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江游:抗日战争真正结束了?


  今年我国迎来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国人都承认,在中国当年相当落后的情况下,赢得这个抗日战争的胜利实属不易,因这个抗日战争中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有三千多万同胞罹难,但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由于抗日战争的胜利改变了中国的发展轨迹,甚至可以说让中国走上新的发展历程。

  不过,抗日战争胜利后一直有一个问题始终萦绕在很多国人的脑海中,中国的抗日战争真的结束了吗?在下就持有抗日战争的胜利不意味着抗日战争的真正结束!或者我们可以说,因了日本侵略我国和我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中日之间很多事情并没有因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而解决。

  提出这个问题可能会被许多人疑问。中日不是签署和平条约了?这难道不意味着中日之间的战争结束?

  签署和平条约是没错,在下想说的是,我们纪念当年抗日战争的胜利并不意味着抗日战争真正结束,是因中日关系中仍存在着那场战争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没有解决,中日之间存在没有解决的问题表明,中国的抗日战争没有完,日本几十年来从没有正式就侵略我国、造成我国牺牲三千多万同胞和掠夺我国大量的国家、私人财富,包括掠夺大量文物的种种罪行真诚认罪、赎罪,道歉、赔偿,归还文物。

  一,日本从没有正式承认过在侵略中国的战争中犯下滔天罪行。

  抗日战争胜利后的几十年,有三个基本问题一直纠结着国人,日本对侵略我国并造成我国人民的重大伤害认罪了吗?日本就这一重大伤害向我国正式道歉了吗?日本就这一重大伤害向我国民事赔偿了吗。长期以来,日本特别热衷于向世界表达自己受到原子弹攻击的伤害,却极不愿意提及自己在侵略中国的战争中、在侵略亚洲各国的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虽说在不同的时期一些日本政客或政治家都对侵略中国的战争造成的对中国人民的伤害表达过歉意或也有道歉的表示,但就日本政府整体而言,从没有真诚道歉。

  国人都记得日本侵略我国在南京制造的大屠杀事件。日本赔偿了吗?道歉了吗?日本除个别高官承认这一日本犯下的反人类罪之外,日本官方在这重大罪行上一直含糊其词,没有正式承认这一历史事实,甚至不时的有日本的高官跳出来否认有南京大屠杀的事实,有一点很能说明问题。日本官方、高官到南京去赎罪过吗?记得只有一个离职首相到南京去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并道歉、认罪。这是七十多年间唯一的一位日本高阶政客,还是下台后来过。

  事实是日本一直极力想否认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罪恶,极力否认侵略中国犯下的种种罪行,这意味着日本从没有想过要就侵略我国的战争中犯下的罪行认罪、赎罪、道歉,赔偿。

  问题是,日本在侵略我国时对我国人民犯下的反人类罪岂止是一个南京大屠杀?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的屠城、屠村对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究竟有多大,这个统计向国人、向世界公开过吗?关键的是日本承认过吗?换个说法,我国向日本讨还血债的事没有完!

  日本战后几十年来一直悄悄地在否定当年自己发动的是侵略战争,刻意改变侵略的性质,一直否定它在侵略战争中犯下的反人类罪和战争罪,甚至它一直企图把自己发动的侵略战争美化成解放战争,什么从英美殖民者手中解放当地被奴役的人民。

  日本二战后的几十年来把颠倒黑白的伎俩玩得越来越纯熟,它没有真正对自己在战争中的罪行认罪。日本不认罪怎么能说抗日战争结束?

  二,日本从没有承认过中国反抗日本侵略战争的胜利,日本没有向中国投降。

  大家都看过的,日本在密苏里战舰上向美国举行了投降仪式,日本主要高官都在场,并代表日本天皇投降,但这是日本对美国投降。日本对中国在南京的投降仪式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代表天皇的高官出席。最高官员只是无实权的总参谋长,主要参加者是侵华日军头子冈村宁次。

  也就是说,在中国各地日本当地的侵略者虽不得不向中国军队投降,也有投降仪式,我国也相应有受降仪式,但那只是侵略中国驻在中国日本军队的投降仪式,这不是日本国家对我国的投降仪式,在日本官方的文件中,见不到对中国的“投降”二字。因此,日本从不履行一个发动侵略战争犯罪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就是认罪、赎罪、道歉、赔偿。

  此外,日本官方承认过中国反抗日本侵略的抗日战争胜利吗?承认过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是失败吗?虽说过去一直把日本那个战争罪犯宣布的“终战宣言”视为投降诏书,其实这是一个天大的错觉,日本对中国没有国家的投降,也没有投降诏书,只有终战诏书。当然,由于日本被美国占领了,形成了向美国投降的事实,但没有向中国投降的事实。也正因为如此,在下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没有完全结束!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日本始终不承认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的结束是以投降方式结束的,它讲是终战。终战就是日本自动停止侵略中国的战争,不是投降,进而它也不认为自己在这场侵略战争中犯下了滔天罪行,既然日本自认为没有投降我国,也不承认有罪,凭什么向你认罪、赎罪、道歉、赔偿?然这就是当前中日关系中的事实。

  这时,我们就明白了日本那个最大战犯的所谓“终战”宣言意味着什么。这也是为什么说中国的抗日战争没有真正结束的原因,日本没有承认失败,没有认罪,没有赔偿,何来抗日战争的真正结束?

  三,日本一直全面拒绝对在侵略中国的战争中受到伤害的中国人民进行民事赔偿,拒不归还从中国掠夺的财富和文物。

  大家都知道,日本作为一个战争犯罪国,在侵略中国的战争中犯下了一系列的罪行,其中极为严重的是反人类罪,对中国人民的伤害罪,掠夺中国人民财产、文物罪等等。根据国际惯例,中国人民有权向日本提出民事赔偿,提出归还被掠夺财富和文物的要求。特别是被日本侵略者屠城、屠村的地区更是有必要对日本提出民事赔偿。

  二战后,在国际上普遍对侵略国提出了赔偿要求,包括各类民事赔偿。德国就忠实地履行了这一义务,但日本却没有。虽说我国放弃了国家赔偿,但这不意味着放弃民事赔偿。也就是国家可以放弃侵略者对被侵略国的赔偿,但这并不意味着民事赔偿的放弃,国家的民事赔偿也许有放弃的,但民间的民事赔偿绝没有放弃的!但日本几十年来一直无视应该对我国进行民事赔偿,还拒绝因一些具体伤害问题提起对日诉讼中提出的民事赔偿,更是不肯归还掠夺的财富和文物。

  说到民事赔偿问题不仅应就具体问题提出民事赔偿,还特别应坚持提出我国那些受害的被屠城、屠村的地方的民事赔偿要求,这包括南京市!日本是不是能真诚认罪主要衡量标准不是口头上的空话,而是履行民事赔偿的义务,履行归还掠夺财富和文物的义务。

  其实,在民事赔偿方面不仅有日本鬼子屠城、屠村的问题,慰安妇的问题,强征国人到日本做劳工的问题,还有日本侵略我国开展细菌战的问题,有日本在战争中屡次使用细菌武器对我国军民造成的伤害问题。

  那个侵略我国时驻在我国东北地区的臭名昭著的731细菌战部队,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居然逃脱了惩罚,被美国保护下来,甚至这一部队的头子原本是战犯的,丝毫无损不受处罚还受聘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当顾问。

  大家都能看到一些就抗日战争公开的资料,可以发现我国有许多的地方曾被日本侵略者屠城、屠村,很可能有上千的犯罪案例不止,而在这些屠城、屠村事件中被害的普通百姓们虽不能称之为不计其数,伤亡极大是毋庸置疑的,日本承认过这些罪行吗?如此罪行,不追讨行吗?对不起罹难的三千多万同胞啊,对不起在日本屠城、屠村中被屠杀的普通百姓们啊。

  在下孤陋寡闻,不知我国的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里有没有详细的被日本鬼子屠城、屠村因此而伤亡的人员统计,若有应该整体向日本提出民事赔偿的清单,也可由各地分别向日本提出民事赔偿清单。

  最近,在加拿大不断曝出当年的白人侵略者对当地印第安人的种族灭绝事件,引起国际上一片哗然。不仅声讨其罪行呼声高涨,更是有要求加拿大现政府对当年的罪行认罪,道歉、赔偿。

  而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战争中犯下的累累罪行仅仅过去几十年,国人对日本在侵略战争中的罪行还历历在目,难道我们不能坚持要求日本认罪、道歉、赔偿?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几十年来,日本始终不肯认罪,不肯道歉,不肯赔偿,却企图把自己装扮成一个二战的受害者,我国能不追究吗?我们能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真正结束?

  四,抗日战争仍处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状态中。

  抗日战争不止有战争、战场的形式,更有没有硝烟的战争。只要日本不承认对中国侵略的战争罪行,不承认在中国犯下的反人类罪,不承认南京大屠杀和在中国各地犯下的一系列屠城、屠村的屠杀罪行,不进行真诚的道歉,不进行应有的赔偿,这场抗日战争能算是结束吗?中国追究抗日战争时期的日本战争罪犯、讨还血债,要求道歉,要求赔偿绝不能没有结果,没有结果就是抗日战争没有真正结束。

  可以佐证的还有最近日本突然公开表明要干涉我国台湾内政的叫嚣。日本为什么会或者说敢于这样叫嚣?缘由就在于日本根本没有承认它是被中国打败的,它还企图染指我国台湾。

  中国人是善良的,但善良不能无视日本没有真诚道歉,没有真诚认罪,没有履行赔偿的义务。

  此外,在下以为,我们一提抗日战争的胜利,有些就省略为抗战的胜利,这似乎不严谨。抗日就是抗日,抗日战争就是抗日战争,抗日不是抗战能替代的。若干年后,几十年后,甚至上百年后,抗战指的是什么,容易模糊。看看最近在大连出现的那个不知什么鬼的一条街难道不是一个问题吗?大连人会忘记那个旅顺大屠杀吗?这么快就在大连冒出一个鬼街意味着什么?

  不要说日本的小朋友,就是我国的青少年你说抗战指的是什么他知道吗?即使是现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小朋友们知道抗日战争是一场反抗日本侵略的战争吗?知道日本侵略者在侵略我国时犯下的滔天罪行吗?

  为什么当代的日本人绝大多数并不知道日本在侵略中国的战争中犯下的种种罪行?

  日本政府长期模糊侵略战争的这一切,没有真正承认自己二战中侵略过中国和亚洲各国,掩盖自己在侵略战争中犯下的种种罪行,反而一直突出宣扬日本受到的所谓原子弹的打击,甚至企图利用每一次国际大事和国际环境来制造日本是二战中受害者的形象,总是想利用原子弹的问题把日本这一战争罪犯变身为战争的受害者。

  东京奥运会期间,日本竟然能提出要世界各国运动员在日本原子弹纪念日8月15日进行默哀。可日本提出过向它侵略过的受害国的罹难人民进行默哀吗?仅中国就有三千多万啊。

  再次强调,日本至今仍欠我国三件事没有做,也可称为三项义务没有履行。切实认罪,真诚道歉,实实在在民事赔偿,正因为这三件事,我们不能认为抗日战争真正结束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