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经端掉三家造假的核酸检测公司了,某地呢?

2022-05-31
作者: 重楼 来源: 红歌会网

  导读

  一直波动的阳性数据,马上掉头往下走,明显,这一轮,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文/重楼

  5月29日,据平安北京通报,中同蓝博医学检验实验室涉嫌严重违法,法人代表等8人已经被控制。其原因,是在核酸检测过程中,为了节约成本、加快进度,采用多管混检的方式进行检测。

  超量混检,会导致检测结果失准的风险大大增加,阳性被错认为阴性。当“假阴性”这传染源得不到控制的时候,自然会持续出现新病例,这又给相关的核酸检测公司带来了新的“商机”。

  中同蓝博的上一级全资股东是中国同辐控股,而中国同辐的第一大股东是中国核工业集团。

  看这样子,算是有背景的妖怪了吧?但有问题,照抓不误。

  短短十天时间内,这是北京查处的第三家核酸检测公司。

  第二家,是5月27日通报的,公司为北京金准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等17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搞法,与中同蓝博类似,将“5混1”、“10混1”样本,采用多管混检的方式,人为稀释样本——这种搞法,最迟从4月25日就开始了。

  这依然搞的是“多管混检”。

  简单来说,每管或1人、或5人、10人样本,其中绝大多数为10混1 。原本无论是上述哪一种类型,都是单管单检,当多管混一起后,假设5管10混1的,这就相当于成了50混1,核酸检测公司只付出了正常应该开支的1/5的检测成本,省下来的4管的检测成本就全成了利润。

  这样,不但钱赚了,还大大提高了进度,从而在市场上有了更强的“谈判”能力。

  然后,几十人混1后,带来的结果是超出试剂的灵敏度,最终检测失真,假阴性在社会面继续活动,传染给更多的人。

  这给社会带来的损失,相比核酸检测公司造假所获得的暴利而言,那就更是天文数字了。

  连续两家都是因为“多管混检”被查,看这样子,“多管混检”已经成为了行业潜规则?

  第一家是北京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5月14日,该公司被发现原始检测数据明显少于样本检测数据,次日被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21日法人代表、实控人等6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一家连混管都懒得做,一些样本不测就直接报数据。

  在核酸检测成为发现传染源最重要手段的当下,核酸检测公司公然造假,造成假阴性在社会上持续流动,使得动态清零难以达成,一座城市里人们的生活为此大受影响。

  这种犯罪行为,直接枪毙都不接心头之恨。

  是的,无论是不检还是混管,都给核酸检测公司带来了难以想象的利润率;而因此出现的假阴性,又源源不断地在社会上造出新的阳性。

  如果再加上笔者此前文章中提及的,故意在风险地区每次精准地误判2-3人的真阳假阴,就可以使得阳性在局地反复出现,还不至于这么容易被查,毕竟检测本来就有失误率,那就齐活了。

  对它们而言,这就是印钞的永动机啊。

  这正应了那句话:

  “如果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

  为什么它们能够被倒查出来?

  一是核酸检测的PRC机器检测能力是固定的,所消耗的人力、试剂等都是固定的,当超出核酸检测公司能力接业务的时候,简单一算就能够核对出来。

  二是整个实验室的记录包括PRC机器上的原始数据,造假之后,只要用心查,都能在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

  三是,北京这波明显蹊跷,自从4月22日发现感染者后,每日新增都是在几十波动,怎么也清不掉。奇怪的是,当地群众对动态清零普遍比较配合,相应的后勤保障也比较得力,那一定是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

  查去查来,最终查到了核酸检测上面。

  具体表现为不止一个阳性患者,在回溯的时候发现除了最后一次,之前数次核酸都是阴性的,而人又没和其它阳性患者有接触,那么病毒哪里来的呢?

  另一个表现是,5月4日庞星火的介绍,“分析发现多例感染者出现呼吸道症状后核酸检测仍为阴性的情况”,都出现相应症状了,核酸检测还是阴性,这么蹊跷,不倒查,可能吗?

  北京两周时间,查处了三家核酸检测机构的严重违法问题,同时其卫健委主任于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于本月25日被免职,房山区卫健委副主任杨某某等三人在对“朴石医学”的监督管理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同样被免职和调查。

  雷厉风行的处理之下,效果是明显的。

  一直波动的阳性数据,马上掉头往下走,明显,这一轮,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最明显的是5月22日,公布“朴石医学”6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次日,阳性病例猛涨,之后,立马掉头向下。

  这一次的公布,相比此前10日初步发现部分公司存在问题,15日吊销朴石医学的营业执照,明显,这不是“罚酒三杯”就能了事的。之前被漏掉的假阴性造成的隐匿传播,在这一天被揪出,之后,一切向好的方向持续发展。

  相比之下,魔幻之城,自从中科润达被爆出假阳性之后,说是会处理,这都20天了,还没得啥处理结果,该检测还继续检测。

  然后,从媒体的报道看,当地出现假阳性的公司不止中科润达一家,有嫌疑的还包括和合诊断、钧济医学等。

  另外,从当地17日社会面基本清零,放开离沪通道之后,手持核酸报告,落地即阳的状况已经波及12省27城了,好在除了个别瞒报行程的,基本都处于闭环管理之中。

  这蹊跷的假阴性,与核酸检测公司究竟有没有什么联系呢?

  两相对比,是不是能品出点什么来?

  还是那句话,不斩断核酸检测的利益链条,伴随某些人的一本万利,是一波波地假阳和假阴,从而生生不息,使得动态清零成为奢望。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