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员的追随者:干部参加劳动是百年大计

2022-11-22
作者: 教员的追随者 来源: 教员的追随者公众号

  毛主席说,干部不参加劳动就可能变成国民党。很多问题,一参加劳动都可以解决,至少可以减少一些贪污、多吃多占,可以向上反映一些真实情况,整党整团就好办了,就能把我们的支部放到劳动者积极分子手里。

  以下是根据时任山西省委书记陶鲁笳在参加中央会议中记录的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相关内容。

  1963年1月29日山西省委批转了晋中地委农村工作部《关于昔阳县干部参加劳动已形成社会风尚的考察报告》,并同时转报中央。中共中央3月23日批转给全国各级党委,直到公社党委。在经毛主席圈阅的中央批语中说:“干部参加劳动,是党的优良传统之一,是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一项极为要的政策。……农业合作化以来的无数事例证明:凡是办得好的社、队,无例外的都具备有社、队的领导干部和社员在一起积极参加劳动的特点。反之,凡是办得不好的社、队,往往具有一个相反的特点,即这些社、队的领导干部,不愿意和社员在一起积极参加劳动,因而脱离群众,不能抵抗剥削阶级思想的侵袭,生活特殊化,贪污多占群众的劳动果实,有的甚至逐步蜕化变质,堕落成为富裕农民和资本主义分子利益的代言人,修正主义的社会基础。”

  1963年5月,毛主席在中央召开的杭州会议期间,重谈干部参加劳动问题。他十分重视昔阳县创造的经验,并在浙江省七个关于干部参加劳动的好材料上批示说:“中央曾在今年3月23日发出山西昔阳县全县四级干部无例外地参加生产劳动的模范事例,并作了批语。对于这个重大问题,有些同志是注意了,例如浙江,在全省党代表大会上着重讨论了并且作了具体安排,其他地方,则反映尚少。建议各级领导同志利用适当机会,对于干部参加劳动这个极端重大的问题,在今年内进行几次讨论,并普遍宣读山西昔阳县那个文件……我们希望争取在三年内能使全国全体农村支部书记认真参加生产劳动,而在第一年,能争取有三分之一的支部书记参加劳动,那就是一个大胜利。城市工厂支部书记也应是生产能手。”

  实际上,熟悉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人,谁都知道,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就身体力行地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一起参加著名的延安大生产运动。提出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由延安迅速推广到敌后各个抗日根据地。党领导的各个根据地的党政军民学所有干部无例外地投身到大生产运动中去,充分发挥了干部参加劳动的强大威力。从1941年到1943年战胜日本侵者的“三光政策”和国民党“断饷绝粮”所造成的极端困难,和敌人的愿望相反,各个抗目根据地不但没有被敌人困死,反而由于实现了丰衣足食,使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党,以及党所领导的各项事业,获得了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发展。新中国成立后,1958年5月八大二次会议期间,毛主席在一次大区书记会议上说,像我们这些人是否每年可体力劳动一个月,分几次,目的主要是锻炼思想意识,也可锻炼身体,增长知识。

  从这里可以看出,干部参加劳动,这不是一时兴起的运动,而是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历史正确经验,也是防止干部腐化变质的有效手段。毛主席不仅把干部参加劳动看作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件大事,更是干部自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件大事。即便当时64岁高龄的毛主席在参加体力劳动上也是严格要求自己。比如当时参加十三陵水库施工劳动等。

  毛主席说,干部不参加劳动无非是怕耽误工作,昔阳经验恰恰相反,干部参加劳动不但没有耽误工作,而且各项工作都搞得更好了。支部书记不参加劳动还不是“保甲长”?干部参加劳动是百年大计,是保证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劳动者手中的大问题。县社两级干部也都要参加劳动,我们希望几年之内分期分批都搞到昔阳县的程度。

  《红楼梦》第二回中,冷子兴说,荣宁两府“主仆上下都是安富尊荣,运筹谋划的尽无一个”。

  毛主席要求通过社会主义教育运动,逐步加深广大干部对于参加生产劳动的伟大革命意义的认识。他指出:“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强大国家的三项伟大革命运动,(当周恩来同志问及三者排列次序时,毛主席说,按社会科学来说,首先应是生产斗争,而后是阶级斗争、科学实验。)是使共产党人免除官僚主义、避免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可靠保证,劳动群众联合起来实行民主专政的可靠保证。不然的话,让地、富、反、坏、牛鬼蛇神一齐跑了出来,而我们的干部则不闻不问,有许多人甚至敌我不分,互相勾结,被敌人腐蚀侵袭,分化瓦解,拉出去,打进来,许多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也被敌人软硬兼施。照此办理,那就不要很多时间,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就不可避免地要出现全国性的反革命复辟,马列主义的党就一定会变成修正主义的党,变成法西斯党,整个中国就要改变颜色了,请同志们想一想,这是一种多么危险的情景啊!"

  干部和群众一道参加劳动和科学试验,使我们的党进一步成为更加光荣、更加伟大、更加正确的党,使我们的干部成为既懂政治又懂业务、又红又专,不是浮在上面,做官当老爷,脱离群众,而是同群众打成一片,受群众拥护的真正的好干部。这一次教育运动完成以后,全国将会出现一种欣欣向荣的气象。差不多占地球四分之一的人类出现这样的气象,我们的国际主义的贡献也就会更大了。

  毛主席还从消灭“三大差别”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为共产主义准备条件的理论高度,论证干部参加劳动的深远意义。

  毛主席说,如何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一个是要不断提高劳动者的文化水平,一个是要知识分子通过参加体力劳动工农化。社会主义社会人们在劳动中的相互关系,其中有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有工程技术人员、熟练工人与普通工人之间的关系,而最主要的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体现了他们之间的平等关系。厂长下车间和工人一道参加劳动,生产就大大提高,没有改变所有制,没有改变分配制度,只是真正体现了平等互助关系产生了新的生产力。消灭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差别,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很重要但仅靠提高文化水平还不够,还要采取其他许多措施,如干部参加劳动,群众参加管理,坚持社会主义教育,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共产主义觉悟和道德水平,在社会主义社会,决不允许无偿占有他人劳动,这是最起码的道德要求。

  正如恩格斯在描述共产主义社会时所说:“旧的生产方式必须彻底改革,特别是旧的分工必须消灭。在新的生产组织中,一方面,任何人都不能把自己在生产劳动这个人类生存的自然条件中所应参加的部分推到别人身上;另一方面给每一个人提供全面发展和表现自己全部的即体力的和脑力的能力的机会生产劳动就不再是奴役人的手段,而成了解放人的手段,因此生产劳动就从一种负担变成一种快乐。”

  毛主席正是从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世界观高度出发谈干部参加劳动的意义。即便是今天也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当前随着社会分工和“现代工业化、现代农业和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有些人就叫嚣着“干部不用参加劳动”。这显然是站不住脚,也是狭隘的,只有站在共产主义的高度,站在消灭“三大差距”的高度,才能真正理解“干部参加劳动是百年大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0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