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伊拉克总统访问伊朗,别忘了两伊战争的教训!

2023-05-02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在中国成功促成沙特与伊朗关系历史性大和解之后,中东那些恩怨情仇“剪不断,理还乱”的国家们都在拆除“外交铁丝网”。

  大家都认识到未来在于稳定和发展,要贸易、要基建、要和平。

  曾经打了八年的伊朗和伊拉克,它们的关系也走到了一个历史新阶段。

  4月29日,伊拉克总统拉希德率领代表团首次访问德黑兰。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与拉希德会面时,说得很直接,“美国人不是任何人的朋友,甚至不忠于他们的欧洲盟友。在伊拉克哪怕只有一个美国人也是多余的!”

  而在3月份时,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在访问巴格达时却说,“美军为伊拉克带来了和平和尊严,美军将继续留在伊拉克……”

  如果伊拉克政府接下来要求美军滚出伊拉克,美军的性质就彻底变了,成了侵略军(连遮羞布都没有了),到时美国怎么办?

  还有一个国家比美国更加焦虑,那就是以色列。

  伊拉克虽然被美军控制了整整20年,但一直拒绝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美国则在忙着“拉皮条”,想让两者关系正常化。

  但就在拉希德总统访问德黑兰前,伊拉克外交部长福阿德·侯赛因于4月25日宣布,伊拉克的局势和法律都不允许他们跟以色列关系正常化。

  他还说,对于伊拉克而言,世界上并没有以色列这个国家,伊拉克也从来没有承认过以色列。此前有关两国建交的传闻是有人刻意炒作的假新闻。

  谁在制造假新闻?就是美国媒体,目的是为了让中东国家互相猜疑。

  然而在中东和平浪潮之下,犹太人和美国人的挑拨离间手段不灵了。

  两伊已经签署了安全谅解协议,伊拉克以后就不劳CIA费心了。

  两伊关系跟当年相比,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沙特跟伊朗虽然是老冤家,但没有发生过直接战争,而两伊却打了整整八年,双方都打到精疲力尽。

  两伊战争(1980-1988年)是伊朗与伊拉克绝不忘记的历史教训,更是不能重演的历史悲剧。

  灾难的降临

  一开始双方都没有想到会打这么久:

  1979年,霍梅尼领导伊斯兰革命成功,伊朗变天,美国失去了盟友巴列维国王。

  接着,两伊之间的民族(阿拉伯人与波斯人)、教派(什叶派与逊尼派)、领土(伊朗的胡齐斯坦省(伊拉克称阿拉伯斯坦省),萨达姆认为应为伊拉克所有)、政治矛盾(互相煽动颠覆政权)一步步激化。

  1980年3月,两伊宣布断交。

  4月,萨达姆驱逐国内什叶派。

  7月,伊朗挫败一起伊拉克资助的政变。

  8月,伊拉克军队向伊朗席林堡地区移动。

  9月11日,伊拉克军队占领少量伊朗领土

  9月17日,萨达姆撕毁两国1975年《阿尔及尔协议》

  9月22日,伊拉克空军袭击伊朗10个机场。

  9月23日,战争全面爆发,一直打到1988年。

  表面上看,是伊拉克军队主动进攻伊朗,但萨达姆信心何来?

  因为美国向他提供的情报是伊朗撑不过两年的军事压力,如果用战争解决,伊朗连两个月都撑不到。情报依据:

  一、伊朗在短时间内无法取得苏联的信任,更谈不上得到苏联军援;

  二、因德黑兰大使馆人质事件,霍梅尼政权已遭到西方全面制裁;

  三、伊朗内部的教派、政权、军队三者之间矛盾重重,一击必溃。

  而情报的具体内容则是由以色列提供,在1973年阿以战争中,阿拉伯国家对以色列实施了石油封锁,但伊朗向以色列提供了大量石油(占以色列石油进口量的76%)

  如果没有伊朗,以色列空军战机都未必能起飞。因此,以色列与伊朗巴列维政权的关系极为密切。

  以色列情报机构还派出顾问驻留在德黑兰,他们对伊朗的军事力量情况了如指掌。

  伊朗变天之后,以色列仍然与霍梅尼政权保持着紧密关系。

  按理说伊朗是以色列的恩人,以色列不应将伊朗情报交给伊拉克。但为了鼓励萨达姆攻打伊朗,以色列向萨达姆“交了底”。

  伊朗先进武器匮乏、装备零件不齐、军队指挥系统混乱……这些都是事实,以色列并没有欺骗伊拉克。图片

  同时,美国福特政府中的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长,后来又是小布的国防部长)等人又与萨达姆保持着良好关系。卡特上台到里根执政时期,美国与萨达姆保持着军事、情报合作。

  在美国和以色列的双重鼓励(误导)下,萨达姆甚至相信,一旦伊拉克军队展开闪电战,霍梅尼政权将在猝不及防情况下应声而倒,而伊拉克军队在两周后就可以回国度斋月。

  击败伊朗,萨达姆本人将成为阿拉伯世界当之无愧的领袖人物。

  但萨达姆万万没想到,当他对伊朗发起“闪电战”时,他就已经掉入了陷阱之中。

  犹太人在成功地误导了萨达姆之后,马上转身支持伊朗加强军备。

  1980到1982年,以色列通过间接途径向伊朗出售了价值25亿美元武器。在战争爆发最初几周内,以色列向伊朗转移了大量的武器、弹药、战机零件、通讯设备、工程装备。

  以色列还重新派出军事顾问到两伊战争前线为伊朗出谋划策,并将自己掌握的情报告知伊朗。

  为了确保战争机器无法停止,以色列还向美国施压,要求美国军援伊朗。

  毕竟是爸爸的要求,里根政府同意采取秘密行动,将美国的战机、坦克、雷达、霍克式防空导弹、陶氏反坦克导弹交给了伊朗。

  美国秘密援助伊朗军队,最终导致“伊朗门事件”发生。

  1986年11月13日晚上,里根发表全国电视广播讲话,他承认,美国和伊朗有秘密外交接触,他曾派白宫安全事务顾问麦克法兰秘密访问德黑兰,授权他向伊朗提供武器。

  里根扛下了所有,他没有“供出”以色列向白宫施压。

  但这时已经是1986年年底,伊拉克知道自己被人设计也是毫无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再打一打。

  萨达姆不可能向阿拉伯世界承认自己掉进了战略陷阱,也不敢宣布与美国断交,他只能谴责以色列“不惜采取任何手段破坏美国同阿拉伯国家关系”。

  以色列其实插了伊拉克两刀,另一刀是在1981年6月7日,以色列空军长途奔袭炸毁了伊拉克“乌希拉克”核反应堆。

  这是法国与伊拉克1974年开始合作的核项目,地点在巴格达东南部的25公里处。

  当时希拉克是法国总理,一手负责该项目。萨达姆为了表示对他的敬意,将核项目命名为“乌希拉克”核反应堆。

  另外,在意大利、巴西、葡萄牙、尼日尔等国的帮助下,伊拉克不仅在向研发核武器方面迈进,而且获得了铀材料。

  以色列这一炸,炸掉了伊拉克2.5亿美元,更是炸掉了萨达姆的核武梦。

  而萨达姆当时全部精力都放在两伊战争上,被炸得无法报复。

  伊朗则是心中大喜,以色列帮它解除了一个可怕的威胁。

  如果不是以色列和美国来回搞事,萨达姆或许真有可能在一个月之内取得胜利,然后谈判。

  但是,当他发现伊朗武器并不匮乏时,已是骑虎难下了。

  外界管这场战争叫”两伊战争“,而在伊拉克叫“卡迪西亚.萨达姆之战”。

  “卡迪西亚”是数百年前波斯人与阿拉伯人的大战之地,再冠上萨达姆之名,意义不言自明。萨达姆是没有退路的,犹太人就是吃准了这一点。

  伊朗这边也在饮鸩止渴,向美国和以色列购买武器。

  八年战争,两伊结局是两败俱伤,沙特吓得出天价向中国购买“东风3”镇场子。

  两伊战争之所以爆发,犹太人和美国人的阴谋推动固然重要,但最重要原因是双方都没有政治谋略,眼高手低,又缺乏沟通能力。

  中东国家在历史上都吃过美国和以色列类似的亏,自己打成一团,却让以色列不断扩张。

  当中国影响力在中东地区增强时,很多国家都会看到中国与美国是完全不同的力量,这是一支能够带来和平与希望的力量。

  今天,两伊能够共同发出拒绝承认以色列的声音,说明中东国家的政治谋略已经大大提高。为什么能提高呢?这一点值得美国反思。

  只有200多年历史的国家,跟一个经历过5000多年风雨的国家玩谋略,这是哪里来的自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