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陈永贵追悼会:八宝山冷冷清清,大寨人山人海


  陈永贵去世后,到八宝山给他送别的,只有一个高级别的人——华老。在那个冷冷清清的灵堂前,华对着陈永贵的灵位深深三鞠躬,之后更是绕着遗体走了一圈,泪如雨下。

  那么,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陈永贵在大寨的葬礼为什么又人山人海呢?

  首先,陈永贵和华都是山西人,一个在昔阳县,一个在交城县,可以说是老乡。

  其次,他们都来自基层,都有着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

  陈永贵出身于贫困的农民家庭,在抗日战争中为八路军提供情报。新中国成立后,陈永贵是大寨党支部书记,他身先士卒,带领合作起来的农民,在土石山上开沟造地,蓄水保粮,三战狼窝掌。1952年,大寨粮食亩产237斤;十年后,达到了774斤,比原来翻了3倍。毛主席高兴地写下: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

  华出生于一个小商贩家庭,他从参加当地的抗日救国先锋队开始,一步步担任了交城县、吕梁区、湘潭县、湘潭地委和湖南省委等领导,他着力开展农业合作化运动,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支持袁隆平研究杂交水稻、基本消灭了湖南血吸虫病、推广农村赤脚医生……1955年,当毛主席看到华写的《在合作化运动中必须坚决依靠贫农》的文章后,紧紧握住他的手说:“你真的是我的父母官啊!”

  再次,华和陈永贵都是在70年代被毛主席提拔到北京的,而且他们都对农业比较熟悉,交集自然也比较多,两人彼此都十分尊敬,配合也十分默契,因此结下了友谊。

  最后,两人当大官后,都不忘初心,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清正廉洁。

  陈永贵无论开什么会,都穿老农民的对襟衣服,包白头巾,他不计较什么级别,连职务工资都不要,只领大寨的工分。他不坐小车,不要服务员,每天粗茶淡饭……于是,年轻人亲切称他为“永贵大叔”。

  华也十分节俭。据陈永贵的妻子回忆:华就任代zl后,也没有雇人来家中洗衣做饭,他每件事都是亲力亲为,甚至洗碗,也不愿意让妻子帮忙。

  他们还都喜欢下去搞调查研究:陈永贵的规矩是:三分之一全国走访调查,三分之一回到大寨务农,三分之一留在北京办公。1971年,华在短短一个月,跑了全国六省17个县18个公社19个大队。他因旅途操劳,患上急性阑炎住进了医院。但身体刚好转,他又踏上了走访调查的旅途。

  可是,毛主席逝世后,两人产生了分歧。

  比如,在讨论是取消自留地还是保留自留地的问题上,陈永贵深切体会到组织起来的农民才能抵御自然灾害,才能大兴农田水利建设,认为维护好农村的人民公社,就是执行毛主席的思想。

  可是,华没有听他的意见。后来,舆论上掀起一股批评大寨的潮流:他们说大寨的成就是假的,学大寨是“胡乱吹”。陈永贵精神上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1980年,陈永贵觉得无法继续忠于职守,不应该继续留在这么高的职务上,于是便主动请辞。他说:唉!干不了啦!人家不免咱,咱也别等人家免,咱自己写个申请吧!

  一年后,华也辞去了重要职务。

  同时离开政.治中心的他们,交集更少了。陈永贵去北京东郊农场担任顾问。华则深居简出,除了在9月9日和12月26日,在子女陪同下去纪念毛主席外,平日里的极少出门,十分低调!

  可当华听说陈永贵患上了癌症后,便主动去医院探望。两人在一起相谈甚欢,似乎从未有过任何分歧。

  1986年3月26日,陈永贵病逝,他之前曾多次叮嘱家人不要为自己办葬礼,也不邀请别人过来吊唁,简简单单的把骨灰送回大寨就行。

  因此,陈永贵葬礼时,八宝山殡仪馆门外冷冷清清,让人误以为把时间、地点看错了。可华得知消息后,专门乘车赶了过来,他一言不发地走进告别室,在陈永贵的遗体前三鞠躬,呆呆望着陈永贵的遗体,流下泪来。接着,华流着泪慢慢地绕着陈永贵走了一圈,又一言不发地与陈永贵的亲属一一握手,然后上车离去。

  华没有说一句话,但他的眼泪是瞒不人的,也许他想到了毛主席在世时对他的嘱托,也许他想到了和陈永贵一起奋斗的日日夜夜,也许他还想到了陈永贵给他的那些建议和忠告……

  据当事人记载,陈永贵的追悼会上,有群众为华的到来鼓掌。

  但,不同于北京的冷清,当亲属们抱着陈永贵的骨灰盒回大寨,灵车开到河北与山西交界的娘子关时,只见昔阳县的领导已在此迎候。当灵车行至平定与昔阳的交界处,迎面又有一排人跪在路上。大寨的梁便良、郭凤莲等人在此迎灵。下午4点,当灵车终于开到大寨时,这里早已人山人海,四面八方的老百姓把大寨围了个水泄不通。陈永贵的儿子陈明珠,捧着骨灰盒从车上下来,许多人一见就放声大哭,更多的人向陈明珠拥过去,都想摸一下骨灰盒。

  震耳欲聋的鞭炮炸响了,昔阳艺术学校的乐队奏起了山西民间乐曲。

  按照陈永贵的遗愿,他的骨灰撒在了大寨的土地上。大寨人在虎头山顶为他立了一座碑,上书:“功盖虎头,绩铺大地”!

  后来,大寨的第一个女党员宋立英说:咱大寨是干出来的!过去,报纸每天说大寨好,什么都好;那阵子,又说大寨这问题那问题,什么都是问题。其实,过去的大寨没你们说的那么好,现在的大寨也没你们说的那么坏。

  小兵觉得,这是大实话!

  陈永贵的孙女陈春梅在《我的爷爷陈永贵》一书中说:他外表是农民,干的是农活,但在灵魂深处他是个思想者。

  小兵想起了当年毛主席说过的类似的话:不可轻视“大老粗”,陈永贵有实践经验,有知识,他才是真有辩证法,而我们的大学里读的那些书,越读越蠢。

  陈永贵到底有没有水平,小兵相信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人民是会给陈永贵说句公道话的。

  陈永贵之所以这样深得民心,是因为他能过好社会主义这一关,成为一个革命派,能始终站在毛主席正确路线一边,永不投降,能始终不忘自己是个农民,没有腐化变质。

  这样的好干部,我们自然要多多宣传。

  谨以此文纪念陈永贵同志逝世37周年!

  红色小兵

  2023年3月24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