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为何能够一周时间动态清零凶猛的疫情?

2022-04-21
作者: 佛兰次小区 来源: 红歌会网

  4月15日,佛山宣布:“多轮区域核酸筛查,连续4天结果均为阴性,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

佛山为何能够一周时间动态清零凶猛的疫情?

  《佛山日报》新闻截图

  从4月6日佛山市在货车司机(外省来佛)及其关联重点场所人员排查中发现4例无症状感染者——7日至8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9日至10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例……连续几天,佛山发现的阳性个案迅速增加,仅“0406”货车司机(外省来佛)及其关联个案就达36例。

  面对突如其来的迅猛疫情,且是经基因测序已经证实是由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且传播隐匿性强、症状不明显,特别容易多点散发或集中暴发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疫情,佛山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实现了动态清零——而且完全是凭借自身的力量!

佛山为何能够一周时间动态清零凶猛的疫情?

  佛山多轮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性

  疫情面前,佛山人彰显出了佛山力量,书写了当下全球抗疫的一座神话!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首先,托起这座神话的是源远流长的佛山文化。佛山之所以叫佛山,就在于萦绕在这方水土上的引人入胜的千年佛文化。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对人的尊重和关怀。“众生是佛,以慈悲心待人,以谦卑心待己”是佛山人骨子里的文化基因,贯穿佛山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纵是小卖店这样的“貌不出众”的交易场所,也不叫小卖店,而叫“士多店”——佛山人平时对人及其与人有关的物的称谓,也会努力冠以“士”。波士”、“多士”、“卡士”、“菲士”、 “甫士”、“贴士”、“晒士”,就是出租车,也叫 “的士”。处处洋溢着对人的尊敬。

佛山为何能够一周时间动态清零凶猛的疫情?

  源远流长的佛山文化

  正因如此,佛山才有对疫情的高度警觉和应急能力。政府一声令下,整个佛山人都是抗疫战士——大家都知道,抗疫就是保卫生命,保卫佛山的平安。才有人人参战,众志成城的一致的自觉行动,病毒再厉害,也无法冲破佛山全民抗疫这张人民战争的天罗地网。

佛山为何能够一周时间动态清零凶猛的疫情?

  不放过任何可能传染途径

  二是党委、政府积极作为,组织彻底,不失战机。当发现第一例疫情时,政府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层层落实责任制。抗疫工作不留死角,把疫情死死摁在地板上无法抬头扩散。从市政府到社区村居,全面实施群防群治,责任到人。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多轮筛查,让病毒无藏身之所。密接人员立即隔离,政府给予其生活保障,直至期满无碍为止。确诊病人立即救治,政府全管,直到康复出院为止。佛山市党委、政府,把960万佛山人拧成了一股绳,众志成城,党群一体,干群一体,捏成一个无形而巨大的铁拳,向疫情展开地毯式地“铁拳行动”,动态清零。

佛山为何能够一周时间动态清零凶猛的疫情?

  佛山全员性板本检测场景

  三是统筹兼顾,保障有力。从抗疫物资到生活物资,多方筹措,畅通渠道,确保抗疫之战武器弹药供应充足,精准出击;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物价平稳,有力保障全佛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也没上每一个人担忧生活而分散抗疫精力。这又是佛山抗疫决战决胜的又一重要原因。

佛山为何能够一周时间动态清零凶猛的疫情?

  佛山抗疫期间强有力的生活保障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佛山人不仅书写了抗疫奇迹,也为全国抗疫工作提供了经验。这经验里,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理念;是洞微察毫的疫情防控和应急能力;是百无一漏的缜密方案措施;是争分夺秒的战斗作风;也是骨子里的文化自信和作为。

  【文/佛兰次小区,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