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家媒体、353名记者被暂缓核验记者证

2022-06-02
作者: 喻说不休 来源: 喻说不休

  根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有关规定,2022年1月中旬至4月下旬,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

  截至4月30日,全国3676家新闻单位、180075名新闻记者按要求参加并通过年度核验,24家新闻单位、353名新闻记者因涉嫌违法违规被暂缓核验

  2021年3月至2022年4月期间,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多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了部分违法违规的新闻单位及新闻记者。

  ▍3家新闻单位被警告,并处罚款

  2022年1月至3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分别发布了对中国商报社、消费日报社、中国工业报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决定书中提到,中国商报社于2018年8月招聘遆凤洲为山西记者站站长,并为其申领了新闻记者证。2019年6月,遆凤洲利用职务便利,在采访过程中,利用大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担心存在的问题被曝光的心理,收受他人钱款,为他人牟取利益。

  2021年12月,遆凤洲因上述行为构成受贿罪被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人民法院判处刑罚。

  消费日报社江西记者站于2019年1月4日招聘王永彪为赣州通讯员,并为其配发了工作证。

  2019年4月,王永彪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收集加工企业负面信息拟在网络上发布、转载,以要删除网络信息为由,采用威胁、要挟的手段索取江西省赣州市豪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上犹分公司翡翠湾项目负责人的财物。

  2020年8月,王永彪因上述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被江西省赣州市上犹县人民法院判处刑罚。

  中国工业报社以提供“新闻宣传服务”“软文宣传”“专题版面”等形式与3家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签订“合作合同”“广告合同”,借此开展有偿新闻和以新闻形式刊登广告。

  国家新闻出版署作出决定,分别对以上3家新闻单位给予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

  与此同时,江西省新闻出版局也公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消费日报社撤销江西记者站的处罚。

  ▍2名新闻记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其所在新闻单位暂停核发记者证

  2021年3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了对2家新闻单位及2名新闻记者的处罚决定书。

  决定书中提到,韩学伟于2016年通过提交伪造的大学专科学历证明领取中国食品报社的新闻记者证;2020年新闻记者证换发期间,其又通过这份伪造的大学专科学历证明继续领取新版新闻记者证。

  中国食品报社未严格审核新闻采编人员资格,为不具备法定条件的人员申领新闻记者证,违反了《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九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七十九条,《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第四条第一项、第六条、第十二条第一项的规定,将韩学伟列入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3年内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依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第三项、第七项的规定,决定给予中国食品报社警告,处3万元罚款,暂停核发新闻记者证,责令中国食品报社重新审核所有持有新闻记者证人员的资格,如实向本机关报告并依法及时申请注销所有不具备持证条件人员的新闻记者证。

  中华工商时报社于2011年11月为尚启庄申领新闻记者证,至2019年1月,尚启庄一直作为中华工商时报社记者从事新闻采编活动。

  其间,尚启庄利用该报社记者身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借舆论监督谋取不正当利益,采用媒体曝光、网络散布不实信息等手段,以报道负面新闻相要挟,向建工集团、昆仑集团、恒励集团等企业索取所谓的“宣传费”“广告费”“论坛费”等,数额巨大,影响恶劣。

  2020年8月,尚启庄因上述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被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刑罚。2020年9月25日,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原判。

  中华工商时报社未严格管理新闻记者,致使尚启庄滥用新闻采访权利谋取不正当利益,违反了《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的规定。

  国家新闻出版署依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第三项、第三十八条,《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登记办法》第四条第七项和第八项、第十二条第四项的规定,决定吊销尚启庄的新闻记者证,将其列入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终身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依据《新闻记者证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第七项、第十项的规定,决定给予中华工商时报社警告,并处3万元罚款,暂停核发新闻记者证。

  据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每季度发布记者证核发公告,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都已发布公告。

  来源: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记者网、广电独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