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昭友:今天,我要理直气壮地替“公知”正名!

2023-03-24
作者: 杨昭友 来源: 昆仑战士

【浙江传媒学院文学院副院长赵思运(资料图)】

  最近,关于浙江传媒学院副院长赵思运因开学典礼致辞被处分的消息在网络传得沸沸扬扬。还有美女将赵副院长的“致辞”制作成视频,声情并茂地朗诵“致辞”全文,一下子点燃了不少人对浙江传媒学院的怒火。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此我在网上搜索调查,看看有没有这件事,这件事到底是什么事。

  这一查,倒是查了个水落石出:这是一桩陈年旧事。

  赵副院长因何被处分?请看通报:

  通报指出,“经审查,赵思运同志存在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2018年9月30日,赵思运作为临时负责学院行政工作的副院长,在文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做了迎新致辞,其中有个别不当用语,并发现主要在2013-2015年初期间,其存在转发和发表错误言论问题,造成负面影响”。

  注意,赵思运被处分,主要不是因为开学致辞,开学致辞只是“个别不当用语”,而在社交媒体转发和发表错误言论才是被处分的主要原因。

  赵思运转发和发表过哪些错误言论?

  请看网络记忆:

  赵思运在开学致辞中说:

  “有一段话说得很好:‘把知道的真相告诉大家,是一种正义;把明白的常识告诉大家,是一种责任;把目睹的罪恶告诉大家,是一种良知;把了解的事实告诉大家,是一种道德;把听到的谎言告诉大家,是一种博爱;把亲历的苦难告诉大家,是一种告诫;把面临的风险和不幸告诉大家,是一种善念……’”。

  那么赵思运转发的微博,是不是揭露了赵思运的真相?

  在合肥师范学院处理了要与洋人杂交的陈副教授、南京航天大学处理了“乏走狗”教授之后,小“公知”们翻出赵思运被处分的陈年旧账为他鸣冤,目的是什么?

  从赵思运上面的言论看,我们只看到了浙江传媒学院的宽容,没感到赵副院长有丁点委屈。一个转发微博支持废除党的机关的人,还能留在党内?再说,又没有人强迫你入党,你恨这个党,你就退出嘛!那样,也算一条汉子。

  读者可能会说,上面截图都是赵思运以前的言论,不代表2018年的赵思运。

  2018年,很多由福特基金狗粮豢养的“公知”都转入了地下,“识时务者为俊杰”,赵思运虽识时务,心里却有一万个不服,一有机会就会隐晦地发泄出来。所以,在新生开学典礼致辞中说:

  “近年来,‘公共知识分子’被严重污名化,我们有必要为这个概念正本清源。‘公共知识分子’的精确定义是具有学术背景和专业素质的知识者;是进言社会并参与公共事务的行动者;是具有批判精神和道义担当的理想者。

  现在恰恰是一种稀缺的精神资源。社会责任是一种全民责任,它需要每个人来担当,没有任何人可以找理由选择沉默”。

  赵思运是以“公知”自居的,是以身为“公知”自豪的;看到“公知”臭大街了,所以在新生开学时,发动青年学生为“公知”翻案。

  赵思运在“致辞”中说,

  “英国国王爱德华曾到伦敦的贫民窟进行视察,他站在一个破败不堪的房子门口,对里面一贫如洗的老人说:‘请问,我可以进来吗?’这体现了对底层人的一种尊重。”

  ——这是“风能进,雨能进,国王不能进”的老掉牙的公知口头禅。我们无法考证英国国王言行的真实性,但相信那国王一定是住在金碧辉煌的王宫里。他如此尊重底层百姓,为什么不想办法让百姓都住上风雨无侵的房子呢?

  赵思运说,

  “只有对国家民族满怀深沉挚爱的人,才会批评社会的阴暗面;只有怀揣光明的人,才会去发现和揭露生活中的龌龊;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一种责任,一种现代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无法从赵思运转发、发表的微博里看到他“对国家民族满怀深沉挚爱”,倒是看出他对这个国家民族充满仇恨。一边发泄仇恨,一边又说挚爱,说“批评社会的阴暗面、揭露生活中的龌龊”是责任。这不是典型的两面人吗?这不是文化骗子的嘴脸吗?

  任何社会,或多或少都有阴暗面,生活里也不乏有龌龊之事。我们不反对批判社会的阴暗面,揭露生活中的龌龊。可是,批判和揭露,都要实事求是,不得夸大和杜撰。更不能像获得西方奖赏的那位作家那样认为“我有一种偏见,我认为文学作品永远不是唱赞歌的工具”,并无中生有的杜撰故事抹黑祖国和人民,然后振振有词地说是揭露、批判。而且,无论是知识分子或知识分子写的文学作品,不仅应该鞭笞丑恶,更应该歌颂真善美。一味强调揭露、批判,其结果是从母爱里找到“自私”,爱国被骂做“爱国贼”!

  “公知”这个词臭大街了,这怨不得中国人民,是自诩“公共知识分子”的文化流氓糟蹋了这个词。赵副院长要为“公知”正本清源,很好!我这里也浪费点笔墨,来为“公知”正名!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中有写道:“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这三不朽是每一个君子应该追求的目标,也是每一个知识分子的修身标准。可是,放眼望去,今天自诩是“公知”的文人,哪一个配得上知识分子的称号?一群恨党恨国的识得几个字的文人,从来没有为中国人民的生存增添一丝一毫物质财富,也没有为祖国贡献一点有价值的精神食粮,更别提保卫我们的祖国和维护社会的稳定了。如果某个城市没有清洁工,全体市民都会感到无法生存,若是没有你们这群嘤嘤嗡嗡的“公知”,谁会感到缺少什么?

  我为“公知”正名:现在的“公知”们,你们根本配不上“公”,也配不上“知”,你们不知天高地厚,你们不知有国才有家,你们不知忠诚(仇恨国),你们不知诺言(忘记入党宣誓),你们不知孝悌(要与洋人杂交,看不起祖宗的基因),你们不知仁爱(看不起穷人,反对共富),你们不知谦逊,你们不知奉献,你们不知国泰才能民安,你们不知国家的强大需要付出血汗去建设。你们只会夸夸其谈、指手画脚、坐享其成!你们算不得“公共知识分子”,连“私有知识分子”都算不上,因为你们没有自己的知识,你们口若悬河都是拾洋人的牙慧!

  你们,是一群寄生虫,是一群识字的文化流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