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卡塔尔的天然气拯救欧洲?欧洲理事会主席访卡,让世界聚焦中东

2022-09-07
作者: 孙玉良 来源: 良评公众号

  今年欧洲的冬天怎么过,对于欧洲诸国是个大问题。因为俄乌冲突,美欧加紧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俄罗斯则以“断气”等措施反制欧洲。如果2022年的冬天俄乌冲突仍然继续,则俄罗斯与欧洲的关系注定不能“正常化”,缺油断气的欧洲很有可能将度过一个寒冷的冬天。会不会冻死人?还真难说。

  欧洲诸国当然不会坐以待毙,欧盟也不会寄希望俄罗斯回心转意。目前形势紧迫,捷克七万民众上街,德国也有数千人上街反对政府的对俄政策,英国则发生了约翰逊被逼下台、特拉斯紧急接棒的事件……,总之,“布拉格之秋”有可能蔓延至整个欧洲。欧洲人民虽然不会暴动,但是那个地方有着示威游行的光荣传统,人民动不动就会上街,通过罢工、罢课、示威、游行等方式对政府的不合理政策进行抗议,哪怕疫情期间也不会例外。因为新冠病毒只会让他们生病,而缺油断气是有可能要了他们的命的。

  情况很危急,必须找出一个解决的办法。俄罗斯强硬不肯低头,美国的天然气、石油又太贵,于是欧洲把眼光瞄向中东和非洲。中东被称为“一湾两洋五海三洲之地”,那里是世界石油宝库,天然气资源也非常丰富,实在不行,中东将再被欧洲诸国聚焦,从中东抢夺石油天然气资源,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所以,这次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访问卡塔尔,是带着任务来的,肩负着历史使命。2022年9月6日晚米歇尔就到了卡塔尔首都多哈,他将在9月7日参加欧盟驻卡塔尔代表处的揭牌仪式,还将分别与卡塔尔的“埃米尔”塔米姆、首相哈立德、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卡比等人进行会谈。埃米尔是中东地区一些国家对元首的称谓,那里对国家元首不叫总统、主席或总书记,而叫埃米尔,比如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富汗等国都将国家元首称为埃米尔。

  这次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访问的国家除了西亚地区的卡塔尔外,还有非洲国家阿尔及利亚,讨论的问题主要是聚焦欧洲能源危机。卡塔尔多年来是世界第一大液化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石油与天然气是卡塔尔的经济支柱;另外一个国家阿尔及利亚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气出口国,石油与天然气同样是该国的经济支柱。米歇尔显然是有备而来,试图以卡塔尔和阿尔及利亚取代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寻求这两个国家向欧洲出口更多的天然气。随着美欧对俄罗斯的愈发“强硬”,欧洲正在为能源“脱俄”做准备。

  其实不只米歇尔访卡,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德国、意大利、奥地利、英国等欧洲多国政要都曾密集访问卡塔尔,早就未雨绸缪为能源“脱俄”做准备了。然而,想以卡塔尔和阿尔及利亚这样的国家取代俄罗斯的能源大国地位,何其难也,卡塔尔能源事务国务大臣卡比就没有这样的底气,多次声明卡塔尔无力“补气”拯救欧洲。一来是没有那个实力,产能有限;二来恐怕是担忧得罪俄罗斯。如果中东和非洲的国家有那么大的产能,价格还便宜,恐怕就没有美国什么事了。卡塔尔和阿尔及利亚这样的国家如果能取代俄罗斯,俄罗斯固然受到损失忍受,美国忙活半天图什么呢?它的高价天然气卖给谁呢?

  所以,从卡塔尔或阿尔及利亚多进口一些天然气,至多会缓解一下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减少和能源账单上涨给民众带来的压力,但想完全解决问题,实现欧洲能源“脱俄”恐怕不太现实。治本之策,还是要解决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矛盾,停止北约东扩。没有“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胸怀,国与国之间的矛盾很难得到根本解决。中国儒家提出的解决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方法,同样适用于国与国之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靠霸道是永远不能实现世界和谐与大同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