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功利化教育突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我们的孩子还有希望吗?


  功利化教育已经是教育的悲哀,但现实却比这更残酷。如今,教育已经逐步突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6月27日,安徽淮南寿县一职业中学被曝出宿管私自对学生收取罚款的恶劣现象,比如被子没叠罚款10元,灯没关罚款10元等。

  学生小王称,宿管与校长是亲戚关系,宿管经常罚钱,如果不叠被子、不关灯都会被罚款,这种罚款行为已经存在一年之久,如果学生不给罚款,宿管就会言语威胁学生。

  这件事虽小,但很快在网上引起热议,因为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这样的学校里接受教育。

  网友@我是大涩鬼说:10块钱虽然不多,但是这种风气必须抵制,宿管还有罚款的权利?闻所未闻,必须严肃管理。

  还威胁,明显的敲诈。这个学校查查还有多少受害者吧,听着语气敲诈不少呢,必须严惩,不然这些花朵一个个被摧残怎么样了……

  网友@逃跑雪兔说:全校几千名学生,不叠被子的好多,一天抓十几二十个都是少的,月收入不就轻松过万,变相的抢劫。

  首先,正如网友所说,一名宿管阿姨,是没有罚款权力的。

  不仅宿管阿姨没有,学校里的校长、教师都没有罚款的权力。学校是事业单位,根据根据行政处罚法的上述规定,不享有行政处罚权,无权对学生进行罚款。因此,这位宿管阿姨依仗着自己是校长的亲戚,对学生进行罚款是违法行为。

  再者,虽说学生不叠被子、不按时关灯确实不是好习惯,但罚款的教育方式,真的能教育学生吗?

  教育首先是要培养孩子做一个正直善良、有社会主义追求的人,让大家懂得做人的道理;其次则是教授知识和技能,让孩子们能够在社会立足。

  然而,近几十年来,学校的教育完全变成了功利化的教育,能否赚钱成为了唯一的指标。

  初中:为什么而学习?

  老师会说不努力学习,考不上好高中,你上个中专没前途,挣不到钱。这个时候是考好高中。

  高中:为什么而学习?

  老师会说要考一个好大学,现在的学历歧视多严重,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多了去了,不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以后走上社会没人瞧得起你。这里又变成了要找个好工作,多挣钱。

  大学:为什么而学习?

  学长学姐们找到了好工作,工资很高;和我同龄的辍学打工的挣了不少钱,我也要找个好工作,不然亲戚朋友瞧不起我。

  从小到大,我们在学校接受的都是“金钱至上”的观念。就这样,在潜移默化中,上大学就变成了找工作的代名词;你的学上的值不值,就看你挣了多少钱。

  考大学的目的就这样被金钱所充斥。亲戚朋友的孩子考个好学校,也就是为了赚钱。在人们的印象里,好大学意味着好工作,高工资。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就是能挣钱。

  如果上了大学拿不到高工资,他们还会炫耀自己的孩子学历高吗?不会,他们反而会数落自己的孩子,白花了那么多钱上学,挣不到钱有什么用?

  这就是现在的教育环境,教育和金钱挂钩,和功利挂钩。他们从小培养的是金钱至上的观念,能挣钱才是目的。

  此外,在许多学校,用金钱作为学生考试的奖励也成为了一种常态。

  而许多家长也从小以金钱作为孩子考试成绩好的奖励,潜移默化中更加剧了孩子对于金钱的渴望。

  令人感到恐怖的是,当金钱之上成为了唯一标准之后,道德和法律界限也逐步被打破。

  当孩子们看到宿管可以为了私利而随意罚款时,他们会怎么想?当周遭有很多类似游走在法律边缘而牟取利益的事件发生时,孩子们会怎么想?他们在走出社会后,是否也会见样学样,只要能够赚钱,冒点风险又算得了什么呢?

  同样一件事情,有钱可以全身而退,没钱就要承受后果,甚至承担本就不该承担的责任;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会去注意别人开的什么车,住的什么房子,享受的是什么待遇。

  特别是家里有重大变故的时候,人情冷暖,世态炎凉,进一步会使孩子们认识到现实社会中无钱寸步难行。

  不仅如此,在功利化教育的导向下,教师和学校的工作人员也时常会有靠利益关系进来的人员,他们的学识水平、道德品质并不高甚至很拙劣,但却凭着是领导的亲朋或者用金钱打通关系混进了学校的事业编制之中。

  近些年来,学校性侵事件比比皆是,那些无良教师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利用学生少不更事,或强迫或引诱孩子们为自己服务,给许多幼小而懵懂的心灵上永久地蒙上了阴影。

  面对这样的功利化教育,面对教育不断冲破法律和道德的底线,我想没有哪个人能够背过身去,视而不见。

  教育不应以功利化为导向,教育应当回归公有,成为社会的一项公共服务。

    【文/白依依,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地火依燃”,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