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喜林:学生暑假返乡精准赋码才是正能量


  一年一度的学生暑假又要到了,各级地方政府和疫情防控监管部门既要守住疫情防控底线,又要让广大学生从外地返乡之后精准地获得疫情防控健康通行码,千万不要滥用权力乱赋码。而且,一定要从郑州市滥用权力给外地人赋红码的违法违规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

  如何严格健康码功能定位?如何保障学生暑假顺利返乡?物流保通保畅怎么做?……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6月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疫情防控热点问题。疫情发生以来,健康码在风险人群识别和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有序出行的重要工具。(人民网2022年6月25日)

  全国各地的大学生都在陆续从外地返乡过暑假,疫情防控监管部门又需要紧张地开展各项预防工作。大中小学都在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实施有序放暑假,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当责令疫情防控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尽责。而且,一定要根据当地的疫情防控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处置。尤其是没有疫情的地方,千万不要人为地制造虚假疫情紧张信息,千万不要为了害怕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丢掉乌纱帽,滥用职权给他人赋红码。

  疫情防控健康通行码,是国务院疫情防控监管部门采取的科学预防措施。各级地方监管部门既要依法履职尽责,又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尤其是对从外地返乡的大学生,必须弄清楚那些大学生就读的学校所在地是否属于疫情地区。只要不属于疫情地区,其本人又持有核酸检测证明,那就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监管部门和教育部的规定对暑假学生流动精准赋码,不能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乱赋码。哪里发生滥用权力赋红码,就要用党纪国法实施严厉问责。

  疫情防控,必须全国一盘棋。疫情防控是一项十分严肃的工作,各级地方政府和疫情防控监管部门不能层层乱加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勇于和敢于承担责任,不能怕担责任制造虚假疫情信息。一旦发生虚假信息赋红码,就一定要追根溯源,并一查到底实施严厉问责,绝不心慈手软。

  疫情防控工作必须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开展科学防疫。有疫情,就是有疫情;没疫情,就是没疫情。一定要根据不同情况分别对待,一定要在疫情防控中实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不误。只有精准地开展疫情防控,并对虚假疫情信息进行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才能科学有序进行,才能做到该严则严,该松则松,不能人为地制造疫情虚假信息,影响和干扰我们的经济建设。因为,停工停产不仅影响国家的经济建设,而且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尤其是那些靠打工维持生活的百姓,他们没有“旱涝保收”的稳定收入,一天不上班就没有收入来源。

  因此,疫情防控必须严格遵守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的原则。大学生利用暑假返乡才能与父母团聚,并帮助家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而且,大学生返乡也会走亲访友。所以,疫情防控一定要精准到位,不能因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疏忽大意或滥用职权给大学生返乡度假制造不必要的麻烦。疫情防控是一项特殊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工作,怕就怕“认真”二字。只有对人民和返乡大学生认真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全心全为人民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才能实现无缝对接,并为大学生返乡度假提供优质服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