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士高:是“谋私”力量,还是“维私”力量呢?

2022-07-10
作者: 尚士高 来源: 红歌会网

  认真学习了张志坤网友的《当代中国谋私力量的现状及相关问题》(以下简称:《问题》一文),笔者认为,《问题》一文作者的相关分析和概括,或许有那么一点点与事实不符,还不够准确之处。

  《问题》一文作者认为:“任何人都不能否认,现如今的中国存在庞大的谋私群体与强大的谋私势力。”对此观点及其在文中的分析,笔者就不敢完全苟同。

  笔者也认为,现如今的中国存在庞大的谋私群体,但不完全是《问题》一文作者在其文章中分析的那几类。还应该包括广大的农民,广大的打工群体,广大的工人,以及相应的待业人员和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当然也包括笔者自己。这个谋私的群体的确是“庞大”的。因为,这个群体如果不“谋私”,可能连生存都会成问题,更没有时间和机会高谈什么“天下为公”了。

  但是,这个“庞大”的谋私群体,是不是就是“强大的谋私势力”呢?

  笔者认为,不是。这个谋私群体虽然“庞大”,但没有什么“势力”,更没有什么“强大”这一说。何以知之?前些年社会上公开讨论社会阶层固化的时候,就给这个“庞大”群体的“势力”状况作了定性。要不,何以会出现阶层固化现象呢?

  那么,有没有“强大的谋私势力”呢?答案是:曾经有过,现在可能也有,只是表现为特殊条件下的个别现象了,也没有什么强大不强大一说了。为什么呢?因为阶层固化了,这个“势力”自然不可能有变“强大”的条件和机会了。

  没有了“强大的谋私势力”,是不是就是“天下为公”了?可能也不是,因为,可能还有“强大的”“维私势力”。

  何为“维私”?就是维护既得利益,维护既得利益的来源渠道。

  “维私”有没有“势力”?不仅可能有“势力”,而且,这个“势力”还可能是“强大的”。因为,不“强大”就不足以“维私”。

  历史上,官僚资本和买办资本的势力,在一段时间内,总是表现的那么强大;而民族资本也仅仅表现出在夹缝中生存的那么一点点“势力”。

  所以,笔者认为,现如今“谋私”没有什么力量,倒是“维私”的力量可能是非常“强大的”。

  欢迎《问题》一文作者以及广大网友批评指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