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求生欲,真强

2023-06-04
作者: 虚声 来源: 虚声公众号

  随着金砖峰会日期(8月22号)接近,南非的话题度越来越高。普京是否亲自出席南非峰会逐渐成为一个热点。

  众所周知,因为西方对俄罗斯的极限制裁,ICC(国际刑事法院)对普京发出了“逮捕令”。ICC有一百多个成员国(中美俄都不是成员国),南非也是其中之一。换句话说,如果普京去南非,可能面临“被逮捕”的风险。这就让南非很为难。

  最近有消息报道,南非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正考虑多种解决之道,其中就包括将峰会举办地点换成中国。

  这个消息很突兀,但仔细想想,也有一定的逻辑基础,至少它体现了南非满满的求生欲。

  过去几十年,全球化如火如荼,很多国家都抓住了机会,迎来大发展;但是南非不仅没有发展,还从当年的准发达国家,退化为标准的发展中国家,其中的酸楚只有自己才知道。在很多吃瓜者眼中,南非的很多举动堪称一个笑话。

  这届金砖峰会,如果南非处理得当,会给自己加分;如果处理不好,南非的国际地位会继续下滑,成为吃瓜界的笑柄。

  南非面临三重压力:俄罗斯、金砖国家联盟、西方。

  首先,俄罗斯的压力。

  作为俄罗斯的绝对领袖,手握地球村最大的核武库按钮,ICC那份逮捕令对他来说是一个极大的羞辱。但说实话,ICC绝大部分成员估计都不想沾染“是否逮捕普京”这个话题,因为这意味着和俄罗斯完全撕破脸。

  当然现在北约成员国都和俄罗斯站在对立面;但它们的主要旗号还是支持乌克兰自卫反击,道义上也算说得过去。如果直接对普京动手,那就是赤裸裸的直接战争行为,会引来俄罗斯包括核武在内的全部报复方式。

  南非既不是北约成员国,和俄罗斯也没有深仇大恨;绝对不想去“逮捕普京”。所以南非就想方设法避开这个问题。

  最为直接的解决方式,就算让普京不去南非开会。但这样做,既不利于南非融入金砖国家,也不利于金砖国家团结。

  其次,金砖国家前途。

  金砖国家主要是指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中国、俄罗斯和印度都不是ICC成员,巴西和南非在列。

  但有一说一,金砖国家的概念是20年前搞出来的。但是20多年过去,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国还是名副其实的金砖国家,而且愈发金光闪闪。印度仍然担得起金砖国家的名头。俄罗斯、巴西和南非已经褪色。尤其是南非,如果不是金砖成员国,现在很难将其和金砖联系在一起。

  对于弱化的南非而言,举办这届金砖峰会是扩大影响力的机会。但是如果不让普京到会,会产生几个影响:

  1、峰会影响力下降。金砖国家一共就5个,不让普京去,就少了五分之一。

  2、被金砖国家视为不硬气。乌克兰战争爆发之后,中国、印度和巴西都没有制裁俄罗斯,保持了适当的中立。不让普京去,也意味着南非向西方妥协。那么以后南非在金砖国家的影响力会下降。

  再次,西方的压力。

  南非是否可以顶住压力,给予普京安全保障呢?

  这其实也比较难办。因为南非承诺普京安全保障大致有两个方式:

  1、直接退出ICC。反正那也是一个松散的组织,退出去也就退出去了。如果南非退出,就明显地可以不受约束。

  但是要知道ICC代表了大部分欧洲、非洲和美洲国家。南非为了普京退出,毫无疑问会遭到那些国家的孤立。ICC敢对普京发“逮捕令”,是受到西方国家支持的。来自西方的压力,南非也不得不考虑。

  2、承诺普京外交豁免权。这条理论上也可行,但是普京很难接受。

  大家看下地图,南非在非洲南部,和俄罗斯距离遥远。南非周边都是ICC成员国。普京要绕开这些成员国,需要转一个大圈子,费时费力不说,还可能存在不确定因素。对于现阶段的普京来说,他不会轻易冒险。

  分析这么多之后会发现,其实换一个举办地是较好的解决方案

  巴西肯定不行,因为其也是ICC成员国。

  印度理论上可以,但现在墙头草属性较为显著,在西方和俄罗斯之间摇摆。在西方强力制裁俄罗斯之时,墙头草印度会选择和俄罗斯保持适当的距离。

  如果一定要更换举办地,中国几乎是唯一的选择。因为中俄关系很好,不受西方影响;中国领导人今年已经访问过俄罗斯。所以舆论界说南非想把举办权让渡给中国,绝非空穴来风,有一定道理。

  那么南非会把峰会举办权让给中国么?这事只能说有一定概率,并不一定会发生。因为对南非来说,举办一次大型峰会的机会并不多,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让出举办权。

  除了让出举办权之外,其实还有一种方式可以避免普京参会问题,就是改为线上举办。疫情封控那段时间,线上举办大型峰会的方式并不罕见。当然线上举办也有缺点,隔着屏幕终究不如面对面聊得直接畅快。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