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坚持德才兼备,警惕政治腐败

2022-11-15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1.jpg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过去,在人才使用方面,也讲过德才兼备。但是在一段时间内,所谓才,即所谓能力,却往往被放在德之先。那时,有人还以曹操用人为例。在曹操门下,有不少能人才子,他们当中有些人在品德方面多少都是有瑕疵的,很像春秋时期齐国孟尝君手下的门客不乏鸡鸣狗盗之徒一般。但曹操并不担心这些品德上的瑕疵,而只要这个人有才,有能力,曹操在使用上都是很大胆的。八十年代,国内的一些单位和企业里,也有类似这种看起来很有些能力,但在品德方面多有瑕疵的人。但是在某些领导者的眼里,这类人很能干,有本事,应该要大胆使用。结果就有一些这样的人被任用到一些比较重要的岗位上。或许这类人在他们所在的岗位上似乎能够一鸣惊人,但是他们在政治上与道德上的缺陷,却让广大群众十分不满,甚至对他们侧目而视。这种用人的观念,疏离了党和群众的关系,使广大人民群众认为,这种德不配位的人,损害了党的形象,败坏了党的声誉。他们给党的事业造成的这些损失与他们创造的所谓成绩相比,使党的事业总的看起来得不偿失。

  德才兼备,并不是只看德,而不看才。如果认真考察起来,真正在品德上表现优异的干部,往往在才干上也是比较突出的。而被某些人夸大的所谓有的人只有德而没有才,这样的干部在现实中其中并不多见。如果所谓只有德而没有才的干部,这样的人也很难成为一名干部,更是难于走到一般的领导岗位上。当然,在干部队伍中,确实也会存在少数庸才,但这毕竟是少数。这样的庸才如果能够当上干部,估计在其品德方面也一定会有瑕疵。一般说来,在品德方面没有过大的瑕疵而具有才干的干部还是占有较大比例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考察干部当然不可能不考虑干部自身的才能和才干,但越是重要的岗位,干部的品德或者德性就更为重要。

  过去,人们一谈到腐败,主要的焦点就关注在经济领域上。贪污、受贿,贪赃枉法等,其主要的腐败行为都发生在经济领域之中。现在提出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交织的腐败,确实让人们把关注点放在这个过去并不经常提到的情况上。所谓政治问题,就是某些干部在政治上,丧失了初心,丢弃了应有的理想信念,对中国共产党的基本原则和观念都弃之不顾,向往西方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和西方资产阶级文化思潮。在工作中,对人民的疾苦不闻不问,冷漠如冰如霜。对待人民群众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把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是挂在嘴上,而在实际行动中却差之千里。这种政治问题,在很多情况下确实与他们在经济领域里犯下的贪腐罪行同时交织地存在着。很难想象,一个完全丢弃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人,会在经济领域里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两袖清风,工作认真努力。虽然不能绝对地认为,犯有政治错误的干部,就一定会同时犯有经济方面的错误,但在现实当中,这种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存在的腐败,确实存在着一定的普遍性。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当我们看到某些党的干部在政治问题上严重背离了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具有的政治素质的时候,看到某些党的干部已经不再具有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理想信念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想到,这样的人在经济上很有可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甚至可能犯有贪腐的错误,我们的纪律检查部门和监察部门不妨下一点功夫去查一查。一般说来,这样的调查多少都能查到一些问题,而且往往是不小的问题。因为一个人的世界观,与他的人生观价值观是分不开的。

  在一段时间以来,有的人已经把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属性给忘得差不多了。他们认为,现在我们主要精力是放在经济建设上。现在的关注点和注意力就应该放在经济建设领域。严格说来,我们的工作重点确实是在经济建设方面,但对共产党人来说,搞经济建设是有着人民至上、以民为本,最终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最高目标的。这个最高目标就体现了共产党人做好经济工作的政治属性。没有这个明确的人民至上的最高目标,你搞了半天经济工作,到底是为了谁,是为了什么人的利益,可能在某些人的头脑里,都是不那么清楚的。因此,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就必须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

  这是因为在现实中,有个别领导干部以为只要去抓经济工作就可以了。为了本地经济的发展,为了本地政府财政收入的提高,为了本地所谓国内生产总值数字的增长,他们有可能去做某些政商勾结的事,会破坏健康的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他们会与某些大的资本势力情投意合,在发展经济的名义下,为自己捞取非法所得。这样的干部,只认经济,完全抛开政治。当然,他们不是完全不要政治,只是他们要的不是共产党的政治,不是人民至上的政治,而是为个别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效力的政治。这样的所谓讲“政治”,从根本上就是错误的,是在破坏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必须要坚决反对的。

  真正回到讲无产阶级政治的轨道上来,才是真正弘扬共产党人的正义之风、正气之风,才能真正践行“人民至上”,才能真正为实现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伟大的目标而不断奋斗。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