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 :办讲习所是个好办法

2022-01-04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1.webp (13).jpg

  毕节市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开办“脱贫攻坚讲习所”。我们现在很多人都认识到,脱贫攻坚就需要将农民组织起来。而要组织起来,就不能缺少向农民进行各项宣传。而在这些宣传工作中,毕节市委的领导同志认为,办“脱贫攻坚讲习所”是非常必要的。

  组织起来的工作,一定不能缺少向农民做动员。怎么动员?就要跟农民讲。要讲的东西很多,但是到底要讲什么,怎么讲,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毕节市宣传部门的同志说,这么多年来,我们脱离群众的时间实在是太久了。是啊,脱离群众那么久,群众到底有什么难处,当干部的早就不清楚了;群众的生活到底是什么状态,当干部的已经不关心了。这样的干部对群众越来越冷漠,他们与群众的心也越离越远。在这样的状态下,做干部的怎么能够做好脱贫致富的工作?

  说到根上,毕节市委是重走毛主席当年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道路。要办好讲习所,首先心里要挂念着农民。没有这种挂念,连办讲习所这样的主意都想不出来。只有心里记挂着农民,就会真的想办法去帮助他们,帮助他们去脱离贫困。当年,在大革命时期,毛主席想到要发动农民,组织农民,帮助农民推翻那封建主义的统治。所以毛主席就开办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

  脱贫攻坚讲习所,不仅要对农民讲,更要对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们讲。讲什么?对农民,要讲他们贫困的原由,更要讲如何鼓起自己的信心和干劲,还要讲如何结合具体的实际情况,真正走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实际情况是什么?除了当下的困难和难处之外,更要了解本地区的优势和有利的条件。在对农民讲这些内容时,还要启发和动员农民自己结合这些具体情况开拓更多的思路,想出更多的办法。如果农民暂时还没有考虑到这些办法的时候,我们的干部就要积极地将自己参与进去,设想自己作为当地的贫困农民,自己要怎么办,要做什么来使自己脱离贫困。

  对农民讲这些内容,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农民开始是没有信心的。如何把农民的信心鼓舞起来,这是一个相当艰难的工作。但是如果没有农民鼓起自己的信心,那么任何脱贫工作都是动不起来的。这就是帮助农民不是只看到当前的困难,更要看到未来的希望,向农民展示未来发展的远景。

  在讲习所里,对干部要讲些什么?首先,要告诉干部,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做到实处,首先要有真正关心农民的真挚感情,还要有关心脱贫工作的热情。如果我们的干部,这个立场没有确立起来,是不可能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

  在讲习所里,对干部还要讲一些具体的工作方法。如何深入农村,如何深入群众,如何与群众交心,如何调查研究。这些都是做群众工作最基本的知识和方式。其实,有的事并没有多复杂。只要我们的干部真正以平等的态度处理与群众的交往和关系,真诚待人,群众就会愿意跟你说心里话,你也就能了解和掌握真实的情况。你也就能够在群众的心里扎下了根。如果能够做到这些,后面的脱贫攻坚工作就能克服更多更大的困难。

  毕节市委在脱贫攻坚中坚持办讲习班,这不仅仅只是在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和组织群众,而且还无意中极大地缓解了长期以来干部与群众的紧张关系问题。

  长期以来,有些干部因为脱离群众,从而看不起群众,自以为是,高高在上。而群众对这些干部看着也很不顺眼。在群众眼里,这样的干部甚至就是过去的官老爷。这些已经成了官老爷的干部,不仅心目中没有群众,而且他们看着群众也是不顺眼的。有的干部因为与群众关系紧张,反而指责群众是刁民。这样的干部怎么可能真正地去关心群众,怎么可能树立起真正的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之后,在全国实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这种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向群众学习和请教的良好作风,应该继续发扬下去。特别是在那些因为本来并不贫困,因此反而缺少脱贫攻坚这门课的地区,那里的党员和干部在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是需要好好地补上这一课的。在这个问题上,如何把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起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使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干部真正受到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那是非常必要的,而且也一定会带来很大收益的。

  多年前,曾有干部无知且无耻地发出这样的责问:你是站在老百姓一边,还是站在党的一边?这样的发问,充分表明了这样的党员干部的无知和无耻达到一个怎样的高度。

  我们的党什么时候把老百姓和党的关系就这么绝对地割裂开来?这样的干部也不可能真正站在党的一边。他们只站在他们自身的利益一边,站在自己的官帽一边。我们出现了这样的党员干部,是非常值得我们醒的。这是非常危险的,是要出大问题的。

  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虽然也有干部到自己工作的地区的下面进行视察,或者名之为调研,但是,他们基本都是浮在上面,没有真正深入到群众那里去。群众看不上他们,也不想搭理他们。而这样的干部还以为自己比群众高明,看不起群众,甚至有一种在御使群众的观念。这种现象再也不能继续存在下去了。

  我们在振兴乡村的工作中,一定要从根本上改变某些干部的这种状态和精神面貌。如果他们不加以改变,就请他们离开干部队伍,不要做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的事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