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年,毛主席提出“九字真言”,开启新中国大三线建设,功在千秋

2022-11-21
作者: 百晓生谈历史 来源: 百晓生谈历史

  旧中国一穷二白,连保障人民最基本需求的基础产业都不具备,更遑论现代化建设所倚重的重工业,而且即便如此薄弱的产业底子,也基本都发布在东北、华东、华南等几个沿海口岸地区,高度畸形化,一矣战争爆发,这些地方很快就会遭到空前的毁灭性打击,并且沦为沦陷区,抗战的教训不可不谓沉痛。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大力发展经济建设,初步建立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轻重工业体系。不过,由于时间短,我国的经济产业布局还是比较集中在东部尤其沿海地区,而广大的中部和西北、西南地区,依然严重处于待开发的空白状态。

图片

  到了六十年代,我国面临的外部形势日趋紧张,首先是建国后便一直存在的美蒋集团,不断叫嚣“反攻大陆”,骚扰我东南沿海。其次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阵营,几十年对我实施经济封锁绞杀。并在毗邻我南疆的越南进行残酷的侵略战争,直接威胁我南疆安全。

  而北方又面临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的武力威胁,苏联陈兵百万在漫长的中苏边境,大有随时对我发起大规模侵略的态势。

  而西南方向,印度也在两个超级大国的怂恿下,不断在边境挑起冲突,致使最终不得不爆发一场战争……

  而国内,动荡的岁月也随即而来……六十年代的我国,就是这样内外交困、群敌环伺。

图片

  面对敌人的咄咄逼人,党中央和毛主席等老一代领导人,殚精竭虑,苦苦思索破局之策。

  一天,周总理前来毛主席书房汇报工作,毛主席问了一个看似非常题外的话题:“恩来,你读过明史吗?”

  周总理一时间有些诧异,不解毛主席话里的重点在哪里,他知道毛主席的个性,每次遇到重大的困难,他不是忙于直接应对,而是会从古人的智慧和历史的启发中获得灵感。

  现在毛主席突然这样问,不用问,他一定是可能找到什么破解良策了,周总理有些兴奋,便不动声色的问道:“主席,您此话怎讲?”

图片

  毛主席意味深长的说道:“明朝朱元璋的谋士朱升,曾经给他提出过九字真言‘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帮助朱元璋顺利打下江山。我今天也悟出个九字方针“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你觉得如何?”

  周总理一听,就知道这几个字,每个字其实都隐喻着无限深远的韬略,都可以展开一场波澜壮阔的运动,他激动的回答:“很好,主席,我建议立即召开政治局会议,具体讨论”。

  毛主席的九字真言,其实核心的精髓,就是要使我国为了应对敌人的进攻,重新进行大规模战略布局,改变一些极为失衡的布局。

  当时我国90%的重工业和国防工业,都集中在少数沿海城市,而且当时十几个人口超百万的大城市也几乎都是沿海城市和东部城市。

图片

  一旦敌人发起第一波战略轰炸,我国的工业命脉便会完全陷入瘫痪。

  因此当下亟待需要将一大批过于毗邻沿海尤其东北地区的重工业军工企业搬迁到更加安全的中部和西部地区。同时在人口过于密集的城市,进行大规模战略防御工程的实施,这就是“深挖洞”的内涵。

  毛主席的这个战略布局,使我国由此孕育出一个新的词汇——大三线建设。

  如今,房地产热潮下,人们早就熟悉所谓“一线、二线、三线——十八线城市”,这只是开发商为忽悠消费者提出的一些术语,和大三线根本不是一回事(尽管是从大三线借用引申而来)。

图片

  毛主席的三线,其实是广泛指代中部、西部的欠开发地区。具体包括陕西、甘肃、宁夏、四川、云南、贵州、青海七个省自治区的全部,以及山西、河北、河南、湖南、湖北、广西等省区的部分地区,共涉及13个省区,这些地区统称“大三线”。

  这些地区,占据我国版图的大多数疆域,地大物博,自然资源极其丰富,非常适合经济开发。在军事意义上是极为辽阔的战略纵深,进可攻退可守,而由于历史原因,这些地区,大多严重欠开发。

  因此无论是从军事防御方面,还是从国家经济建设方面,将我国过于集中在东部的工业企业搬迁分散在这些地区,不仅可以有效保障这些宝贵产业的安全,更能刺激带动这些地区的开发,可谓一举两得。

  因此从六十年代中叶开始,我国开始实施产业布局的大变迁,许多东部的大型重工业军工企业转移大三线地区。而且这些地区也建设出几千家新的现代化工况企业和科研机关。昔日空白之地逐渐形成包括冶金、化工、煤炭、电力、机械、电子、兵工、航空、航天、核能、船舶工业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出现了诸如十堰、德阳、攀枝花、六盘水等一大批国家级新兴工业城市。郑州、洛阳、西安、兰州、成都、重庆、贵阳、安顺、遵义等一批中西部城市,也由此焕发现代化城市的崭新面貌,使它初步扭转了我国产业布局不均的局面。

图片

  不仅大局如此,即便每一个省份,同样进行一场新的布局变迁,由原来不合理的集中姿态,转而向省区内部偏远不发达地区均衡。因此每一个省区同样实现战略均衡。

  毛主席倡导下发起的这场大三线建设运动,不仅巩固我国国防,更是我国经济建设翻开崭新篇章,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提升了国力,惠在当下,功在千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