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现在开始建设社会主义!

2022-09-23
作者: Bright Union 来源: 光联先锋公众号

  南非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声明

  南非共产党总书记索利·马派拉发表

  2022年8月7日,普马兰加省KaNyamazane

  2022年7月30日星期六,南非共产党开始了第二个世纪的第一天,争取结束种族歧视、父权制、阶级剥削、殖民帝国主义镇压支配主宰,争取捍卫并自由运用我国独立自决民主主权。我们决定在国家女性月进行庆祝,我们党101年的斗争,争取平等、民主、社会主义,作为持久自由、和平与共同发展的过渡阶段。我们必须也将要把这个场合,用来加强合力深化我们的斗争,结束我们社会中的父权制与性别暴力。这必然包括在“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属于工人和穷人的强大社会主义运动:社会主义是未来——现在开始建设”的主题上重建进步女性运动。

  自1921年7月30日至8月1日在开普敦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起,共产党就是南非自由的重要推动者,我们必须完成这一任务。今天,共产党和工人阶级、及其他进步力量面临的巨大挑战,是加强斗争保卫、迈进、深化民族民主革命。这是在帝国主义阴谋影响国内政策空间和其他国家事物下,保卫我国民主主权的挑战。这是对私有化网进行致命一击的挑战,正如卡尔·马克思在《资本论(第1卷):政治经济学批判》中所说的“对国家的无耻异化”,制止各种形式的腐败。

  是共产党作为先锋队,成为第一个界定并揭露“国家私有企业化”——系统性工业抢劫、执政腐败、管理不善国家的组织。腐败的根本原因被称为“私有化”,即私有领域力量及其合伙人占领了国有领域。是我们作为先锋队,成为第一个呼吁建立私有化法律质询委员会的组织。必须加强工作,破坏官商勾连网,与各力量一起根据委员会报告进行全面战略性回应。因此,新当选的南非共第15此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将学习整个报告。这包括研究报告文本,我们相信替代的方式能够更好。

  我们的立即考验主要是将人民与环境置于利润前,解决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和穷人的困境。我们需要保证我国人民在国内政策中能够发声,革命性地反对私有化网络的口号声,反对帝国主义研究院、外国组织开出的新自由主义药方,反对国内的新自由主义政策。相反的是种族性别性失业、贫困和阶级不平等危机,包括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我国最广大人民、工人、失业者和穷人的胜利,没有其他的路。同志们,我们可以且必须建立人民的领导,保证胜利。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我们需要学习自己的历史。

  共产党争取南非自由史上的先锋作用

  是共产党作为先锋队,成为了南非第一个在实践和理论中确立反种族主义原则的政治组织。

  是共产党作为先锋队,成为了第一个肩负将南非转变为民主共和国,使全体人民不论黑白女男少老、全体儿童不论是否私生皆拥有平等权利历史使命的政治组织。

  共产党在产生进步工人运动的过程中起了无可比拟的作用。是共产党作为先锋队组建了联盟。是这由我国人民支持的联盟,在我国解放运动中打了头阵,战胜了种族隔离政权。

  共产党代表和领袖参与领导层,活动与大会联盟,其中共产党作为先锋队,不断发声起草《自由宪章》,组织真实的人民大会在1955年通过宪章。共产党当时是地下组织,根据1950年通过的《反对共产主义法案》,成为了南非第一个被种族隔离政权取缔的政治组织。该禁令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共产党40年代在工会反矿井剥削中起的先锋作用。

  种族隔离政权对人民施加暴力,顽固证明自己不听武装回应外任何劝告时,是共产党作为先锋队,首先织起了反政府武装斗争军队的网络。如内尔逊·曼德拉总统在自传《漫漫自由路》中所说,当共产党和非洲人国民大会一起组建民族之矛、在共产党总部约翰内斯堡瑞弗尼亚区的莉莉丝丽芙农场制定章程时,南非共的部队已经开始对种族隔离政权进行武装斗争了。曼德拉总统在书中说,共产党建立的部队在民族之矛建立时派上了用场,使人民解放军队的建立变简单了。

  被逮捕受到瑞弗尼亚叛国审判的人,包括共产主义活动家和领导人的核心,为追求解放与社会自由准备好了付出生命的最高代价。这是他们发挥共产党先锋作用的任务之一,不论作为监狱的政治犯还是流亡。

  我们为不懈斗争的历史对我国人民反种族隔离政权的最终胜利起了不小作用而自豪(包括但不限于地下斗争、民族之矛行动、群众组织、成立阶级性工会、在国际上孤立种族隔离政权、发展斗争理论并将其实践于南非进步)。

  1994年4月起,我国百万人民在我们打败种族隔离政权后,在我国宪法中我们建立的人权文化基础上,获得了大量社会果实。今天,我们的关键紧迫任务是保卫我们的民主果实免受侵蚀,扩大民主与真正的自由。更不用提我们必须进行经济生活的民主化,改变今日的秩序——资本主义狗咬狗剥削工人的暴行,不公平薪资、裁员解雇,激增的不平等、失业和普遍贫困。

  我们共产党的目标是转变至社会主义,为无阶级分化、剥削、人压迫人的社会创造坚实进步基础。为了争取这个改造方向,完善自由、保障普世解放,我们此时此地就在奋斗,满足最广大人民、工人阶级和穷人的紧迫利益需要。

  因此我们决定用我们党成立101周年的场合,发表2022年7月中旬我们第15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以下紧急纲领。

  人人体面工作的权利:

  我们向百万无业青年,缺少儿童设施的家庭妇女,最近被裁员的人,做危险工作的人呼吁着。“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属于工人和穷人的强大社会主义运动!”

  联合起来,改变我们的国贸、财政和货币政策,增强国家生产水平,进行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成为发展的归宿。这需要全面有高度影响力的工业政策,由建设新经济的宏观经济框架支撑。

  彻底修理金融领域:

  “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属于工人和穷人的强大社会主义运动。”我国民主化28年后的今天,我们的银行仍处于利益驱动的寡头垄断下。比如政府用国家贷款稳住了新冠困境下的中小微企业。银行寡头只付了应付2千亿兰特的一小份,主要给了白人中小微企业,不顾许多黑人中小微企业(更不用说合伙企业)的贷款要求。

  根据宪法,储备银行必须运用权力、工作并将独立附注实践,保证共和国平衡可持续进步。自1996年确立宪法后我们从未得到它。今天,我们要警告那些在我们民主选举下受公众委托的人,无论是在储行还是国家财政部、在政府还是国家权力的其他方面,都不能将权力运用于促进新自由主义,阻碍《自由宪章》和其他人民的需求。

  正义转型下的环境普遍正义:

  我们向受污染乡镇中的工人阶级和穷人,向可能因为不公正能源转型变成鬼村的社区,向环境活动家,向进步思想的网络,呼吁着。“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属于工人和穷人的强大社会主义运动!”

  保卫电力和其他能源主导性乡镇,比如普马兰加省的伊玛拉雷尼和米德尔堡、林波波省的拉法拉勒。保护它们和其他电力能源主导型乡镇的未来,转换到新一代能源。为此,我们必须紧密团结起来,对不公正的能源转型和它的破坏发起不懈斗争。保护现有工作,向裁员作斗争,让更多人的工作与收入有积极保障,无论男女老少残疾者。

  为了正义转型,我们必须发动群众,完成在清洁煤炭技术与新能源承载力研发、研究与发展上进行公共投资的首要任务。清洁煤炭技术会产生环境、健康与经济效益。

  今天,我们回顾痛苦走过的殖民与种族隔离压迫历史。在那个时代,压迫者创造、管理、资助了国家电力公司作为满足压迫者电力需求的公共设施。电主要供给的是白人社区、南非白人资产阶级控制的工业、及在修和北美的帝国主义同谋。1894年-1994年的一个世纪,各代压迫政权系统性持有种族主义,将被压迫的黑人多数排除出家庭电力。

  得益于我们1994年的民主进展,新政府可嘉地进行了大规模家庭电力建设,覆盖被排除的黑人多数。2012年全国家庭已有超过85%覆盖了电力。

  但是,后种族隔离政府没有改变历史性的不公正,而是自1996年起,根据“整张、就业、再分配”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做了错误决定。因此我国民主化28年后的今天,政府还没建成任何一个公共设施,服务于全体人民的电力需求,也没能保证国家电力公司的正常管理。

  现在国家电力公司正在不断改变。它在不断抛弃人民。除了历史上排除过去被压迫的多数人获得家庭电力,国家私有化下的新自由主义宏观经济政策和政府腐败脱节也为我们陷入的能源危机负责。民族民主革命指导的民主化下,政府不能将利润驱动的利益给人民解决能源危机。我们需要新的有效公共权力,在非种族非性别化基础上承载遵循全体人民的电力需求,改变白人至上压迫者历史的不公正。

  同时,从排放二氧化碳的内燃车辆转化到新能源车辆,已经是世界自动化工业的一部分,且在我国确立后会极大提高人民的能源需求。我们对此很坚定,而我们想警告政府不要让这个转变把我们带回半殖民式的进口组装。政府必须利用转变,建立全国充电设施,将能源设施和新能源车辆部件本地化,保护现有工作并增加岗位,为所有人的工作权而斗争。

  考虑世界自动化工业转变、数字工业革命深化、量子计算能力日益的发展后,我们现在面临的未来,是电力中心作为第一生产力、运输与交流的未来。除了为增加公共投资——创造能源生产新公共设施乃至改变现有国家权力承载力——而斗争以外,我们必须为能源生产中民主的社会参与而斗争。但是,我们必须防止社会参与偷换为转换至新自由主义的、利润驱动型私有生产作主体。

  将人民置于利润之前:

  我们向各工会中公共和私有领域的工人,向未参加工会者、非正式工作者、南非人和其他民族呼吁着。“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属于工人和穷人的强大社会主义运动”,打击财富分配的剥削、不平等,使社会进步。联合起来,争取有业无业工人的共同利益。

  2022年8月24日星期三,成团去支持工会大会保护社会经济的罢工,反对裁员、高失业率、群体贫困、火速上升的不平等、及不断发展的生活成本危机。在那个行动日,我们必须在工会大会决定进军的所有主要城镇将“街道涂红”。

  加速土地再分配:

  我们向无地者,向农工和进城民工,向温饱线上的农民,向没有公有土地承包权的人,向不得不活在洪水区和危险河道上的家庭呼吁着。“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属于工人和穷人的强大社会主义运动”以结束不公正,争取关注基础设施、用水权、《自由宪章》规定的农业扩张、人类定居的土改纲领。

  一起追求保障温饱线上小型农民安全、彻底承认公有在内各种土地承包权的土改纲领。联合起来,结束农场上对农工及其家庭的无道驱逐。也要停止将民工及其家庭赶出生活和工作农场。这种驱逐和殖民圈地没什么不同。我们南非共说:“给原来的劳动者归还他们本拥有的、自己的房子。”

  接触和活动权:

  我们向因漏水的差公共交通而被束缚行动,因破烂基建无法行动的人呼吁着。“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属于工人和穷人的强大社会主义运动。”

  全民基本收入:

  我们向晚上儿童受饥的家长,向付不起交通费来找工作的人,向所有想活在无绝对贫困社会的人呼吁着。“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属于工人和穷人的强大社会主义运动”,建立全面的社会安全制度,包括全民基本收入。

  2022年4月起新的新冠减免规定,及社会保障局不支付基本收入,减少了靠这份收入不落入绝对贫困的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要站在一起,深化斗争,在2023年3月后延长社会救济,使它进一步成为全民基本收入的坚实基础。

  我们要撤回对公司减免的所得税,让它增加成为全面社会安全的基础。而且,我们要继续为年财富税和遗产税而斗争。

  打败一切私有化,建立有能力的民主发展型国家。我们向公共领域工人,向爱国工作者,向进步记者,向捍卫民主运动和其他有关的南非人呼吁着。“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属于工人和穷人的强大社会主义运动”以进行各方面更新——组织、政治、政策更新——重写于信件与《自由宪章》的革命精神,将人民置于最前,拆散国家私有化的网络,制止其他形式的腐败。

  非洲人国民大会在7月29日-31日的全国政策大会上,通过了组织更新决议,保护了“被指控者不任职”原则。我们南非共在欢迎这个成果的同时,呼吁所有非洲人国民大会成员不要将“不任职”原则当成武器。

  我们将各方面更新作为全面更新的外延,包括重新设定三方联盟达成的历史使命。我们在非国大全国政策委员会上呼吁的联盟经济能源危机会议,在更新的具体内容和政策导向上,是进行记载于信件与《自由宪章》的革命精神的、各方面更新的机会。

  个人、家庭、社区安全:我们向社区活动家,向志愿邻里观察者,向性别活动家,向忠诚的警察呼吁着,一起工作吧。加强联系,使我们的乡镇和其他居住地免受妇女儿童受害、保护费、物质骚扰、“保护”敲诈者的暴力祸害。“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属于工人和穷人的强大社会主义运动。”

  我们强烈谴责上周西兰德西村对8名女青年轮奸抢劫的恐怖事件。警察必须用尽一切方式让所有犯罪者为恶劣罪行而负责。反对保释被捕者的社区是完全正义的。我们南非共支持他们。

  我们通过豪登省、琳达·贾巴内省(约翰内斯堡市地铁,译者注:民族之矛烈士夏威罗之虎的名字)、优素福·达都省(译者注:南非共原总书记名字)的组织,加强参与能力深化社区法治化,不论罪犯国籍,与犯罪和性别暴力作斗争,保障社区环境更加安全。

  我们呼吁工人阶级成员,不论国籍:团结起来,手拉手将犯罪消灭。这会是建立深化我们团结的最好途径之一。

  有能力的民主发展型国家与人民权利:

  我们向整个工人阶级运动呼吁。“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属于工人和穷人的强大社会主义运动”,如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的,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建立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国家的阶级性质和领导阶级问题,及国家的社会权力集中、组织、运用方式对任何一场工人阶级革命都至关重要,包括民族民主革命——我们通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一起深化工作,加强工人阶级的独立声音,加强我们建立国家和社会中民主工人阶级领导的总能力,以无产阶级为中心,将我国转变为一个由能够服务捍卫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工人阶级权力支撑的、有能力的民主发展型国家。

  以社区为中心、社区驱动、社区引领的发展模式:

  为了将人民提前,我们不仅需要一个有能力的民主发展型国家,还需要一个以社区为中心、社区驱动、社区引领的发展模式。因此,我们向我们的社区呼吁着。手牵手。“团结起来,建设一个属于工人和穷人的强大社会主义运动。”人们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南非共正在普马兰加省,在Matibidi村,在Thaba Chweu自治区施行这种社区发展模式。我们的目标是用重要的一步将其推向全国。

  全世界工人阶级,联合起来,争取和平、发展与正义的社会

  我们与为民主而斗争、反抗压迫君主制的斯威士兰人民,及因国家被虚拟经济垮塌摧毁、面临人权侵犯的津巴布韦人民团结一致。

  引起乌克兰战争后的美国帝国主义战争贩子政权,正想引起另一场战争。南非共谴责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对中国台湾地区的挑衅性窜访。这次窜访侵犯了中国主权,估计会升级以中国为根本的台海局势。

  我们重申呼吁乌克兰冲突达成和平决议,在所有战线上停止战争。

  我们向全世界面临美帝攻击和外国占领的人民致敬,包括但不限于巴勒斯坦、西撒哈拉、叙利亚、也门、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尼加拉瓜、非洲国家人民,他们的国家正在被美国积极通过中央情报局等颠覆。

  南非共重申支持古巴人民和政府的斗争,反抗美帝国主义政权对古巴施加的单边非法制裁,要求无条件立即停止占领古巴领土关塔那摩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