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的上海治理必须反思的几个问题

2022-04-24
作者: 季立东 来源: 季立东公众号

  上海市卫健委今早(23日)通报:2022年4月22日0—24时,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736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0634例。总体仍在高位运行,但是我想说的是上海抗疫其实总体进入了转折点。这个转折点不是从病例上来说的,而是从抗疫的情况来说的。比如中央陆续调整上海干部,比如网络开始揭露当地抗疫中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比如东方台开始全天播放抗疫实况而取消了娱乐节目,再比如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15日已经抵达上海开始治疗工作,在比如中药已经在上海开始发挥作用等等。而且目前上海的企业开始陆续复产了。总的来说,抗疫的体制发生变化,抗疫取得胜利就是时间问题了。

  因此,上海方面其实该考虑疫情后的上海怎么办这个问题。之所以必须思考这个问题,根源是本次抗疫,上海暴露出了诸多的深层次问题,长期积累的问题,必须尽快改革的问题。

  简述就是下面8个方面的问题:

  1加强公有制的问题

  必须加强公有制的问题,其实在这次上海的抗疫中得到了突出的表现。最近网上有一副对子,非常生动的体现了这个问题:

  上联:上海贪把上海滩弄成上海瘫;

  下联:原沪人把援沪人变为怨沪人;

  横批:没有买卖就没有Shanghai。

  还有人直接说此次上海抗疫是前方吃紧,后方紧吃。

  上海抗疫和武汉抗疫有一点不同,那就是后勤的供给问题。武汉抗疫难在是开始摸索经验和当地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但是在后勤供给方面没有出现大的纰漏。而上海难点就是出现在了后勤供应上,老百姓的日常生存的保障上出了大问题。投机倒把、囤积居奇,物价飞涨,民怨很高。特别是基层买菜居然成了团购团长的天下,商品交换充斥了上海的每一个毛孔。

  商品交换的根本是产品私有化。因此,商品交换的发达到了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步,不过是说当地的公有化的经济成分太少了。

  所有制比例的失调应该是此次上海抗疫出现重大纰漏的重大原因。

  网上对各种不良事件的反应如果追溯到底,不过是对私有制的反抗。如果没有私有制,哪里来的那么多所谓丑恶的人性的表演呢?

  上海如果继续发展,可持续发展,就到了必须重新调整公有制比例的问题。让上海在公有制的净土中高速发展。几十年的市场经济就换来了疫情下到处投机倒把了,而美其名曰团购买菜!

  而最新网上的消息是,居然有人吃志愿者的空饷!这是最近自媒体“竹不倒”发布的文章《大量志愿者信息被冒用?魔都上海,名副其实》介绍的,以前只知道旧军阀吃兵员的空饷。

  机体的腐烂已经到了如此深层次的程度了。

图片

图片

  我这里引用了这篇文章的两个图片证明。

  我下面再贴几张这几天网上传的比较多的图片,也是性质比较恶劣的事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2如何控制资本的问题?

  私有制和商品交换在社会生活中比例过高,背后必然是资本的力量强大,那么,中央已经明确提出防范资本无序扩张问题了。可以说上海抗议的惨烈恰恰证明了中央结论的正确,问题是抗议后上海该怎么办?上海能否在防范资本无序扩张上起个真正的呱呱叫的表率呢?我们敢不敢拿出当年陈云管上海的霹雳手段呢?这是对上海班子的巨大考验。

  3能否对应百年大变局的问题

  上海当然是经济之都,可是始终是处在东海之滨,实际上处在敌人的飞机轰炸的范围内,战争的危险一直存在,我们仅是抗疫就搞得鸡飞狗跳,何以应对百年大变局?令人深以为忧。抗疫后的上海必须要从这个角度来全面审视上海的恢复和建设。

  4国有和国营的问题

  从这些天的情况已经可以证明了,上海方面缺乏直接控制的物资分配渠道,完全仰仗民间,造成了乱成一锅粥的局面。如果国家直接掌控商品销售渠道,自然就不会出现这种乱局。因此,问题是我们该如何处理国有和国营呢?实际上证明,没有国营是不行的。国营是直接控制,是全链条控制,是典型的高效控制。

  现在用国有代替国营的概念很盛行,目前看,从实践看就是这种后勤物资供应大权完全跌落到了资产阶级手里,党在关键时刻使不上力。

  从逻辑看,国营必然国有,而国有不等于国营。在新的科技条件下,必须高度恢复直接控制——国营经济,实行公有制对上海经济的控制,对上海社会性质和氛围的根本改造,我认为也是下一个时期的关键任务。

  5国有资本要控制什么的问题

  前面提到了上海方面不控制物资分配渠道,零售业完全交给市场来做,疫情下就出现了动摇社会的基础。但是我想作为对市场经济如鱼得水的上海方面,而且当地经济发达,甚至是国有企业也很雄厚,这就必然涉及到一个问题,国有资本要控制什么?

  其实国有资本控制什么,大体分为两种,一个是金融资产,一个是实体经济。上海疫情的乱象,让我们想到,必须以控制实体产业和资本为主,而不是控制金融资本为主。上海国资的控制结构究竟是什么?抗议之后该不该调整?以及我国整个的国资控制结构问题都该以此为鉴做出反省。手里连根打狗棍都没有,谁能怕你?国资委不能只管钱而不管企业,不管物资,不管工人阶级。那样,会出大乱子的。

  6党在上海基层的加强问题

  上海抗疫,基层民生的维护居然让团购的团长成了重头戏,毫无疑问,之后党的基层组织必须全面加强,如何加强,如何落地?这是对上海的巨大考验。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次抗疫就体现整个问题了。我想首先是党组织和当地的经济组织联系的问题,不掌握经济的政治组织必然是空中楼阁,无所作为。

  7上海必须融入统一大市场

  在推出统一大市场的大政方针下,上海必须克服各种的娇骄二气,带头融入统一大市场,成为推动统一大市场的表率。我曾经说过上海和北京一样,都不是个别,而是普遍,因为一个是政治首都,一个是经济首都,对全局都有根本影响,因此,这两个地方恰恰必须处处和中央要保持高度一致,处处和全国的经济建设融为一体,而不是因为自己经济发展的好,就独自搞一套,这是不行的。

  8对小政府的概念的反思

  我想如此调整后,小政府、大社会的所谓政府和社会关系的问题也得重新考虑了。我们现在提倡的小政府治理理念分明是难以应对目前的局势。必须从小思考。关键是我们说的是小政府,现实中却是一个数量庞大的行政官僚机构。必须从根本上调整思路。按照巴黎公社的原则逐渐调整,按照苏维埃的原则进行调整。那才是真正的小政府。

  我想上面这些问题对于上海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只有如此,疫情后的上海才能涅槃重生,而不是只是恢复往日的风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