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义:在张钦礼老书记墓前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父老乡亲以及干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张钦礼老书记墓前,纪念和缅怀为兰考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老共产党员张钦礼同志。

  此时此刻,我首先想到鲁迅先生一句名言:“死人倘不埋在活人的心中,那就是真真的死掉了。”如今,老书记离开我们整整19年了,毋庸置疑,他是埋在人民心里的人。19年来,他似乎依然活着,在兰考大地上,人民似乎永远都可以看见他裤管高挽、挥动铁锹、挥汗如雨的身影,他永远伴随兰考人民一起,与天、与地、与人民一起奋斗。因为他始终活在兰考老百姓的心里。

  人民对他最高的奖赏,便是眼前耸立在墓地的这一方方墓碑。这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普通百姓对老书记发自内心的怀念,也代表着那一代共产党人在人民心里的整体形象。方方墓碑,像串串带泪的诗行,在当下形成了最为壮美的雄伟乐章,在这千里平原之上,发出震天动地、惊世骇俗的回响。

  怎么理解真正共产党人的形象,同志们就看一看这些墓碑吧,这就是真正的为官者的榜样。亲爱的同志们,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请问,谁可曾见过,一个官员死了,普通百姓自掏腰包,为他如此大规模地凿碑纪念?历史有过吗?没有,从来没有。这一百多块墓碑组成的碑林,代表着人民对一个老共产党人的深深怀念。也代表着人民给一个真正共产党员的高度赞赏。

  这些墓碑,来自大河上下,来自南方北方,来自塞北高原,来自戈壁海疆,每一块墓碑,都叙说着一个个让人垂泪的故事,都是草民百姓,对老书记最高的赞赏。人民不会忘记啊,19年前,当老书记告别人世,十万百姓为他送行,哭声曾汇成悲痛的海洋。我们想过吗?一个老共产党员,该用怎样的业绩,能如此撼动千万普通百姓的心,让人民痛哭着去追念一位去世的干部?我们可以说,这是善良朴实的中国百姓,对清正廉洁的共产党干部,发自内心的尊敬和向往。老百姓渴望好官啊,渴望我们的干部,都该像张钦礼书记一样,渴望我们的共产党员们,渴望我们的各级干部们,都要把“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口号,不仅喊在嘴上,更主要地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上。按照毛主席教导的: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还要做一个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牢牢揣在怀里的人。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这片碑林是最好的印证。一个党的干部,就是要像张钦礼那样,把人民当作自己的亲爹亲娘。做人民公仆,不仅看你说的漂亮,更主要的,要看你干的怎样。

  亲爱的同志们,每一个党的干部们,在老书记告别人世19年的日子,我劝大家把这片碑林当作一面镜子,好好对着镜子看一看,比照老书记,自己干的如何?做的怎样?心怀人民的人,人民就会把他高高举起,把他怀念,将他敬仰。心里没有人民的人,那些只知道贪腐敛财无视人民冷暖的人,人民就会把它当作垃圾,不管他多么富有,官当多大,人民都会毫不犹豫地把他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一团遗臭万年的垃圾,丢尽历史的垃圾堆。

  亲爱的同志们,有人说,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意思是小人得志,君子遭殃,但我们不这么认为。卑鄙者的通行证只能通行一时,高尚者的墓志铭却可以流传青史。让我们所有共产党员干部们,学做张钦礼那样的高尚者,做一个真正有益于人民的人。

  此刻,在缅怀老书记的时候,让我们在老书记墓前,让我们一起诵读诗人臧克家的诗句: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因为他活在人民心里。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因为他一心只为他自己搞贪腐,即使活着,也同僵尸一样。

  亲爱的同志们,在老书记墓前,我们都手抚胸膛想一想,我们比比老书记张钦礼,我们还有多大差距,人生路上,我们丢没丢理想和信仰。我们的灵魂,有没有迷失方向?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应该树立怎样的为政者的形象?做好人,做一个有灵魂的人,做一个让人民怀念的人,这便应该是一个共产党员的最高境界。

  2023年5月7日

  【文/陈先义,著名文艺评论家、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红色文化网,授权红歌会网发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