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的出路在中国

2022-10-04
作者: 周伯通 来源: 周伯通公众号

  江苏划了大片的地,和德国工业进行对接,比如中国(常州)德国中心,常州中德产业园等等,这些地方运行好多年了,常州政府经常在广播里说,以德国为榜样,向德国学习,对标德国的产业,常州的金坛区几乎已经成了德国的“飞地”了,被人称为“德企之乡”。

  德国如今混在欧盟废物圈里,整日被美国敲诈,算是白瞎了这个国了。默克尔时代,还算是清醒的,德国领头与中俄接触,打通了一条线,从中国山东四川重庆等地铁路线建到德国的杜伊斯堡,从俄搞能源,在中国进口工业材料、投资办厂等,默克尔多次访华,北京、成都到处跑,她还带着庞大的企业团队去长三角、珠三角考察,这个女人很清醒,未来德国要活命,只能依靠中国。

  默克尔发现了国家之间的规律:任何主动靠近美国、学习美国的国家,最终都没有好下场,伊拉克、阿富汗是这样,德国也同样不例外。

  德国的焦虑感来自于哪里?首先是欧洲的现状堪忧,英、法、意、西等国已经是严重的“去工业化”国家,没有头脑清醒的政客了。其次美国已经变成了一个金融国家,他就靠印钞票坑别人,全世界放贷,大国之间还肯搞工业的就剩下中国和德国了。

  德国要摆脱美国的枷锁,这种想法有很早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德国就计划从美联储撤回自家的黄金储备,她是提前打算将来美元失去世界货币地位后的制度安排。

  德国看北美恶霸和欧洲纨绔已经很不顺眼了,美国长期监听欧洲各国领导的电话,欧洲自身也不团结,比如英国这个搅屎棍,他自己没工业了,但他坚决反对以德国为主导的欧洲财政一体化进程。自己没能力当大哥,也不允许别人当。

  只是可惜的是,默克尔一下台,不知道来了个什么玩意,刚刚走上轨道的中德经济圈受到了震荡,先是和俄能源脱钩,等俄不能大喘气了,接下来估计就是破坏中德的工业合作。新政客甚至甩锅给默克尔,说红颜祸水、女人误国,说以前和中俄捆绑的太深,丧失了独立自主,才导致如今的工业被中俄绑架。

  默克尔不禁叹道:“阉宦城上竖降旗,老娘宫中哪得知?四千万人齐卸甲,竟无一人是男儿。”

  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但德企头脑还是清醒的,在加快布局大中华区业务。而我国的焦虑其实和德国一样,以前是经济上学习美国,贸易往来依赖美国,而美国如今啥都没有了,他从你家买东西,给一堆纸给你,你拿着纸去他家买东西,他告诉你:我啥也没有!你不是美元多嘛,我虽然没东西卖给你,但是你可以把你的美元给我,我打个欠条给你。

  源源不断地货物运往美国,最终拿到的是上万亿的欠条,结果还被美国媒体狂骂,说我们是“黄世仁”,逼美国拿“喜儿”来抵债,甚至美国学校里有学生居然这样说:“把中国人都杀了,美国不就不用还钱了!” 看来美国的强盗都是从娃娃抓起的。

  德国和中国合作是全人类的福祉,这两个国家的文化都是有历史底蕴的,而且还互相影响。1840年的时候,马克思通过西方回来的传教士,读到了翻译自春秋时代的一批书,书的内容就是天下大同系列,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 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天下大同意思是有饭一起吃,有钱一起花。马克思给他提炼出口语化,叫:共产主义。然后这个理论出口转内销,1899年翻译回中国,叫“马克思大同学”,这是雅译,没有引起反响。1903年经过直译,最终翻译成共产主义。

  其实所有的西方的人文学、政治学、经济学都是中华出口过去的,然后经过他们的口语翻译,再次回到国内的,美国学了华夏魔道,德国学了华夏王道,为什么出口转内销吃香呢?我们的伟人早就说过,知识分子传承祖宗文化,要口语化,要刷在农村墙上让大家都看得懂,否则文绉绉地自娱自乐,老百姓是不买账的。

  现在很多专家拽西方学说,下面受众面广,原因是大家听得懂。我不看西方这些玩意,是因为我能看得懂文言文,以前初中文言文篇幅很多的,估计现在散文多了一些,所以小孩子懂得少。总而言之,中德文化是一脉相承的,而且都讲究以德服人,这就有了合作的基础。

  列强出来抢的时候,德国也来过中国,要了山东的管理权,但毕竟没有去杀人放火,所以德国在观感上还算可以,而且我们上下层面都对德国有认同感,农民工们也希望将来能向德国学习,农民工在德国活的很滋润,德国的劳资矛盾非常小,劳动密集产业的人收入和休息时间都能得到保证。

  都是从破烂废墟上重新建国家的,德国花30年时间,工业就领先了世界。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首先他们重视理工科的基础教育;其次他们有传帮带的传统,老师傅带徒弟,徒弟学会了,不允许雇主找理由开除师傅;还有他们引导企业做长期投资,为了防止私人企业追求短期利润,不搞创新项目。他们允许银行用占股的方式向企业投钱,赚了钱银行分红。如果大企业赚了钱不愿意投资创新项目,只是搞卖饭卖菜,那么政府以后就不再给这些大企业订单了。

  而如今德国的危险就在于美国想打断他们的优秀传统,把劳动者置于丛林社会之中,这样的结果必然引发年轻人躺平,从而会出现招工难的事情。德国由于没有独立的主权,还不敢公开地反抗,只是默默地做着正确的事情,那就是和中国走得更近一些。

  世界的经济前景已经呼之欲出,英法等国家在20年后都将伊斯兰化,经济将会落后于越南等亚洲国家,而美国他本身不是一个国家,拿互联网举例吧,美国就是一个电商平台,好多商家入驻,平台全球搞流量,商家能跟着挣点钱,所以拥护他,说他制度好。但现在他老是搞仅退款,到处坑人,天天说跟着我后面砍人一刀,你将得到IPHONE250,但别人总是差0.01%砍不到,美国陷入了诚信危机和利益集团冲突,它的命运就和电商差不多,商家开始纷纷出逃。

  现在美国转发了一个俄乌链接,让德国砍一刀,说只差一刀即将爆出红包,德国政客信,但德国人民和企业家们不信,他们现在只信东方大国,因为东方大国的做事原则是,生意归生意,政治归政治,我们贸易额即使千万亿,我们也不干涉别国内政。

  而德国的对外投资也是这样,他们在东方投资了这么多企业,就是老老实实地在做生意,生意做的再大,他们也不谋求政治权利。不像美帝这个坏胚子,公司做大了,脑子里总是想,什么时候安排我的人去当权啊,要钱要人还要命啊!

  对于德国对东方的投资,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德资企业在江苏的投资,从来不愁招人,原因不单纯是工资,他们开的工资不是行业最高的,但是他们的企业是最有归属感的。

  20年前,有一家德资在常州郊区办厂,厂里面有15辆大客车,每天接送员工上下班,食堂伙食也非常好,平常也发些劳保用品,企业文化搞爱国教育(爱中教育,不是搞爱德教育)等等,他们招人很少,只要你愿意,老员工干到退休,这些都是给国内民企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

  《不能让对乌克兰的战争毁掉数十年的中德经济合作》,这是托马斯.福尔克写的一篇文章,这个老外很清醒,他说:“德国要想保持自己在欧洲的领先地位,德中关系必须继续蓬勃发展而不是倒退。”德国汽车零件商伟巴斯特首席执行官霍尔格·恩格尔曼说,“我们将继续在中国投资。来自中国的利润也为其他地区的业务提供了资金,我们37亿欧元的营业额中,有超过三成以上来自中国业务。”

  人类的未来不能缺少中国和德国,2014年,在德国法兰克福,两国签订了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中德之间已经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这是对于全球“去美元化”是一件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