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游:我国旅游市场宰客何时休?


  最近,那个三亚海胆事件在官方回应后却更火了,不仅让公众看到了地方保护主义仍在继续,甚至还怀疑其有黑背景,真的感谢当地警察认真履行职责,否则出什么事还真的不知道。

  有人说应查那个店究竟是谁开的,不会是当地开的吧,毁自己名声的事能干吗?可“三亚”的名声太响了,即使是外地人干的,那保护者仍是本地吧?

  三亚海胆事件作为一个典型有自己的特点,开始就报警了,地方最高领导出面了。一个小小的消费纠纷事件绕过消协,绕过工商管理部门,直接报警,最后还惊动了地方最高领导,仅仅是因为领导重视吗?显然,海胆事件似乎不是简单的消费纠纷事件,宰客到这种程度,让人无语。

  不过,三亚海胆事件反映的却是我国旅游市场长期存在的宰客问题,不是三亚才有这种事,全国各地的旅游市场都存在类似的问题,且这种宰客问题自我国旅游市场火爆之后就出现并长期存在,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好。

  说来我国的旅游市场不是只有餐饮宰客,还有导游宰客,逛店宰客,景点宰客,卖货宰客等等,每年类似“海胆事件”的餐饮宰客总是要出那么几起的,至于自认为倒霉的、被小小的宰一刀的就不知有多少了,擦点皮无伤大雅。

  说起来也奇怪,我国不是有315吗?不是各级都有消协吗?不是还有工商局吗?如今在景点、景区甚至饭店动不动就得报警难道正常吗?原来没有消协怎么也没见这些个潇洒的“挥刀者”?

  人们还发现,由于网络的发达,这类宰客事件屡屡被消费者曝光,遭到公众的指责,其结局让宰客者很难堪。只是这种难堪都是暂时的,就旅游市场而言并没有阻止宰客现象的出现,也没有让宰客者放手,缘由何在呢?

  大家或许从解决这类事件的某种例行公事中能找到答案。

  第一步是消费者到旅游景点景区或其范围内游玩,结果在某个环节被人“挥了一刀”,因强龙压不过地头蛇,不得不忍痛挨宰,以图尽快了事,不要影响了旅游,或者不要惹事生非。

  第二步是回家后或者是回宾馆后想起被宰有些不忿,随之告状到相关部门,如消协、工商管理部门,有的在当地因产生纠纷还报警,有的则将经过发到网上引发公众议论,对当地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成为公众事件。

  第三步,事发当地即可回应,并组织多部门进行调查,后发布调查结果。可一些回应让公众感到没有诚意,事件进一步发烧,更加热议,不得不由地方最高领导出面解决,于是成为全国典型旅游消费纠纷事件上榜。

  这次三亚的海胆事件也是按照这三步发展的,已成为全国典型旅游消费事件。

  从全国范围来看,旅游市场的这类事件的出现与解决已形成固定的一种公式,事件产生-网上热议-领导出面-被迫解决。

  所有的这类典型事件的出现和结果就如同体操比赛的规定动作一样,这让人以为旅游市场的宰客现象真的不能根除?

  14亿人的大市场“挥刀一去”的典型事件碰上的总是个别人,能是多大事?况且从14亿大市场的角度来看,这宰客不管多么典型,多么令人惊讶,这个普遍性只是各地都有宰客现象的普遍性,不影响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

  发现问题没有?这才是宰客现象的根源。没有一个地方愿意从根本上解决旅游市场出现的宰客现象,似乎宰客太不是问题了,只要木鱼响,不管和尚念经否?

  有人说是地方保护主义的结果,有人说是个别经营者利欲熏心,有人说制度存在漏洞,有的说管理不到位,这些问题都存在,但在下以为,只要真想解决问题,一着就能堵绝宰客。

  各地工商管理部门一经发现无论什么类型的、什么形式的宰客者,无论情节轻重一律永远吊销执照,禁止其任何经营性活动。

  经商无非是要赢利,不让赢利不是办法,让他没有赢利的机会还能“挥刀”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