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孟良崮战役后,毛泽东就有了渡江南下的计划,粟裕斗胆直陈,三谏毛泽东

2023-03-13
作者: 张家康 来源: 党史博采公众号

  1947年7月,人民解放战争已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为把战争引向国民党区域,推进解放全中国的革命进程,毛泽东计划华野两个纵队相机渡江至皖南,建立第二临时根据地。这是解放战争中最初的渡江南进的战略设想。次年,这个战略设想又被重新提出。直到淮海战役胜利结束,渡江战役才正式地走入解放战争的流程,发起日期因时势变化而变化。最终,毛泽东确定在1949年4月20日,发起伟大的渡江战役。

  毛泽东最初的渡江南进的战略设想

  1947年上半年,国民党依仗优势兵力向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人民解放军坚持“集中兵力各个歼敌的原则,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或夺取地方为主要目标”的指导方针,主动放弃山东解放区首府临沂,主动放弃中共中央所在地延安。蒋介石争得了地盘,满心欢喜,逢会必夸耀“胜利”,可在毛泽东看来,“我军打仗,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

  1946年12月,山东野战军和华中野战军共同进行了第一个大规模的歼灭战——宿北战役,歼敌2万多人。接下来便是鲁南战役,歼灭国民党军整编第26师、第一快速纵队以及整编第51师,共5万多人,俘虏中将师长马励武、周毓英以下3.6万多人,缴获105毫米榴弹炮48门,山炮、野炮41门,坦克24辆,汽车474辆,圆满地完成了预定的作战任务。

  从全面内战爆发后的1946年7月,到1947年6月,也就是解放战争进行刚刚一年的时间内,解放军已歼灭国民党正规军97.5个旅,共78万人,保安部队等杂牌军34万人,共计112万人。国民党军兵员锐减,而战线又拉的过长,要想应付所面对的战争局面,已是捉襟见肘,疲于奔命了。

  鲁南战役后,山东野战军、华中野战军为适应打大规模歼灭战的要求,合并组成华东野战军,下辖11个纵队,并以缴获来的大炮、坦克、汽车和俘获的技术兵组建了一个特种兵纵队,全军共有27万人。华野组建后进行了两次大的战役,先是莱芜战役,继是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歼灭国民党军6万余人,俘获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副司令长官李仙洲和军长韩浚,收复城市13座。孟良崮战役全歼国民党整编第74师,击毙师长张灵甫。华野在山东战场的胜利,挫败了国民党军的锐气,使蒋介石深感“实为国军无上之耻辱”,其“忧虑更甚,悲痛之情为近来所未有也”。

  1947年7月,毛泽东开始谋划华野第1、第4两个纵队渡过长江,直出闽浙赣地区建立根据地,把战线推向国民党区域。毛泽东在为中央军委起草的电文中说:

  “叶、陶两纵出闽浙赣,创立闽浙赣根据地。其步骤:第一步于现地休整数日,迅速歼灭泰安、大汶口、肥城、平阴、东阿、东平地区之敌,占领该区。以一个半月至两个月时间在该区(或在聊城)完成休息补充、配备干部及政治动员;第二步,出至皖西,建立临时根据地;第三步,相机渡江至皖南,建立第二临时根据地;第四步,至闽浙赣目的地。两广纵队受叶、陶指挥,随同南下,并请考虑组织东南分局”。

  这是最早提出的渡江作战的构想,后因刘邓大军提前进入大别山,华野第1、第3、第4、第8、第10纵队转入鲁西南后,中央军委认为在鲁西南需要重兵钳制敌人,以保障刘邓大军南下,如分散南进,对战争全局不利,故而放弃了这一计划。但是,适时地和有步骤地把战场推移到国民党统治区,使人民解放军的后勤供应取之于国统区,从而使新解放区逐步扩展,老解放区得以巩固,使人民解放战争由江北发展到江南,进而解放全中国,这是中国革命既定的胜利目标。

  蒋介石调集重兵对刘邓大军实行大规模的“围剿”,国共两军在中原地区呈胶着僵持阶段。如何才能打破这种僵持的局面,毛泽东想到了那个暂时停止的更积极、更大胆、更能震动敌人的渡江作战的计划。1947年10月15日,毛泽东致电陈毅、粟裕:“六个月后(约在明年四月),你们须准备以一个或两个纵队出皖浙赣(不是闽浙赣)边区。”

  毛泽东还筹划在1948年8月以前,刘邓大军在完成创建大别山、桐柏山及江汉根据地后,“决定派主力或一部渡江,创造湘鄂赣边区根据地。”为着执行这一计划,“目前开始派少数地方工作人员或少数游击队南渡,求得生根。”

  渡江方法采宽正面分路或梯队偷渡

  1948年1月22日,粟裕给中央军委和刘伯承、邓小平发来《对今后作战建军之意见》的请示电,提出了一些新颖而又大胆的建议,主要内容是发起战略进攻,集中优势兵力,在中原打大的歼灭战,以改变中原战局。粟裕在电文结束处特意写道:“管见所及,斗胆直陈。是否有当,尚盼裁示。”

  毛泽东接到这份长长的电报,看得很认真,有些地方都加了圈点,并送给周恩来、任弼时和陈毅传阅。中央军委在研究这一电文后,表示仍是坚持既定的渡江南进的战略决策。1月27日,毛泽东在为中央军委起草的给粟裕的电文中指出:

  “关于由你统率叶、王、陶三纵渡江南进,执行宽大机动任务问题,我们与陈毅同志研究有三个方案:(甲)就现态势再休整半月,你率叶、王、陶三纵乘敌不备从宜昌上下游渡江。陈、唐指挥三、八纵及陈赓主力进入江汉地区,打八十五师等部,掩护你们渡江。此举缺点是新兵与干部来不及送上。(乙)丑、寅、卯三个月照原计划进入伏牛秦岭以南、长江以北、平汉以西地区。除作战外,你率叶、王、陶三纵在该地区争取休整一个整月,然后渡江,陈、唐指挥三、八两纵及陈赓主力在江北任掩护。此举好处是新兵及干部可以送上,缺点则敌人可做准备。(丙)丑、寅、卯三月至伏牛、长江之间作战,辰月全军北返,你率叶、王、陶择地休整两三个月,秋季渡江。此举好处是准备充分,缺点是要到秋冬之间才能实现调动敌人之任务。以上三案各有优劣,请你熟筹见复。”

  丑、寅、卯和辰月即2、3、4和5月。电文在谈到南进后的战斗任务时又说:“至于你率三纵渡江以后,势将迫使敌人改变部署,可能吸引敌二十至三十个旅回防江南。你们以七、八万人之兵力去江南,先在湖南、江西两省周旋半年至一年之久,沿途兜圈子,应使休息时间多于行军作战时间,以跃进方式分几个阶段达到闽浙赣,使敌人完全处于被动应付地位,防不胜防、疲于奔命。渡江地点似以秭归、宜昌附近,宜都、江陵附近,石首、监利附近,择地渡江进入湘西为较适宜。由洪湖、沔阳地区渡至鄂南,敌似更不及料,亦可考虑。”

  粟裕看了这封电报后,立即着手渡江南进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此期间,派出一个加强营和二百多名干部到皖南地区,派原皖江党委书记曾希圣带领百余名干部到皖江地区工作,派原新四军第7师参谋长孙仲德带领一批干部到江北开展工作。

  根据战争全局的影响所及,粟裕仍在深谋远虑,寻求最佳的方案,以彻底改变中原战局。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思考,他认为目前还不是渡江南进的最佳时机。中原和华东野战军还要在中原和国民党军打几个大的歼灭战,尽可能多地把敌人主力消灭在长江北岸,以减轻大军渡江作战的军事压力。粟裕在同参谋长陈士榘、政治部主任唐亮讨论和研究后,于1月31日给中央军委发出了一份长达二千字的电报。

  粟裕在电文中,就3个纵队的渡江时间提出了两个方案:一是3个纵队先开陇海铁路附近休整一个半月,3月下旬即可出动;二是3个纵队仍参加中原作战,3月中旬开始休整,5月中旬出动南下。粟裕在电文中倾向于第一方案。中央军委接到电报后复电表示同意,让他们于3月下旬出动,毛泽东在为中央军委起草的给粟裕的电文中说:“渡江路线,争取走湖口、当涂之间,或南京、江阴之间。渡江方法采宽正面分路或梯队偷渡,望加紧布置水上及两岸工作。”

  粟裕率领华野指挥机关和第1、第4、第6纵队及特种兵纵队北渡黄河,于2月下旬进入濮阳地区休整。部队针对江南作战的特点,进行水网稻田地带行军、作战和以攻坚、巷战为主要内容的军事训练。中共中央调集了一大批随军南下的干部和民工,组织他们学习和研究到江南后的新区政策。渡江南进作战,已是万事俱备,只待一声令下了。

  粟裕兵团的目前任务是开辟渡江的道路

  渡江南进是可以调动江北的部分敌人回防江南,但是,由于江南地形不似中原那样的开阔平坦,蒋介石的嫡系主力的半机械化部队如来江南,发挥不了它的优势,所以,他们是不会舍弃中原,而来江南与华野3个纵队打野战。白崇禧的桂系虽然有精锐在江北,可蒋介石信不过,不会也调动不了他们来江南。如果不能把这些敌人从中原战场调至江南,那么“就达不到预期的行动目的。”同时,华野3个纵队“渡江南进,思想转弯也势必需要一个过程。”鉴于这些因素,粟裕认为“我3个纵队渡江南进,估计难以实现预定的战略意图。”

  粟裕算了一笔账,当时的中原战场上,中野4个纵队,华野6个纵队,共10个纵队,还有华野的特种兵纵队和地方武装,“是有力量打大规模歼灭战的。如果我3个纵队渡江南进,而又调不走敌人在中原的4个主力军(师),则势必分散我军兵力,增加我军在中原战场打大歼灭战的困难。”

  华野3个纵队渡江南进后,没有后方,没有援助,转战数省,沿途消耗,“预计会有约5万人的减员,如果留在中原地区作战,以同样的代价可以歼敌3至5个整编师。两者对比,我3个纵队还是留在中原作战更为有利。”粟裕的这些想法是经过长时间的反复比较和思考,尽管这些想法有充足的根据,但是,渡江南进已成中央军委的决策,对此提出不同意见需要谨慎持重。在濮阳休整时,他把自己的想法向陈毅作了汇报,在得到陈毅同意后,又于4月16日向刘伯承、邓小平作了汇报。两天后,4月18日,才以个人名义致电中央军委和华东局,详细地陈述了自己的意见。电报中说:

  “我大兵团远离后方作战,得不到群众较好配合,行动不易保密,伤病员难安插,补给困难,重装备不能发挥作战能力,变成拖累。5军及整编11师系美械重装备可能留中原以发挥其作用,蒋对桂顽两个主力师不至放虎归山,可能仍留大别山,如我军南进未能调动这4个最强的整编师南下,会使中原地区遭到摧残而难于恢复。建议中原3军依托后方作战,以便得到足够的炮弹、炸药等补给,发挥现有装备之作用而大量歼灭敌人,求得在中原地区(主要战场应在豫皖苏及淮北津浦路东路西),打几个较大规模的歼灭战。”

  毛泽东在收到粟裕电报的当天,同时也收到刘伯承、邓小平的电报,刘邓在读了粟裕4月16日由濮阳发来的电报后,深有同感,也于当日给中央军委发去了电报,提出了推迟渡江,加入中原作战,打开中原战局的意见。毛泽东在读了这两份电报后,于4月21日以中央军委的名义致电陈毅、粟裕,请他们于4月25日至30日内来中央,当面具体汇报他们的意见,以便中央对行动方针作出最后的决策。

  1948年4月30日至5月7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在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扩大会议。会议的第一天,粟裕在汇报中提出华野3个纵队暂不渡江南进,集中兵力在中原黄淮地区大量歼敌的方案,并论证了这个方案的依据所在。中央书记处听了粟裕的汇报后当即作出决定,在既定战略方针不变的前提下,同意华野3个纵队暂缓渡江南进,留在中原黄淮地区大量歼敌。

  渡江南进是暂缓而不是停止,是在等待在中原在江北大量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更好的时机。5月5日,毛泽东在为中央军委起草的致刘伯承、邓小平并华东局的电文中说:

  “将战争引向长江以南,使江淮河汉地区之敌容易被我军逐一解决,正如去年秋季以后将战争引向江淮河汉,使山东、苏北、豫北、晋南、陕北地区之敌容易被我军解决一样,这是正确的坚定不移的方针。唯目前渡江尚有困难。目前粟裕兵团(1、4、6纵)的任务,尚不是立即渡江,而是开辟渡江的道路,即在少则4个月多则8个月内,该兵团加上其他3个纵队在汴徐线南北地区,以歼灭5军等部五六个至十一二个正规旅为目标,完成准备渡江之任务。”

  豫东之战和济南战役胜利结束后,粟裕即电报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争取集中华中人力、物力对战争的支持,建议即进行淮海战役。”毛泽东很快便发来电报指示:“我们认为举行淮海战役,甚为必要。”在毛泽东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淮海战役由原来的“小淮海”,即由原来的打淮阴、淮安,打海州、连云港,歼灭黄百韬兵团等部十几个师,发展成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黄海之滨,西至豫皖边境,北自陇海路两侧,南达淮河的广阔战场上,与国民党军队进行战略决战的“大淮海”,并取得淮海战役的最后胜利。

  四月二十日我们一定打过江去

  1949年2月,华东野战军改为第三野战军后,各兵团于3月上旬先后到达渡江作战的位置。“至4月初,全军收集到各种类型的木船八千余只,自制一部分汽船和运送火炮、车辆、骡马的竹筏和木排;动员了近万名船工,从部队挑选和训练了数千名水手,满足了第一梯队渡江的需要。”指战员们利用湖泊及内河进行渡江作战的战术、技术演练。三野健儿们枕戈待旦,饮马长江,只待中央军委一声令下,便千帆竞发,直捣黄龙。

  中央军委根据刘伯承、陈毅、邓小平所报的渡江作战计划,初定于“3月半出动,3月底开始渡江作战”。4月1日,国民党南京政府派张治中等为代表飞至北平,与周恩来等中共代表团谈判。谈判进程一般四五日就可出结果,鉴于此,毛泽东决定三野“在4月6日左右实行夺取北岸据点(不一定包括两浦)之作战,4月10日实行渡江。”后来考虑到进行中的北平国共和谈,渡江战役的发起日期又改至4月13日至14日。

  可是,公历4月13日是农历三月十六日,天气情况十分不宜夜间渡江。3月26日,陈毅、邓小平、谭震林致电中央军委说:“军委决定渡江战斗的4月13日,正值农历三月十六日,月光通宵,突击队无法隐蔽,建议推迟两天即15日黄昏发起渡江战斗,甚为有利。”次日,中央军委复电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同意你们15日发起渡江战斗及对北岸敌人的处置。”

  渡江战役总前委通过的《京沪杭战役实施纲要》决定:“于4月15日18时,以全线渡江作战,开始进行本战役。由粟裕、张震指挥三野的东线第8、第10两兵团为东集团,在张黄港至三江营段渡江作战;谭震林指挥三野的西线第7、第9两兵团为中集团,在枞阳至裕溪口段渡江作战。以上两段归粟、张统一指挥。刘伯承指挥二野为西集团在枞阳至望江段渡江作战。总前委邓小平、陈毅在合肥统一指挥第二、第三野战军,主持全局。”

  中共中央仍寄希望于和谈成功,解放军和平渡江。4月10日,毛泽东致电渡江战役总前委:“我们和南京代表团的谈判已有进展,可能签订一个全面和平协定。签字时间大约在卯删(即4月15日,作者注)左右,如果此项协定签订成功,则原先准备是战斗渡江即改变为和平渡江,因此渡江时间势必推迟半个月或一个月。关于江水情况如何,推迟渡江时间有何不利,望即告,以便决策。”

  当日,渡江战役总前委就水文情况致电中央军委:“每年阳历5月初开始大水,而且5月的水比7、8月还大,两岸湖区均被淹,长江水面极宽。届时,渡江将发生极大困难。如果过久推迟,则必须将部队后撤就粮、就柴草。所以我们意见,只有在能保证和平渡江条件下,才好推迟时间。”

  江水大潮的汛期越来越近,大军渡江已是刻不容缓。4月13日,毛泽东致信周恩来说:“另向张治中表示,4月17日必须决定问题。18日以后,不论谈判成败,人民解放军必须渡江。”4月15日,在国共和谈举行的第二次正式会议上,周恩来将《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交予张治中,宣布4月20日为签字的期限,并郑重宣布:“我们限定南京国民党政府在20日以前答复,如不接受,则二十日我们一定打过江去。”

  国共和谈第二次正式会议的第二天,毛泽东致电渡江战役总前委,电文中说:“你们的立脚点应放在谈判破裂,用战斗方法渡江上面,并保证22日(卯养)一举渡江成功。”同时又提出,假如南京国民党政府愿意于4月20日签字,“我军是否可能再推迟三天,即由卯养改至卯有(25)渡江。”仍然寄希望于和平渡江。

  渡江战役总前委于4月17日复电中央军委:“我们一致认为20日开始渡江作战,到22日全部投入夺取南岸的总行动,有把握胜利完成。”4月18日,毛泽东致电渡江战役总前委:“完全同意总前委的整个部署,即二野、三野各兵团于20日(卯哿)开始攻击,22日(卯养)实行总攻,一气打到底。”

  总前委根据毛泽东的指示,给二野、三野下达战斗命令:“整个战役从20日晚开始后就一直打下去,能先过江就应该先过江,不必等齐。”4月20日,国民党南京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当晚二十时,我中集团,在枞阳至裕溪口段,首先发起突击。”伟大的渡江战役由这一天发起,从而揭开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帷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