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铭:金融资本的特殊性


  我们印象中,资本,当然追求利润。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其他小型企业,无不追逐利润。甚至,中国主流经济学,均把追求利润,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唯一至少是最重要的目的。企业,不管国企业,还是私有企业,不追求利润还能追求什么?国有企业、事业甚至某些行政部门,也被要求“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一旦知时期内不能收回成本、不能赢利,便被指责为“亏损”。赢利能力不强,便不是好企业。

  毫无疑问,在中国的经济学中,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利润、赢利,是资本和企业追求的唯一至少也是最重要目标。所谓市场化改革,无非就是指企业必须追逐利润、扭亏为盈的改革。

  但是,金融资本的根本目的,并不是追求利润!请万万注意这一点。

  并不是说金融资本不要利润,而是说,金融资本以追逐利润为掩护,追逐更加重要的东西:货币发行和流通控制。控制了货币发行和流通,再加上市场开放,就可以任意控制工业企业、商业体系,并控制农业、科研、医疗、卫生、教育、宣传、媒体、法律,可以为所欲为,可以横行霸道,无人能敌。盈利,就不在话下。

  控制了货币,就可以控制一切!好像是基辛格还是什么东西说过,只要控制了货币,我不在乎谁制定法律。制货币权、制金融权,中国好像没有谁宣扬。大家宣扬的是金融市场化、市场开放化,内外资一视同仁,恰好对接外资对人民币发行和流通的控制,配合得天衣无缝。

  举个例子。当年,外资在中国搞商业网络比如阿里、京东、百度、拼多多、滴滴等等,一开始,就是“烧钱”!烧钱者,就是亏损!严重亏损!亏损了若干年,一旦建立其商业体系,则马上控制了某一领域的定价权,操纵物价,就可以谋取暴利,一本万利。

  对于金融资本,即控制了货币发行和流通的资本,这叫有战略眼光!对于出卖货币发行和流通控制权的政权,这叫什么?这叫解放思想,这叫开放,这叫市场化,这叫发挥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这叫政府购买服务。

  再举几个例子,公有制同样不在意“亏损”!要说亏损,钱学森、邓稼先等“两弹一星”功勋人物,让中国亏损最严重。研制原子弹的国防研究院,一直让中国亏损。生产火箭的研究机构,自从诞生到10年前,也是一直让中国亏损。南京长江大桥,建成后免费让所有车辆经过从不收费,国家还要拿出钱来维护大桥,当然是一亏50年。但,这些尖端技术、工程,对于中国实在是太重要了。主席讲,没有这个,你说的话就不算数。

  中国铁路,也是亏损。

  想扭亏为盈,对于尖端技术企业,简直不可能,有些是永远不可能,有些是长时间内不可能,有些是短时间内不可能。对于垄断性国有企业,想扭亏为盈,又太容易了。比如,中国铁路,只是提高一下每公里每吨货物的运费,马上就可以扭亏为盈。但,无非是钱从李先念的左口袋倒进李先念的右口袋,没有什么意思。所以,公有制也不在意亏损还是赢利。

  对于金融资本来说,它实在是太愿意扶植那些追求利润的企业了。所以,在中国,天使投资公司、风险投资公司,非常多。因为,对于控制了货币发行和流通的金融资本来说,钱,其实就是个可以随便发行的工具,要多少有多少,不算什么。但对于不掌握货币发行的政权、各类各种规模实体生产企业和商业企业,你要得到钱,需要付出自己的劳动、资源、技术、土地、矿藏、企业、市场,要向金融资本出让重大权益。

  当中国的舆论、文艺、科研、教育、媒体场上,发财、赢利、赚钱、谋利等成为主流时,货币发行和流通控制就被忽略了,我们就已经上了金融资本的当!跳入了其为我们设置的陷阱。作为政权,作为国有企业,作为民族资本企业,你越想有钱,越容易上金融资本的当!当你觉得你挣了很多钱,并打算挣更多钱时,你已经深陷入了金融资本的陷阱,你已经是金融资本控制下的傀儡了。只是,你不自觉而已。没有谁告诉你货币发行权的重要性,因为,国际垄断资本的根本目的在于控制货币发行,并不想和任何人分割货币发行权。

  不难看出,动不动拿利润说事,眼光太狭隘了。

  请把重点放在货币发行和流通控制上,请高度重视货币发行的政权和主权性质。挣再多的利润,也不如控制货币发行意义大。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江淮论病”,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