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意味深长!王毅对贝尔伯克说:中国曾支持德国统一……

2023-04-17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这两天,德国外长贝尔伯克正在中国进行访问。

  对于这位以“毫无外交经验”为傲的德国外长,我以前写过几篇,这次不想再介绍这位“外交天才”了。

  今天,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在北京会见了贝尔伯克。

  当她谈及台海问题时,王毅同志强调,台湾回归中国,事关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破坏台海现状、危及台海和平的是岛内的“台独”势力。要想维护台海局势稳定,就要从解决“台独”分裂活动入手。

  贝尔伯克表示: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德国作为欧洲大国,双方加强对话沟通十分重要。德方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王毅还特别指出:中国曾经支持德国的统一,“希望并相信”德国也会支持中国寻求和平统一的事业。

  王毅对德国人讲这段话,讲得非常有水平,并且意味深长,其实这就是一堂厚重的历史课。

  任何国家之间的尊重都是相互的,中德两国也不例外。

  两德是如何实现统一的?

  1945年纳粹德国战败之后,变成了两个国家,分属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阵营(1949年9月20日成立联邦德国,10月7日成立民主德国)

  五六十年代,西德奉行“哈尔斯坦主义”(一个德国原则):谁承认东德,西德就与谁断交。

  但西德坚持不下去,只好放弃,毕竟它只是美国的附属国。

  统一,是德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他们也相信总有一天会结束骨肉分离的局面。

  对于可能出现的德国统一局面,最紧张的莫过于法国。戴高乐将军希望将德国再分裂得更彻底一些,以确保法国能永久控制莱茵河左岸,然后将德国工业心脏--鲁尔工业区永久地国际化。

  戴高乐在1960年3月曾向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提出一个方案:将两德恢复到普鲁士统一德意志之前的状态--小公国林立,一盘散沙。

  同时,他向驻柏林的盟国“联合管理委员会”的法国代表科兹将军发出指示:凡是涉及德国统一的提案,法国一律使用一票否决权。

  英国也不希望德国统一,大家都很爱德国,希望德国越多越好,两个怎么够?波兰更是如此。

  然而,美苏都不愿意看到自己控制的这一部分德国进一步被肢解,因此,戴高乐的计划无法实施。

  法国、英国、波兰等国最担心的还不是政治问题,而是普鲁士精神复活。

  丘吉尔在1943年就说过:普鲁士是万恶之源。

  铁血宰相俾斯麦在统一德意志之时也说过,如果没有普鲁士精神,那么波兰的命运就是德国的命运。

  欧洲当然深喑此道,于是,在1947年2月25日,盟国“联合管理委员会”颁布了第46号法令,明确废除普鲁士精神--德国境内不能公开提倡普鲁士精神。

  目的就是要让德国人爬不起来。要摧毁它的民族精神、国家意志,诛心是最佳手段。

  但德国人只是藏起了普鲁士精神,而并非真的放弃了普鲁士精神,他们对统一仍然孜孜以求。

  然而在现实中,“柏林墙”两侧则代表着两大军事集团(北约和华约)对抗的最前线。所以,法国也无须担心两德统一。

  事情到了1987年才起了变化,戈尔巴乔夫上台不到两年时间内就改变了苏联的固有外交政策以及军事理论学说。

  戈尔巴乔夫的“友和”政策,使得东德领导人昂纳克于1987年9月历史性地访问了西德,回到了他的故乡萨尔州。

  此事令“两德统一”议题迅速浮上了台面。

  1988年苏联对西方进一步示弱,联邦德国开始在舆论上试探欧洲的反应。

  法国总统密特朗不相信苏联会支持两德统一,但戈尔巴乔夫的所作所为令法国越来越焦虑。

  1989年7月5日,戈尔巴乔夫访问巴黎,密特朗在记者会上首次表态,他暗示法国不支持两德统一,现在不是谈论此事的时候。

  九天之后,西德总理科尔在欧洲特别理事会发表讲话,绝口不提统一问题,因为他已经知道法国的态度了。

  然而,戈尔巴乔夫接下来的态度令法国更加失望,他居然不重申苏联反对两德统一的政策。

  能够反对德国统一的国家有“联管委”四国和安理会五常。

  “联管委”四国:美苏英法,它们同时也是安理会五常成员,拥有双重否决权。

  只要苏联动用否决权,德国就无法统一,除非两德要用战争解决。

  法国和英国是希望苏联出面去当这个“恶人”,结果却大失所望。

  “联管委”四国各有各的算计。

  美国:

  美国是想抓住机会让德国统一起来,改变欧洲的力量结构。

  从地缘政治角度来说,东德消失就意味苏联阵营被削弱,等于美国得到战略利益。

  因此,美国实质上关心的并不是统一,而是统一后的德国能否加入北约?

  英国:

  撒切尔夫人努力用外交手段去推迟德国统一的时间,但英国有着根深蒂固的鸡贼本性,它想让法国出头,让苏联去破坏德国统一进程。

  法国:

  它是最不愿看到德国统一的国家,但为了表示西方“民主”阵营是铁板一块,密特朗不能公开反对,只能不断设置议题,制造政治障碍,比如要求西德马上要立法确认奥得-尼斯河的边界问题(波兰的安全)

  苏联:

  苏联反对德国统一是它的固有政策,因为这是二战后形成的局面,是德国应受的惩罚。

  戈尔巴乔夫违背了原则,他模棱两可的态度,比美国的支持还能激发起德国人的统一欲望。

  苏联的软弱态度,把法国和英国搞得很尴尬,它们既不能在“民主”阵营里面搞内讧,但心里内又极不想看到德国统一。

  密特朗当然要比媒体看得远,如果德国统一,它的经济力量就会超过英法之和。

  将来谁敢保证德国不会变更国界?谁敢保证德国不会在巴尔干半岛动手动脚?

  为了制造舆论上不可阻挡的统一气氛,西德允诺,东德公民只要到了西德,就可以拥有一套小住房、就业岗位、丰厚退休金。

  结果是波兰籍的德国人后代拼命向西德跑去,“投奔自由德国”,尽管在宣传上很成功,但哥根廷大学的冯.特哈顿教授说过:波兰“回国者”的证件是伪造的。

  1990年2月14日情人节,科尔总理与老布什总统在戴维营会面,想结束4+2谈判(美苏英法与两德),让统一进程正式启动。

  2月20日,戈尔巴乔夫在接受《真理报》采访时表态:4+2会议要讨论德国统一后所有政策,并审议未来对德和约。

  但真正转折点是在1990年7月15日,当时,西德总理科尔访问苏联,戈尔巴乔夫邀请他前往北高加索的“阿尔黑兹”疗养胜地作客。

  双方发表了令欧洲震惊的《联合新闻公报》,最主要的谅解内容:

  一、苏联支持德国统一;

  二、苏联、美国、英国、法国放弃对德国管理权;

  三、德国拥有完全主权。

  四、德国有权选择加入任何军事联盟。

  其中第四点是关键中的关键,也就是说,苏联不反对德国加入北约。

  这个问题一直是两德统一的外部最大政治障碍,苏德声明一出,不要说英法两国,连美国国务卿贝克都感到吃惊。

  科尔到底承诺了什么,能让戈尔巴乔夫做出如此大的转变?

  实际上,西德只是答应向苏联提供150亿美元资金援助(由西德说服G7集团共同提供),西德再单独援助苏联50亿马克,还有,德国承诺永久放弃加里宁格勒。

  这就是苏联获得的利益。

  1990年10月3日,两德实现了统一。

  中国跟两个德国分别建交以来,我们一直是明确支持德国统一的,我们认为德国人民有权团聚,骨肉不再分离。

  德国统一当天,吴学谦副总理在会见西德驻中国大使韩培德时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理解、同情和支持德意志人民要求实现统一的愿望。我们尊重德国人民的选择,中国欢迎德国最终实现和平统一”

  中国没有在安理会给两德统一制造任何障碍。否则,德国统一问题要是闹上安理会,英法两国会十分乐意配合有人出头反对的。

  在中国民间,社会舆论对德国也是印象良好,赞誉有加,对不对?甚至还有德国油纸包的鸡汤故事。

  然而,这些年来,有的德国政客却对中国统一搞起了“双重标准”,甚至纵容分裂势力在德国境内从事反华活动。

  德国一些政客应当扪心自问,既然你们喜欢鼓励分裂势力,那德国又何必统一?回到几百个小公国时代岂不更幸福?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用双重标准恶心中国,到头来受害的肯定是德国自己。

  贝尔伯克回去后,要补补历史课,尤其是德国努力追求统一这段历史。至于台海问题就不用她操心了,那是中国人的事。

  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