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党大兴调研成甩锅基层:形式主义的致命伤


  《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印发实施还不满1个月,近日,央媒发文披露,调研出现了异化苗头。

  新华社主办《半月谈》4月13日发表题为《几十个调研任务压给“一支笔”!“逐级调研”岂能成为“逐级要材料”》的评论文章。(2023年4月14日政知新媒体)

  全党大兴调研,这工作才刚刚开始,媒体就发现不正之风了,上级政府部门的某些领导干部,不是真调研,而是把调研的题目下发给基层政府部门,让基层政府部门的“笔杆子”去做,将调研工作这项比较严肃的工作居然做成甩锅基层的形式主义,这样的调研还有啥必要呢?基层笔杆子,是长期在基层工作,但如果如新闻中所说的,一个人要应付好多调研项目,俗话说得好,基层笔杆子在日常也有好多工作,让他如何忙得过来?即便他们有妙笔生花的本领,天天忙在斗室里写调研报告,他们又能够写出多少真问题来呢?领导干部不下基层真正去调研,基层报给你们又如何,真正了解相关问题的严重性吗?真正能够设身处地得为基层所存在的问题出谋划策吗?

  上级领导是忙,天天开会,或者是有其他工作,但是想过没有,基层不忙吗?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上面的领导干部不知道基层领导干部职工日常很辛苦吗?全党大兴调研之风,这是党中央下达的重大任务,为什么某些领导干部就下不来了,有一句话说得好“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你们不下来,怎么会知道百姓的疾苦,怎么会知道基层哪些工作不好干呢?党中央既然在全党之内大兴调研之风,就是希望各级领导干部,能够真正下来,到基层看看了解一下,让中国共产党人走群众路线本色永远不变色。再者要说的是,近日媒体报道,很多少省的省委书记下基层,到一线基层去调研,如新闻中所报道的,安徽省委书记、湖南省委书记、吉林省委书记等等,省委书记都能够抽出时间来下基层,其他的领导干部难道这点儿时间就抽不出来吗?把全党大兴调研甩锅给基层,相关的领导干部,你们没觉得脸红吗?

  全党大兴调研,党中央的任务,各级领导干部不管有多忙也要不打折扣地进行下去,并且真正做到实事求是,不要闭门造车,下基层会有多累呢?只有下基层才能够了解基层工作的真实情况,只有下基层才能够培养干群鱼水情深的感情。把全党大兴调研的工作做成形式主义,谁这样做,就必须受到严肃的追责,在这一项工作中领导干部必须拿出自身的诚 意来,拿出为党和政府工作负责的态度来,向全国人民要交上一张合格的答卷。

  【文/苗凤军,本文为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