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访谈 | 李洪耀: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

2023-03-14
作者: 李洪耀 来源: 是说新语

两会访谈 | 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

——访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夏港街道长江村党委书记、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耀

  编者按:2023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共同富裕话题,求是网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夏港街道长江村党委书记、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洪耀。

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夏港街道长江村概貌

  求是网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请问长江村在推进共同富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洪耀代表: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长期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不懈努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向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我们长江村由昔日贫穷落后的江边渔村,发展成现在远近闻名的“幸福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好政策,长江村依托村级经济实体——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带领村民稳步迈向共同富裕。如今的长江村,村民收入来源多元,年人均收入突破10万元;实现保障全覆盖,消除“零就业”家庭,99%的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建成长江国际会展中心、健身广场、老年活动室等公共文化场所;全村绿化覆盖率达45%以上……长江村的共同富裕梦不断变为现实,荣获了中国幸福村、全国文明村、中国经济十强村、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十佳小康村等称号。

  求是网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请问您如何理解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李洪耀代表: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处理好“富口袋”和“富脑袋”的关系,既要实现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也实现精神文化生活丰富,最终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在推进共同富裕上,我们长江村坚持产业强村,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如今,江苏新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冶金制造、港口物流、船舶工业、高端房产和金融投资等五大支撑产业,实现营收超1000亿、净资产超300亿元,荣登“中国企业500强”、“江苏民营企业200强”、“江苏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榜单。长江村产业发展不断壮大,为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了更好提高村民“幸福指数”,我们开展了“三送”活动,即送文化、送健康、送保障,这也成为长江村的民生亮点。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长江之歌共富碑,引入24小时共享书亭,开展“孝心敬父母、爱心献村民、忠心报长江”活动,每年举办长江村春晚,每两年评选1次长江村五好家庭、长江好人;定期组织健康体检,邀请知名医师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为村民职工送上“健康礼包”;每月定期向70岁以上老年人按年龄发放数额不等的尊老金,成立“爱心互助基金”,为村民职工健康保障加码,不断提升村级公共服务水平和惠民标准。

  求是网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在这方面,长江村未来有什么打算?

  李洪耀代表:

  实现共同富裕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近年来,在支持教育事业、抗险救灾、扶贫帮困、援助抗疫等方面,我们长江村的慈善捐赠累计超亿元;与陕西延川梁家河村、新疆央布拉克村、徐州仝海村等结对帮扶,参与“红石榴计划”定向资助民族地区等,努力促进共同富裕。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征程上,我们村“两委”班子要起好带头作用,团结带领长江村干部群众,坚持先富带后富,为实现更高水平共同富裕而努力,让更多人分享长江村的发展惠民成果。坚持创新引领,延伸和拓展新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产业链条,形成更强的发展比较优势。进一步保护好长江村6公里长江生态岸线资源,做优做美村庄人居环境,不断增进生态环境福祉。以百姓心为心、以群众事为事,继续在文化健康保障上加大投入,让村民共享文明富裕新农村建设成果,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