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今天还是需要认真学习《共产党宣言》

2023-05-09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五一节前,我们观看了电影《望道》。这个片名有点意思,一个是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过程,还有一个就是指翻译《共产党宣言》、阅读《共产党宣言》也是渴望获得解救中国的大道的意思。

  《共产党宣言》中文版的出版,在中国共产党即将建立的时候,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是送过来了,可是我们真的能够了解和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吗?

  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认真阅读与学习《共产党宣言》。

  前不久,在学校的学生党校里,也要求党校学员们来读一读《共产党宣言》。这些年轻的大学生,很多人都是第一次阅读《共产党宣言》。在我看来,如果同学们过去真的没有怎么接触过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阅读《宣言》这样的作品,对他们肯定存在一定的难度。不过,毕竟他们都已经是大学生了,虽然有难度,但如果坚持读下去,还是能够一点一点地读得懂的。

  有党校学员在介绍他们读书的体会时,就提到《宣言》里的这样一句话:“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学生们在读到这一句话的时候,肯定会有点奇怪,也可能有点不解。马克思主义不是反对资产阶级的吗?可是为什么在《宣言》里还要称赞资产阶级曾经起过的革命作用呢?他们的好奇并不奇怪。毕竟他们是第一次读《宣言》,对于《宣言》中的这个说法并没有真正地理解。

  学生们读到这句话时,感觉很新鲜,同时这也是因为他们没有在读到后面的相关论述。他们可能没有注意到,《宣言》在讲这句话的时候,实际是是在揭示出一个辩证法的道理。那就是说,资产阶级的所起到的革命作用就是指,资产阶级在资本主义发展的早期,确实强有力地推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则极大地震动了当时欧洲的封建社会。而欧洲封建社会无法容纳这种快速发展、且规模不断增大的社会生产力的时候,欧洲封建社会就再也承受不住了,因而被这个巨大社会生产力所创造出来的资产阶级社会革命所推翻了。

  但是推翻了欧洲封建社会的社会生产力并没有停顿下来,它还要继续向前发展。在它发展的过程中,原来与这个生产力还算比较适应的资本主义制度也开始感觉到了不适。而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断发展,资产阶级的这个资本主义制度也将不再能够承受社会生产力不断增加的强大的冲击力了。而资产阶级即使想要阻拦这个生产力的发展,也是不可能的,是无能为力的。所以《宣言》中说,原来针对封建社会的这个生产力武器,现在反过来要针对资产阶级自己了。

  《宣言》中讲的这段话,揭示的就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一个辩证法过程。资产阶级曾经是革命的,但后来在新的生产力发展面前,他无法继续保持他的革命性。因为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使得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都无法适应这个高速发展的社会生产力。资产阶级为了自身的阶级利益,不得不去阻碍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就让资产阶级站在社会生产力的对立面上去了。这个辩证法过程,资产阶级是避免不了了,也是阻挡不了的。这是《宣言》中所强调的一个基本的原理。

  毛主席在《宣言》中文版刚一面世,就开始阅读《宣言》了。毛主席经常阅读《共产党宣言》。他在要求党内同志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时候,也都要求党内同志一定要读《共产党宣言》。《宣言》里既突出讲到了历史唯物论,也突出提到了唯物辩证法。在《宣言》中,历史唯物论与唯物辩证法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忽略其中的任何一方,都不可能真正和完整地理解另一方。

  我问过一些高校中的学生党校的学员们,问他们在党校学习过程中,有没有被要求阅读《共产党宣言》。遗憾的是,我得到的回答是,相当一些高校的学生党校,并没有特别要求学员一定要阅读《共产党宣言》。对此,我也非常不解。但这种现象至少说明,我们那些开办了学生党校的高校,他们的组织者本人,可能也没有怎么读过《共产党宣言》。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先天不足。

  或许在有些人看来,《共产党宣言》距离我们今天这个社会实在太遥远了。很多当时的情况,在今天都已经变得不一样了。他们内心里没有公开讲出来的话,可能就是,他们认为《宣言》已经过时了,已经不适用今天的时代了。

  这个观点显然是错误的。不错,今天的时代与《宣言》出版时的时代确实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的是,资本主义依然存在,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的矛盾与斗争依然存在,资本的雇佣劳动也依然存在,剩余价值规律还依然在发挥着作用。这些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资本主义最本质的东西都没有发生改变,所以没有任何道理判断说《共产党宣言》就已经过时了。

  当然,这个资本主义世界确实也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所发生的变化都只是一些外表的、皮毛的、现象界的,而不是资本主义的内在的、深刻的、以及本质的。资本主义的本质一直都没有变,资产阶级的本质也一直都没有变。马克思所生活的那个时代所发生的经济危机,到今天演变为大规模的、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虽然危机表现的形态不同,但本质上都是生产过剩。过去的经济危机是商品生产过剩,今天的金融危机则是金融产品的生产过剩。生产过剩必然导致危机,这个规律在今天依然在发挥着作用。

  马克思与恩格斯在《宣言》的多个序言中,都反复强调,不管经历了多长的时间,《宣言》的原则是没有改变的。《共产党宣言》之所以没有改名为《社会党宣言》是因为,他们一直认为,以推翻资本主义制度为最终目标的、由工人阶级所领导的共产主义运动,这个最终目标是没有改变的。

  今天的中国共产党的党员们,当然要继承我们党老一代的共产党员的优良学习传统,还是要不断地阅读、学习和理解《宣言》中的原则和基本观点。这是我们党的理论根本,是须臾不能忘记,更不是不能丢掉的东西。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