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没想到,毛时代子弟兵编的书竟让人如此眼前一亮!

2022-04-20
作者: 大地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为什么我们都进入社会主义时代了,还要出版这些讲述2000多年前西汉历史的书呢?这些帝王专制的旧事在社会主义民主社会还没过时?不就是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老调吗?一直重新弹来弹去烦不烦呀?难道是现在的游戏不好玩、奶茶不好喝、拼命赚钱不能带来快乐了?也许大多数人都会产生这样的想法。

  这部由中华书局出版于1976年的《史记选译》,主要讲的就是西汉前期的历史,编者值得我们注意,既不是个人,也不是什么专家学者,而是当时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的一个小组。想必当时这部书一出来,也会让不少大众感到一脸懵逼吧。尽管当时既没有奶茶,也没有什么网络游戏,更没有疯狂赚钱的榜样,当时的大众正紧张地忙着为革命扩大生产呢!扩大生产包含着让每一个劳动的群众过上更好的物质生活的愿望。

(点击上图进入微店购买)

  既然当时的人们忙着搞生产,那为何还要出版这样的书占去他们宝贵的休息时间呢?是多此一举吗?看看身处毛时代最后一年的子弟兵是怎么说的吧:

  “重温西汉前期这段活生生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历史,总结新兴地主阶级专政的西汉王朝夺取政权、巩固政权的历史经验,对于我们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加强无产阶级z政,反修防修,防止资本主义复b,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到底,仍有可以借鉴之处。”

  现在知名的影视剧如《楚汉传奇》、《美人心计》一类都包含了西汉王朝建立以及巩固的这段历史,这些剧中的一些观点,跟《百家讲坛》上的一些著名教授学者说的很类似。刘邦为什么可以以弱胜强打败项羽?是因为两方阵营的领袖在个人性格跟领导能力上存在极大差距。

  刘邦决策大胆果断,能知人善任,像樊哙、灌婴、夏侯婴这样的屠沽贩履之辈,张良这样的贵族后裔,陈平、韩信这样的敌营叛将都能根据他们各自的才能得到应有的任用;而反观项羽,任人举亲避贤,轻赏重罚,自己还刚愎自用、决策上又优柔寡断。长久以来,我们都是根据影视剧、教授学者传播的观点来解释帝王成败、王朝兴衰,除了用集团私利的疯狂争夺的观点来解释历史,难道还会有别的解释吗?

  今天这部由身处毛时代最后一年的子弟兵合编的《史记选译》带给咱们全新的认知!

  他们在前言中是这样说的,“西汉前期新兴地主阶级在夺取和巩固政权的过程中,究竟有哪些经验值得我们加以重视呢?”刘邦之所以能和项羽灭掉秦朝,又在楚汉战争中以弱胜强、打败“盖世之雄”项羽,建立全国统一的西汉王朝;而这个连年战乱、人口锐减、经济凋敝的新王朝还能经受住外部匈奴民族的侵略,以及内部异姓、同姓诸侯王多次叛乱的严峻考验,成功地巩固了政权。关键因素是因为这个统治集团比其他集团更聪明吗?难道又是命运之神一而再再而三的照顾?

  书中说,在起义军领导面前,如何对待乘时兴起的六国旧贵族的残余势力是一个大问题。这关乎是按照旧贵族的愿望,回到春秋战国那种诸侯称霸、分裂割据的状态,还是建立一个封建统一的国家的两条政治路线。

  众所周知,项羽心心念念的就是“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他只想分封完诸侯回到老家彭城继续当霸王,而刘邦绝不给六国后裔封地,坚持同旧贵族势力跟地方割据势力作斗争。

  这两条政治路线有何区别?如果是保持分封制,则旧贵族继续统治下去,贵族主子接着把领地内的劳动人民当做奴隶役使,劳动人民一无土地又再次丧失人身自由,命运只会更凄惨;而封建制则不一样,郡内的人民拥有人身自由,他们只需要缴纳一定的赋税即可维持生活,剩余的财产可以积蓄自用。

  封建统一的王朝治下,各地人民可以自由互通有无,而在分裂割据的诸侯国间来往则关卡重重,课税繁多,完全不利于人民的衣食住行、文化交流。

  所以,其实这两条政治路线的斗争其实就是代表着以维护农民为主体的公众利益还是满足奴隶主贵族私利的斗争,相比起残酷剥削的奴隶制生产关系,显然封建制的生产关系更符合劳动人民的生存利益,后者是更为先进的生产关系。

  当奴隶主贵族把“君权神授”的神话吹得神乎其神时,是陈胜不堪忍受秦朝的暴政,振臂一呼:“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刘邦虽为一流氓,出身寒微,却也由此颇知底层劳动人民疾苦,是因为他顺应了人民改变生产关系发展生产力,过上好生活的这一历史规律,才由此做上了历史上第一个平民帝王。

  为什么在毛主席时代,会有那么多以工农兵为编者主体的书出版?这一占社会人数最为广大的劳动群体第一次在社会上层建筑中有了自己的身影,正是直白地反映了当时的工农兵这一劳动者群体的地位。

  相比起精且专的学者来,这些工农兵的学术水平的确还有待精进,但他们要求革命的愿望却比其他任何阶层都要强烈,他们代表了整个社会最进步的生产力,是这些人身上凝聚着整个社会进步的希望!

  我给大家附上《史记选译》的目录:

  陈涉世家高祖本纪

  吕太后本纪

  孝文本纪

  孝景本纪

  肖相国本纪

  曹相国本纪

  留侯世家

  陈丞相世家

  绛侯周勃世家

  樊哙列传

  郦商列传

  滕公列传

  灌婴列传

  陆贾列传

  贾生列传

  晁错列传

  项羽本纪

  淮阴侯列传

  吴王濞列传

  西汉前期大事年表

  总之,这部书绝对算得上一部刷新我们世界观的好书!在毛时代人民子弟兵的眼中,他们的阶级立场会为我们还原一个历史的真相,我们应该从他们的手中,接过这本书,好好地读一读!相信各位同志和书友,在看完了这部书之后,一定能看到历史为我们指出的曙光!

(点击上图进入微店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如有疑问,请联系客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