,那才是非常愚蠢的,而且还是会招致灭顶之灾的。

  那些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根本就是无法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而他们的经济状态又十分糟糕,所以他们宁可放弃本国人民的健康与生命,以所谓恢复经济来挽救他们的颓势。而现实告诉我们,他们这种做法完全的徒劳的,无效的。他们在疫情防控上完全不管不顾了,他们的经济就有了好转了吗?显然完全没有。很多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极为缓慢,而且有关国际组织已经预言,大多数发达国家在2023年肯定会出现经济衰退或者停滞。美国几乎可以肯定要衰退,要负增长。其他发达国家也好不到哪儿去。

  这说明,他们在疫情防控上的所谓躺平,所谓完全的放开,根本就是无奈之举,而且根本无助于经济的恢复。这样的笨拙,这样的愚蠢,难道还要中国来效仿吗?说这种话的人,他们的脑子并没有进水,而是他们从内心里在仇视我们的国家,在仇视我们在防疫上,在经济发展上的成就。他们这种说法完全没有好心眼,是非常恶毒的。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要保持我们强大的内心定力,不能被这些鬼话所盅惑,所动摇。

  当然,不能否认,我们现在的一些防疫措施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我们看到,有的地方,有的部门,各自为政,在防控措施上,做得不精、不准、不细,经常出现一刀切的做法,甚至出现一些“以封代控”的懒政行为。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也是典型的官僚主义。有的人并不是真正用心去做好疫情防控的工作,把握好防疫与恢复经济的尺度,而是只是考虑自己头上的乌纱帽。只要不出现疫情的大爆发,他们可以采取任何脱离现实,只是一味严严严的简单做法。这显然是严惩背离人民的要求,损害人民的利益的。

  诚然,任何现实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可能对我们的经济不产生负面的影响。但是我们的各级政府,以及各级官员,他们必须要把握好控制疫情与恢复经济的辩证关系,不能只搞懒政,而放弃勤政。勤政就是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要搞认真地、详细的调查研究,了解全面、完整、真实和详细的实际情况,针对这些实际情况,来采取必要的、可靠的、可行的,让群众满意的措施。这是在衡量各级政府与相关官员们的治理能力,也是考察政府与官员是否真的一心为民的真诚与认真。

  各级政府与官员要做出各种必要的预案,当需要在某个地区进行更为严格的防控措施时,对可能发生的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必须做出认真和全面的评估,并且做出如何避免经济上的最大损失,安排民众在最大可能条件下的就业与生活。现在不能只顾防控,而不顾就业。必须把疫情防控与人民就业结合起来,做详细周密的计划安排,尽最大的可能减少群众的损失,安排好群众的就业以及对经济生活的参与。

  总的说来,动态清零的基本措施是不能动摇的。不能以任何借口来否定舍弃动态清零的措施。这是根本的原则问题,任何针对这个原则的攻击和否定都是错误的,必须予以强烈的反对和批评。同时,各级政府和官员必须认真对待疫情中民众的生活,对待最大程度上经济恢复的民生。对这样的民生不闻不问、不管不顾的做法同样也是错误的,也是要坚决反对民批评的。现在我们需要做的不是要不要动态清零,而是如何在动态清零的必要措施之下,如何用我们最大的力量帮助群众解决他们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各级政府与官员都应该像精准扶贫时那样,深入到群众当中,了解他们的需求与困难,切实帮助他们解决他们实际的需要和问题。这才是各级党的组织、政府和共产党人应该做的最大的民生工程。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