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松民:点评两部电影《忠犬八公》《无名》(外一篇)


  

  《忠犬八公》(2023年 )

  剧情简介:八筒(大黄 饰)是一只可爱的中华田园犬,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了命中注定的主人陈敬修(冯小刚 饰),成为了陈家的一员。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美好的家已经不在,但八筒仍在原地等待,它的命运同它的家人紧紧地牵绊在一起。

  本片改编自新藤兼人原著剧本《ハチ公物語》,导演徐昂。

  【点评】

  这个故事,日本拍过两个版本,好莱坞也拍了一个版本。徐昂-冯小刚的这个版本算是第四版。

  现在看,还是美版拍得最感人,也许是因为美国人和狗的关系更密切?

  在美国中产阶级心目中,狗通常被视为家庭的一员,经常看《读者》《知音》或好莱坞电影的人都会对此有深刻印象。

  美版之所以拍得好,关键在于“八公”是影片真正的主角,人类是配角,并且,导演善于用人类冷漠、理性(其实是无情)来衬托八公的一往情深,观众不仅为八公的忠诚感动,也时刻为牠的命运担心,在不知不觉中,就和八公共情了。

  徐昂-冯小刚版的《忠犬八公》,可谓差强人意。主要有这样几个问题:

  1、人类喧宾夺主,影片似乎拍成了冯小刚-陈冲家的“重庆往事”,“八筒”失去第一男主的地位,变成了一个道具,配角;

  2、冯小刚这个男主角没有选好。无论冯小刚怎样努力,想让自己显得文雅一点,他身上的“老炮儿”气都挥之不去,并且如一位网友所言,他好像也是爱吃狗肉的样子,在这样一部电影中相当违和。

  男主必须是一个中年暖男,有书卷气。他逝去之后,不仅八筒想念他,观众也会觉得失落。但目前中国的一线男演员中,匪气、脂粉气都不缺乏,唯一缺乏的就是书卷气……也许黄轩更合适一点?

  凭心而论,冯小刚演其他电影还是不错的,尤其是《老炮儿》,堪称惊艳。在《让子弹飞》中演师爷,虽然只有几个镜头,但令人过目不忘,在此不赘。

  3、矫情。冯小刚-陈冲他们家,没发生什么事,但似乎总弥漫一种马上就要曲终人散的气氛,似乎“长亭外,古道边”的音乐随时都要响起来,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酝酿情绪,想表达对其他人的爱,这就太过刻意了;

  4、徐昂导演也许是受冯小刚的影响,有时候还忍不住想抖抖机灵、犯犯贫嘴,这就破坏了整部电影温馨、伤感的气质,好比一杯好好的咖啡,突然出现了一根头发,很扫兴的;

  5、有些细节太夸张。比如儿子去北京工作,在二十一世纪的通讯、交通条件下,这算不了什么,又不是上前线,整得像生离死别似的,就没有必要了。另外,儿子是从家里走的,冯小刚为什么不直接送他一起去车站,偏要等他走了之后再打车追过去,还要沿着铁路跑,很不自然!

  6、陈冲的表演是最好的,但性格有点分裂,不过这只能怪导演。

  7、最后,八公,一条忠犬的故事,为什么感动了无数的人?说到底,还是资本主义制度下,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太冷漠了。

  徐昂-冯小刚既然想讲人类的故事,不妨加一条副线,比如身为副教授的陈敬修,想评教授,但在最后关头被一个他非常信任的同事出卖,以此反衬八筒的忠诚,主题可能更深刻一些。

  

  《无名》(2023)

  剧情简介:该片讲述了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上海地下工作者的故事。程耳导演,梁朝伟、王一博主演。

  【点评】

  1、说是地下党,其实是一种抽象的“谍”,换成谁都可以,军统、特高课、军情六处、克格勃、中情局……都可以。地下党之为地下党的特点在哪里呢?没有。

  中共的地下工作,主要有“两靠”,一靠组织,二靠群众。但在影片中一不见组织,二不见群众,只有几个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精英,更像是玄幻剧、架空剧。

  不过,影片没有像柳云龙的谍战剧那样把组织、群众都表现成只会给精英制造麻烦的障碍,已经算不错了。

  2、大结局之后,主角都去了香港,没有一个人去解放区。

  从剧情的角度来说,这当然不难自圆其说,比如执行新的潜伏任务,云云。

  但是,如果考虑到这些年来几乎所有谍战剧的主角都不去解放区的话,我们就不难读出其中的深意了:隔断这些荡气回肠的谍战故事与革命历史的联系,防止观众把对主角的认同转向对革命历史的认同。

  真是煞费苦心。

  强调一句,在反映地下工作的影视作品中,对解放区的表现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尽管不必占很多篇幅),因为只有解放区的光明,才能赋予地下工作以意义。否则的话,地下工作者出生入死,意义何在呢?难道仅仅是一种冒险的智力游戏吗?

  三

  最后,顺便说一说最近相当活跃的某院士。

  一段时间以来,他似乎相当耐不住寂寞,日前,竟然把矛头指向了去世多年的革命老人魏巍(见截图)。

  只想说一句话: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历史将证明,魏老是一座高山,而这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院士无非高山脚下的一抔黃土。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