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司令德国人瓦德西对中国的评价

2022-10-02
作者: 老伊先生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这是来自敌人的评价:

  "吾人对于中国群众,不能视为已成衰弱或已失德性之人,彼等在实际上,尚含有无限蓬勃生气,更加以备具出人意外之勤俭、巧慧诸性,以及守法易治。

  余认为中国下层阶级,在生理上,实远较吾国多数工厂区域之下层阶级为健全。倘若中国方面将来产生一位聪明而有魄力之人物,为其领袖,更能利用世界各国贡献与彼之近代文化方法,则余相信中国前途,尚有无穷希望。

  吾人若一观察日本维新之迅速与成功,则此处实值得吾人加以特别注意。至于中国所有好战精神,尚未完全丧失,可于此次“拳民运动”中见之。

  在山东、直隶两省之内,至少当有十万人数加入此项运动,彼等之败,只是由于武装不良之故,其中大部分,甚至于并火器而无之......无论欧美日本各国,皆无此脑力兵力可以统治此天下生灵四分之一也……故瓜分一事,实为下策。”

  不过瓦德西对满清统治者评价甚低:

  “中国文化在四百年以前,常有若干方面比较欧洲为优。但自彼时以後,遂成停顿不进之象,尤其是对於火车轮船所引起之世界巨大变迁,未能加以理会。

  而且数世纪以来,未有外敌严重压迫,以致养成一种不能战争之民族。所有上流阶级,对於世界情形毫无所知,只是骄傲自大,盲目反对白人。

  至於官吏人员,则为腐败之气所充塞,毫无精神之可言。其在皇室方面,则又似乎不能再行产出振作有为之人物。”

  关于义和团排外,瓦德西是这么看的:

  “中国排外运动之所以发生,乃系由於华人渐渐自觉,……。近年以来,瓜分中国之事,为世界各国报纸最喜讨论之题目,复使中国上流阶级之自尊情感,深受刺激。

  最后更以欧洲商人时常力谋损害华人以图自利,此种阅历又安能使华人永抱乐观?

  至於一二牧师,作事毫无忌惮,以及许多牧师,为人不知自爱,此固吾人不必加以否认疑惑者。余以后尚将再为提及此事。此次中国仇外运动之所以对付牧师最为激烈者,实以牧师在一切外侨中,最易被人捉获(牧师分散传教)。……

  关於英美教会事业,余实不能详细批评,但余却深信,彼等因互不相容之故,常作相反行动,每於事实有损,盖我们对於中国人,实不能责以辨别,究竟谁个牧师所传,系属真理学说。复次,美国方面常有一种巨大错误,——是否一切教会皆系如此,余实未能深知。——即所委任之牧师,往往其人德性方面既不相称,职务方面亦未经训练。此辈常以服务教会为纯粹钙包问题,凡认为可以赚钱之业务,无不兼营并进。此所以牧师地位因而为之低降,并使教会仇敌得以从事鼓动。余个人即曾说眼见过此类牧师,彼等常以商人资格前来战时医院及军队营舍之中售卖物件。此外余更熟知许多牧师,兼作他项营业(譬如买卖土地投机事业),实与所任职务全不相称,但此只系一种例外。”

  【西什库教堂卫队】

  瓦德西对英美牧师评价很低。

  对于中国人扒铁路、掀火车,瓦德西没有说是迷信的原因(利益相关者反铁路宣传时肯定使用了“迷信”手段),他认为是损害了平民的利益,没有考虑到具体的国情(相当于拆迁无补偿),他是这样说的:

  “ 外来新文化实与中国国情不适之故。铁路建筑,将使全体职工阶级谋生之道减少。——我们於此最易联想到昔时欧洲方面,亦会流行之相类思想。——更加以筑路之时,漠视坟墓,以致有伤居民信仰情感。

  【瓦氏原注:“在中国方面,巨大坟园一如我们公共墓地者,极为罕见。乃系无数单坟,散在田野。因修筑铁路地基之故,未曾常常加以重视。”】

  此外,了解铁路有益於国之明白人士,为数甚少,因而建筑铁路,尤易引起不良反动。”

  而且他认为中国人在宗教方面也不排外:

  “中国人对于宗教一事,通常极能相容。前此对待基督教徒,固未尝使其稍感不安,亦正与对待国中到处皆有之回教徒情形相同也。”

  (资料源自:《瓦德西回忆录》中给德皇威廉的报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